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着力抓好广西工业崛起

发布时间:2021-08-10 08:31:00  来源:广西卫视

  今年上半年,广西以“起步提速、开局争先”姿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区工业经济加快恢复,呈现稳中加固向好态势。1—6月,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7.4%,比全国平均高1.5个百分点,排全国第10位、西部第3位。在全国的排位比往年提升10位,实现了增速提档、排位靠前。
 
  本期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源龙新能源车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雄;自治区科技厅高新技术处处长詹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综合处副处长唐仙鹏。委员和嘉宾们将以“着力抓好广西工业崛起”为主题开展协商讨论。
 
访谈嘉宾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十三五”期间,自治区政府高瞻远瞩,抢抓汽车产业转移的新机遇,专门出台《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方案》,其中规划形成了以柳州、南宁、贵港等三地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及生产格局。作为专项改革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我认为,我区在汽车工业发展上,能够紧跟国家的发展思路,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明确区域功能定位及产业重点,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广西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力度也相当的大。从2015年至今,广西出台近十个与新能源汽车有关的政策,这些相关的政策从公共事业、基础设施以及补贴等多个层次,对全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了扶持。比如近期下发的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研发生产、充电的基础设施及建设运营、采购这三个环节给予了政策支持。
 
 
  我区实施了“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突破了一批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创新产品,累计创建了国家级创新平台118个,引进了126个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但我区科技支撑产业发展还存在着创新主体不大不强、高层次人才缺乏,及创新投入,特别是企业研发投入偏低等问题。下一步,我区将实施科技强桂三年行动,推进一批科技创新工程。
 
  去年我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广西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强化企业主体创新地位、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加强科技平台建设等八个方面,形成了33条政策和90多个政策点,具有鲜明的突破性、创新性、开放性和针对性的特点,是近年来我区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力度较大的改革措施之一。
 
 
  广西的规上工业企业,现在有研发投入的比重还不到5%,应该说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吃惊的数据,说明我们广西对于科技创新、对于科技投入的重视程度还是远远不够的。所以现在我们科技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的帮扶政策,同时的话,我们也有一些比较好的科技方面的引导政策,怎样让这些政策真正地走到企业里面,让它发挥作用,我觉得这个是我们政府部门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的。
 
  在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广西应该说这几年进步很大。但是企业就反映,我们和发达地区最大的差距在哪里,往往就在服务企业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另外一个最大障碍,就是我们的配套还是比较差。但是我想这些问题,只要我们相关的部门能够沉下心去,本着一颗为企业服务的心态,逐步地改善我们的营商环境,改善我们的产业配套环境,我们肯定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优质企业。
 
 
  今年我们联合自治区财政厅等9部门出台《关于推进工业振兴若干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的通知》,改变了以往各个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统筹了各部门关于工业振兴的政策,实现“一个窗口”公布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了解政策的时间成本。在精准施策方面,我们自治区安排财政资金100亿元支持工业振兴。
 
  自治区持续加大工业项目投融资的支持,从2021年到2023年,每年统筹整合资金400亿元支持工业振兴。下一步用好金融工具。一是继续设立更多的广西制造业专项贷款项目。二是加大产业股权投资,加快工业高质量发展基金筹建和投资。三是力争工业企业“桂惠贷”800亿元以上。四是组织行业专场银企对接活动。
 
  连线嘉宾:
 
 
  广西东临粤港澳大湾区,更是我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省区。随着中国与东盟的关系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广西正面临一个能将地理优势充分转化成为产业红利的机遇期,不仅是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最理想的目的地,还被国家赋予了更重要的使命。我们也建议广西特别针对普惠政策之外,应该抓住一个时机,快速出台针对留在境内的产业的关于物流、资金流、人才流、产品流等一系列的专项政策。
 
 
  结语:
 
  工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广西是我们国家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区。广西工业的崛起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