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政协委员二〇二一年第二期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7-13 09:01:00 来源: 广西政协报

学深悟透鼓干劲 勇担使命征新程
——自治区政协委员二〇二一年第二期培训班侧记
 
 
 
 
 
 
 
 
 
 
 
  盛夏时节的苏州大学,草木葱茏,生机勃发。7月6日至9日,自治区政协委员2021年第二期培训班在这里举办,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专职副主任和来自中共、农业、教育、医卫、特邀党政机关等界别的自治区政协委员共76人参加培训。大家通过聆听专题报告、参观考察、交流研讨等方式,学党史、悟思想,学理论、提素质,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养分,气氛热烈而浓厚。
 
  精心组织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学习是委员履职的需要,更是保证人民政协事业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同频共振的需要。自治区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对委员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刚、彭晓春不远千里,到培训班为学员们作专题辅导。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联络工作委员会精心策划组织,与苏州大学干部培训学院周密联系安排,确保培训顺利进行。
 
  “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人民政协初心和使命,在党的领导下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新发展,凝心聚力、实干笃行,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上彰显委员新担当。”开班授课中,陈刚副主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主题,与学员们共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学员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做好履职工作。他强调,广大委员要不断强化政治责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结班授课中,彭晓春副主席给学员们作“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专题辅导。他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娓娓道来,从四个方面为学员们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详细论述了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时代命题,并对新时代政协委员如何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进行了深入指导。他强调,广大委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改革开放、守正创新,不断加强学习,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问题,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争做合格的政协委员。
 
  “听了两位副主席的辅导讲话很受启发,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干出新样子,多为身边的人做一些事。”“两位副主席的专题辅导,既是一堂政治锤炼课,也是一堂业务实践课,我们政协委员要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水平。”委员们深有感触地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必须时刻保持政治清醒、立场坚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凝心聚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潜心学习 学深悟透鼓干劲
 
  政协的力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政协委员是来自各个界别的精英,这是人民政协履行好职能、发挥好作用的坚实基础。但同时也要看到,每位委员都急需掌握履职所需的各方面知识。
 
  为了办好这次培训班,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做了精心准备,对课程设置、专家遴选、教学流程都进行了认真研究、细致安排。参加培训的委员也非常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把它视为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履职能力的难得机遇,迅速转变身份,安心当好一名学员,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学习热情。全体学员遵规守纪,自律意识强,充分展现了广西政协委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在培训中,江苏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特聘教授沈健围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十四五’规划布局’”作讲解;江苏省政协理论研究会副秘书长程玉松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协委员调查研究与履职能力”进行授课;江苏省委组织部干部培训(苏州)基地特聘教授韦刚就“当前国际形势与我国周边安全环境”作解读;苏州昆曲传习所“昆曲遗产抢救保护促进会”志愿者吕成芳用幽默、有趣的方式展示昆曲、评弹艺术,寓教于乐,让学员们在轻松愉悦中感受江南非遗经典。这些专题辅导既涵盖当前的热点问题,又与学员如何履好职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时代性、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让委员们收获了丰盛的“知识大餐”。
 
  从培训委员的反应可以看出,每场授课都引起委员们热烈的掌声,不少委员一边记录的同时,还拿出手机拍下授课课件。一些委员在下课后还主动留下授课导师的联系方式,希望今后可以进一步学习交流。
 
  这次培训班在全国各地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热潮中举办,也是自治区政协委员的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委员们除了认真聆听专题报告,还积极开展现场教学,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地,实地考察苏州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旺山村,党员委员还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汲取奋进力量。
 
  学以致用 勇担使命征新程
 
  学习是为履职服务的,学习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增强委员自觉肩负起责任的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四天的学习时间虽短,丰富的课程内容却让委员们感到紧凑充实、收获满满。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培训班展现了“五个心”:组织关心、设计精心、学习安心、授课用心、听课专心。通过学习培训,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认识、增进了友谊,确实学有所获,达到了预期目的。
 
  “这次培训班学习内容包罗万象,专题辅导亮点突出,现身说法内容丰富,我们感受到组织者的精心安排。下一步,我要学深悟透这次学习培训班精神,增强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钻研政协理论,勇于实践和创新,努力干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样子。”自治区政协常委,崇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水产畜牧兽医局局长黎萍说。
 
  “我深深感到,使命很光荣,舞台很宽阔。要发挥自身优势,团结带领广大粤港澳大湾区政协委员更加积极参与到‘引企入桂’行动中,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党组书记、主任李葆盛说。
 
  “作为一名医卫界政协委员,我将坚持‘用力做事、用情做事、用心做事’,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立足岗位率先垂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尽力为健康广西作出一份努力。”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医院肝胆胰脾外科主任刘天奇表示。
 
  “通过培训学习,我更加深入学习和掌握了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对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参与民主协商、撰写提案报告等,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我要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真实反映群众需求,真切表达群众诉求,当好群众的代言人。”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金秀县瑶山王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宇宁说。
 
  “政协委员就是人民政协制度建设中的‘螺丝钉’”自治区政协委员、右江民族医学院教育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秀峰表示,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好委员职责。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紧张而忙碌的学习结束了,但对委员们来说,这只是一个开端。“不忘初心跟着党,牢记使命勇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履职尽责美名扬!”担任本次培训班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班源泽现场即兴作诗一首,表达委员们持之以恒坚持学习、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在历史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新担当的决心。□ 卢彩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