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广西陆路边境口岸问题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1-07-13 08:46:00  来源:广西卫视

  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经贸往来的桥梁、形象展示的窗口。广西陆地边境口岸分布在边境3市8县,具有连越南通东盟的区位优势。截至2021年5月,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对外开放的广西边境口岸有9个。从东到西分别是东兴口岸、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爱店口岸、凭祥(铁路)口岸、友谊关口岸、水口口岸、硕龙口岸、龙邦口岸、平孟口岸。此外,全区共开放了16个边民互市贸易区(点),全区8个边境县(市、区)实现口岸和互市点全覆盖。近年来,广西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跃上新台阶,口岸形象显著提升,通关环境明显改善。通过持续开展口岸提效降费优服专项行动,实施通关作业改革创新,通关成本逐步降低,口岸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口岸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依托广西与东盟的独特区位和沿边陆路口岸优势,广西边境贸易多年来位居全国首位,已经成为推动沿边地区开放开发、助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和边民脱贫的重要方式,并在引领全国边境贸易创新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期节目邀请到的嘉宾是:自治区政协常委、致公党广西区委副主委程大兴;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彭忠平;南宁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黄伶俐;自治区商务厅外贸处处长李硕。一起来关注广西陆路边境口岸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访谈嘉宾
 
 
  近年来,广西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大力的推动下,积极的推进边境的口岸建设,大力优化边境口岸的营商环境,可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特别是实施了边境口岸建设大会战三年行动计划,全面铺开了凭祥友谊关、东兴、水口等各个口岸的基础设施建设,口岸的形象可以说是大力的提升。但是也有部分口岸建设进度还比较缓慢,特别是几个待验收开放的口岸。比如说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它的对外开放问题,还有友谊关口岸扩大开放,浦寨、弄尧两个通道的问题,目前还没有完成建设,也没有通过国家验收。还有平孟等口岸基础设施比较老旧,查验货场也比较小,这些还不能适应口岸通关的量发展的需求。
 
  近年来,广西陆路口岸的通关时效是在不断提升的。2020年广西沿边口岸进口总体通关时间位居全国沿边省区第一位。同时,沿边口岸收费也在不断降低,友谊关可以说是全国陆路口岸通关成本最低的口岸之一。反观越南这边,与广西接壤的越南的这些边境口岸,远离其国内中心市场,基础设施也相对落后,加上越南口岸信息化水平较低,通关作业还存在手工操作的情况。由于中越双方在通关和跨境运输合作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中越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信息化水平不对称,在通关时效容易形成瓶颈。具体比如说,友谊关-友谊口岸,中方近年来在友谊关口岸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货场增加到7个,卡口通道扩建至6进6出,而越方还是只有一个货场——就是春疆货场,只能容纳500辆车辆的容量,成为阻碍口岸通行能力提升的最大瓶颈,而口岸高位运行日趋常态化,容易造成中方出境车辆滞留凭祥,增加企业通关时间与成本。
 
  沿边地区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具有开放前沿的突出地位,也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和安全屏障。推动沿边开发开放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内容,对于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各项部署要求,对于推进兴边富民、促进民族融合,对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广西边境陆路口岸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的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还有提升的空间。前段时间我到东兴等口岸调研,确实发现了一些问题。从中方的层面看,有的口岸临时过驳场的基础配套设施不怎么完善,比如说吊机、叉车都没有,过驳率比较低,成本也比较高。从信息化建设来讲,总体来讲,我们口岸的信息化,还是相对比较滞后的。距离“智慧监管、智能边境”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从越方面层面看,越南各陆路边境口岸的营商环境和道路条件差异比较大,有的口岸通道狭窄,有的费用高,有的营商环境不是很好。有的政策不是很稳定。比如说与爱店口岸毗邻的越方口岸通道口为1进1出,而我方是2进2出,双方口岸通道不是很匹配,很容易造成塞车拥堵。其次,从东兴口岸出口越南方向口岸的通关费用比较高,单票的收费就是1500元;还有水口口岸通往越方的口岸,道路是比较狭窄的,运输费用也比其他公路口岸要高;相对而言,还有越方对我们中国籍直通车押金收费是比较高。相对而言,与友谊关毗邻的越方口岸,在口岸营商环境,道路条件,各方面比其越方口岸要好,所以这也成为中越贸易双方陆路口岸首选的一个口岸,这也造成了友谊关口岸通往越南方向,口岸出口方向比较拥堵,而且邻近的其他口岸的货运量,它都未能达到通行能力,它的通关优势也发挥不出来。
 
  近几年,为提高边境口岸通关效率,南宁海关采取了很多改革措施,对加快边检“快捷通”建设实行了统筹的建设:一是实施进出口“提前申报,卡口验放”、“分层查验”;二是在友谊关口岸,开通左辅山隧道,实行重车、空车出入境分流通行;还有一个就是,在保证友谊关正常通行情况下,每天分别进、出800辆车,相当于再造了一个友谊关,海关通过这样一系列改革之后,通关的速度加快了,畅通了。
 
  广西边境线长,是我国进入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和跨境经济走廊,拥有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国际旅游合作区、还有国家对外开放口岸、边民互市区(点)等等各种各类型的开放平台,对于沿边开发开放中存在的一些现状问题,有着更加敏锐的认识、更加深刻的思考和更加前瞻的观点。我们只有基于这样的认识,才能主动服务国家工作大局,才能够更高质量的发展经济,只有经济发展好了,人民才能够富裕。人民富裕了,才能够睦邻、安邻、富邻,那么边境地区才能够更加长久稳定的发展。
 
