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为民办实事破解不动产“登记难”

发布时间: 2021-09-02 08:10:00 来源: 广西日报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为民办实事破解不动产“登记难”
党员先锋服务队为8590套住房“解套”
 
  “4年了,在党员先锋队的帮助下,我终于拿到不动产权证了,再也不用担心孩子上学的问题。”日前,梧州市长洲区阳光半岛花园小区二期业主郭杰锋激动地说。
 
  目前,梧州市已成功化解阳光半岛二期等4个小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为2132户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据了解,今年以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心、用力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截至7月底,党员先锋队累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27项,涉及8590套住房17351人。
 
  围绕“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主题,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建立了81支党员先锋服务队,开设115个党员先锋服务窗口,设置115个党员先锋服务岗,开展“登记先锋+乡村振兴”助力、“登记先锋+便民利企”提升、“登记先锋+为民办实事”攻坚三大行动,梳理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中存在的难点,研究制定、归纳整理可行解决方案。
 
  在党员先锋服务队的推动下,全区推进历史遗留问题排查和化解工作,至今已排查出历史遗留问题8.5万多宗,涉及群众14万多人。
 
  针对全区不动产登记具有共性、普遍性的6大类问题18种情形,8月10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指导意见》,明确利用3年时间解决我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该厅在探索不动产登记“交房即交证”改革的基础上,持续扩大改革成果的惠及面和覆盖面。南宁市创新提出了新建商品房项目“即核即办”的办理模式,实现了商品房项目全域整体性的“交房即交证”。
 
  “24小时不打烊”自主办证,充分满足了市民购房落户、子女入学、贷款融资、上市交易等急迫需求。截至今年7月底,全区已有60多个县市区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累计发放不动产权证书1.4万本,涉及小区40多个,惠及5万多群众。
 
  此外,该厅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延伸至银行机构、乡镇和村委,实现不动产登记抵押登记和农村不动产登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截至目前,梧州市已成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的16家金融机构便民网点,共办结抵押登记业务93188宗,抵押金额超400亿元。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厅长陈建军表示,下一步,全区自然资源系统要以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细致的作风,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不断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见行见效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唐广生 潘正伟 范雁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