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08 08:32:00 来源: 广西日报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突出部门职能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推进十个重点民生项目实施为抓手,突出抓好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工作,切实解民忧、暖民心。
 
  助力乡村振兴,让农民住得更安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抓好脱贫户住房安全保障动态清零、实施年度动态新增农村“六类对象”危房改造、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巩固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成果。截至8月25日,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10448户,竣工7524户;排查农村房屋1001万栋,经复核鉴定为C、D级房屋1.98万栋,已整治1.8万栋。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将乡村风貌提升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通过由厅领导带队的8个督导组每月开展实地督导、组织专家多次进行实地指导,大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截至8月23日,全区第一批“两高”沿线风貌塑造任务10.9万栋基本完成;第二批“两高、两道”沿线风貌塑造任务9.6万栋已开工6.84万栋、竣工4.8万栋。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让人居环境更舒心。统筹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深入推进宜居城市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截至目前,全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开工1383个小区、14.1万套;棚户区改造新开工2.4万套、基本建成3.97万套,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75.47%和44.09%;南宁市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1344套,完成计划的81.44%;全区70段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520万吨/日;建设改造地下管网2965公里。
 
  深入排查整治燃气安全隐患,让居民用气更安全。全面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加强燃气管线和设施巡检,截至8月20日,全区检查累计发现安全隐患20884个,已整改19171个,整改率91.80%。严格落实“五个一批”(曝光一批重大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的监管机制,对严重违规违法企业实施撤回行政许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大局。
 
  开展欠薪专项整治行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认真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涉嫌欠薪线索源头整治“春雷行动”,对2021年已查办、督办结案的20人以上重大欠薪案件、欠薪反映平台确认欠薪线索、涉嫌欠薪网络舆情等开展“回头看”,严厉打击欠薪行为。推进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平台“桂建通”的建设与运营,截至目前,“桂建通”平台已累计实名录入235万人、发放“桂建通”工资卡192万张、代发农民工工资546亿元,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欠薪案件、人数、金额与同期相比,均下降50%以上,有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主动作为强化跟踪督办,有效解决涉稳突出问题。在全区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化解重大涉稳问题“清零”行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各地解民忧,厅领导全程跟踪督办,及时妥善化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各类信访问题。全厅将18个处室组成5个专项工作小组,协同办理信访案件,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信访问题台账。在注重对信访案件特别是群众反映较为集中、较为突出问题的梳理上,相关处室深入研究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及行业监管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调整行业监管措施,完善政策,堵塞漏洞,达到长效治理的目标。□ 骆万丽 王凌云 闭 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