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抗日雄师的铁血基因

发布时间: 2021-08-12 08:24:00 来源: 新华日报

江苏新四军第三师师部旧址:
传承抗日雄师的铁血基因
 
  位于阜宁县益林镇西南村的新四军第三师师部旧址,是一处仿古建筑风格的小院,小院内东侧坐落着两层楼高的新四军第三师纪念馆。从1940年10月南下华中到1945年9月挺进东北,新四军第三师在师长黄克诚的带领下坚持在苏北抗战长达5年。西南村新四军第三师师部旧址是三师师部在苏北驻扎的最后一处。
 
  1938年,遵照中共中央“巩固华北,发展华中”的战略方针,八路军第5纵队进入华中地区。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第5纵队编为新四军第三师。其中,三师7旅的源头是著名的国民革命军第4军叶挺独立团,诞生于1925年11月,是中国共产党掌握的第一支正规武装,参加过北伐战争、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武昌一役,武昌人民赠送叶挺独立团一块正面铸着红色“铁军”二字的盾牌,这也是新四军铁军威名的源头。
 
  “在三师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优良品格。”阜宁县红色遗存保护利用中心讲解员张亚男介绍,驻防盐阜期间,三师全体指战员们奋勇杀敌、血沃盐阜,同日伪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单家港、陈集、八滩、郑潭口等战斗的胜利,粉碎了日伪军对盐阜区展开的两次大规模“扫荡”,涌现出大胡庄八十二烈士、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等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据统计,5年间三师共对敌作战近5000次,歼敌6万余人,牺牲将士1万余人,开辟与巩固4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和800万人口的苏北根据地,为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师在西南村还留下了许多与当地村民鱼水情深的动人故事。今年83岁的西南村村民朱志俊在回忆往昔时难掩激动:“只要老百姓有难处,新四军都及时帮忙解决,他们还把自己的盐拿出来分给那些家境困难的群众。”当时,时任新四军第三师参谋长的洪学智就借住在朱志俊家,朱志俊也常常能在家里见到黄克诚,“有一次,我贪玩掉进院里的大水缸,是黄师长看到把我捞了起来,为此他还闪了腰。”朱志俊说。
 
  2015年,阜宁县对三师师部旧址进行重新修缮,修缮后的旧址更加明亮整洁,院内还增设三座铜像,中间是黄克诚,左边是副师长张爱萍,右边是洪学智。依托独有的红色资源,阜宁县将此处作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每逢纪念日,游人访客络绎不绝,人们来到这里聆听先辈们英勇抗战的故事,感悟伟大的铁军精神。□ 张文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