 
  加大力度推进越方货场以及道路扩容和优化管理模式,多举措提升越方口岸的车辆通行能力。一是统筹考虑边境口岸中越双方的口岸基础条件,在友谊关、龙邦、爱店等我方口岸条件较好,但越方对应的通行能力不匹配的口岸,推动越方针对性地扩容货场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或调整过驳方式为市区过驳,提高容纳能力和通行效率;二是推动越方改变目前中方出口载货车辆,必须空车返回的要求,实现中方车辆“重进重出”,有效降低进出境车辆的空载率;三是建议视疫情防控情况,适时推动恢复中越“直通车”的常态化运行。第二个方面就是,统筹解决我方口岸设施、成本等问题,引导企业进行出口的分流。一是加快推进友谊关口岸扩大开放,充分发挥浦寨-新清通道、弄尧-谷楠通道和后方货场等新开放口岸通道作用,引导企业分流友谊关口岸通行压力;二是由地方政府牵头,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和口岸智能化建设水平,综合施策有效降低出口成本,引导企业分流出口到其他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较好的边境口岸。第三个方面就是, 建议加大与越方谈判力度,推动越方与我方签订相关的农产品议定书,降低越南水果等农产品涉检查验率。同时,引导企业充分利用市场采购监管、跨境电商贸易等新型模式出口百杂货物,尽快建成出口货物集拼中心,规范出口货物市场交易和货物的装载,便于海关实施有效监管查验、提高我们的作业效率,解决百杂货物出口通关难题。
 
  目前来看,广西边民互市贸易受疫情影响出现一定程度下滑。2020年,广西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1408.6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2%,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1125.6亿元,边民互市贸易全年进出口283亿元。2021年我区边境贸易均呈大幅增长,据我们海关统计,2021年前4个月, 以凭祥市为例,凭祥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93.8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55%,占同期崇左市外贸总值的74%。其中,出口366.5亿元,增长了73.8%;进口227.3亿元,增长了32%。
 
 
  确实存在部分口岸建设进度慢的问题,我看主要还是三个方面的原因拖了后腿。第一,中越协调和配合上还不完全同步。口岸建设和开放是两国的事情,边境口岸都建在边境一线,边界工程需要得到中越双方的一致同意。目前,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友谊关口岸弄尧通道建设方案中越双方仍未统一,我方在边界附近的口岸工程只能暂停。第二,规划建设启动慢。由于口岸建设涉及交通基础设施、查验设施建设、防疫检疫、物流体系等,须集成化规划实施,地方政府缺乏专业化的人才,口岸规划建设前期工作进度慢。峒中口岸(含里火通道)对外开放、水口口岸扩大开放至水口二桥的规划建设启动比较慢。第三,口岸建设资金缺口大。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2023年,广西边境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0.8亿元,缺口资金达10亿元。广西边境8个县(市、区)筹措资金比较困难,口岸建设资金筹措难度大。在自治区层面,我们加大对地方口岸建设的支持力度,2019年启动实施边境口岸建设验收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两年共安排口岸建设补助资金5.26亿元。从今年到2023年,还将实施新一轮广西沿边口岸建设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加大对口岸的投入。下一步,各边境市县政府要更好地承担起口岸建设主体责任,集中力量,加大与查验部门等的沟通协调,按时间节点完成建设工作。同时,用好中央到地方各层级对外联系机制以及中越边境口岸管理部门的合作机制,加强与越南的沟通联系,推动解决双方涉边建设问题。从中央、自治区、地方三级和国有资本方面多渠道筹集口岸建设资金,满足口岸建设需求。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连接越南和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公路口岸,南友高速公路和322国道与越南1A号国道连接,直通越南首都河内,是中越企业传统的交易地点。近几年来,友谊关-友谊口岸货物通关量持续大幅增长,中越双方为此不断调整通关措施。如,2015年6月1日起,友谊关-友谊口岸货物通关时间延长至早8晚7。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运专用通道。2019年5月进口实行“提前申报,卡口验放”模式。友谊关口岸营商环境逐步改善提升,成为连接中国—中南半岛成本最低、时效最快的边境公路口岸,服务和保障了中国—东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吸引越来越多的区内外进出口企业选择友谊关,形成“全国货走广西,公路货走友谊关”的局面。友谊关口岸货运专用通道满负荷运行已经成为常态,维护车辆有序通关是当前和未来工作的一个重点。我们及时疏导车辆从浦寨通道和凭祥铁路口岸分流,今年年初上线车辆排队系统,实施“阳光放行”,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让企业对货物通关时间实现提前预判,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即使在进出境车辆大量聚集的情况下,出口车辆也能做到2-3天就能出境,友谊关实现持续高位有序运行,通道“拥而不堵”。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货车8.71万辆次,同比增长28.88%。5月12日,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车辆共1674辆次,超过非疫情状态下的峰值,创友谊关口岸通车以来的新高。
 
  连线嘉宾:
 
 
  我觉得可以由自治区层面开发建设一个“边贸通”或者叫做“口岸通”的多部门多城市互动运营的边贸交易结算平台,解决各口岸各城市目前出现和急需解决的贸易结算问题,我个人认为这方面可以尝试由自治区层面成立口岸投资集团,推动、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口岸智能化管理水平。同时要充分考虑各口岸实际,选择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较好的口岸重点引导进出口货物分流。
 
  结语:
 
  现在广西边境口岸通关服务已有很大改善,但在口岸服务理念、服务措施、查验效率、工作制度等方面与“单一窗口”建设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也期待广西的“边贸通”边民互市管理系统能够早日建成,通关发展“互联网+边境贸易”、边贸商品展示销售等成为边民互市的新业态。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