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决策的头道工序做扎实

发布时间: 2021-06-21 08:23:00 来源: 《中国政协》杂志2020年第16期

□ 王西冀
 
  调研是决策之本。一个好决策的产生是深入调研的结果,只有细心摸清情况,潜心研究问题,精心提出建议,决策才有支撑,才有重点,才有成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通过两次大调研,推动形成自治区党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区政协工作主题性文件的诞生,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高起点选题 高密度调研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历程,70年辉煌岁月,写下了新中国发展征程中的“政协故事”。“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时代下,政协如何再续航程、再创辉煌?如何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这既是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的大课题,又是政协人必须面对和破解的时代性的大问题。
 
  广西政协领导班子知道,拿出这个答案首先要摸清家底,聚焦问题,找出对策。2019年初,自治区政协对全区14个市和相关县(市、区)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式大调研。2019年3月,自治区政协10位省级领导班子成员各带一个调研组开展工作,发放表格摸基数,邀请座谈提建议,深入一线察实情,个别谈心听民情,看望委员掏心窝,把全区政协组织工作现状、委员履职情况、普遍存在问题,做了一次“大统计”,翻了一个“底朝天”,搞了一回“大透视”,做到酸甜苦辣感同身受、难题困惑应知尽知。
 
以问题为导向 在调研中摸清痛点
 
  10个组14份调研报告(每个市形成一个材料),十几份图表摆在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参加者的座位上,自治区政协班子围绕着新时代政协工作如何加强和改进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面对一大堆材料,大家开展了无数次分析讨论,班子成员觉得面面俱到的调研,收获是不小,但成果庞杂,西瓜芝麻一大堆,经验做法与困难问题一箩筐,既没有突出特点,又难以抓住重点,起不到总结提升和集中攻坚的作用。为了把政协问题弄得更清晰,应该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方向,到基层“第二次握手”。班子集体理出再出发围绕的9个问题: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经验做法和主要问题;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定期谈心交流工作沟通制度机制的完善情况;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好做法好建议;如何更好发挥界别优势作用和开展界别活动;如何更好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协商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调研视察精准度和实效性的有效做法;政协基层协商民主方式的创新探索与成功经验;“两支队伍”(委员队伍、干部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与意见建议;增强政协上下联动、形成政协工作合力的意见建议。
 
  从万箭齐发到箭向靶发,力争一箭穿心。政协领导班子要求调研组更具体、更深入、更集中,改进方式,转变作风,深挖细掘,过筛选金,把政协人的痛点找出来,把政协事的顽症弄清楚。2019年5月,同样是班子成员带队,同样是10个调研组,同样是14个市包括县(市、区),杀一个“回马枪”。基层政协的领导和委员深有感触地说:“想不到区政协这么较真!”。
 
沉下心研究 使对策建议切中要害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高瞻远瞩,把世纪盛事定为隆重纪念的大事,举行阅兵仪式,给英模、先烈和杰出人才颁奖等等。全国人民都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氛围中。
 
  对政协而言,更是喜上加喜。中共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全国政协和各省市区及各级政协都围绕着这一个大喜事凝心聚力、提振信心、谋划新局、展现作为。70年的新中国史、70年政协发展史、改革开放发展史构成了一幅幅壮阔画卷,而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给政协事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可谓既动人又催人。
 
  广西政协班子第二次调研后坐下来为自治区党委召开的全区政协工作会议和拟出台的文件梳理研究、出谋献策。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文件精神是“提神醒脑”的基础课和基本功。
 
  ——对比分析先进发达地区好做法好经验是搬“他山之石”和博采众长。
 
  ——总结聚焦一线状态和主要问题是明确新的起点和攻坚目标。
 
  新时代政协工作需要“加强”和“改进”的紧迫感、责任感出来了。“两支队伍”在推动政协事业发展需要探索能够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广西各级政协既有经验成效又有提升发展空间的辩证认识和合力共识形成了。
 
  真正是越具体越深入,越分析越有谱。政协班子拿出了推动新时代政协事业探索创新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使重点问题解决“次第花开”
 
  谋定而后动。一个调研成果的效用,主要看是否能进入决策,解决具体问题。自治区党委决定出台新时代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文件,具体起草工作交给了政协。政协班子为之思、为之忙、为之急,最大的努力和追求就是释疑解惑、凝聚共识、破题除障、合力攻坚,推动政协工作干出一个新样子。
 
  九个方面调研的成果一项一项分解构成了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文中所列的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二十条重点工作,成为了地方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先进性的历史性文件和开创性文本。
 
  好的做法经验转化成了基础性、经常性体制机制工作安排,围绕着提案工作提升改进、转变工作作风、深化调查研究等工作,2019年自治区政协出台了16项制度,推动政协事业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高质量发展。
 
  “两支队伍”(委员队伍、干部队伍)体现出的激情和追求转化成了责任担当的自觉行动和努力作用,委员履职的条件得到有效保障,有效激发了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健全副主席联系界别活动组、专委会实现“全员入委”制度,为委员当好“主角”创造更好条件。
 
  “两个薄弱”(市县基础工作、人员力量薄弱)转化成了各级党委、政协合力攻坚解决的重点问题,“三五个委七八条枪”的难题逐一破解,从自治区到市县区专委设置、委员联络服务、经费保障和人员增补等“硬件”得到加强改善。
 
  过去区政协一些调研有时存在“选题不够精、调研不够深、对策不够准”等问题,让人感觉“话不痛不痒,事可办可缓”。这次广西政协开展的专题大调研说出了真话,找到了真经,结出了真果,把“加强和改进”扎扎实实地落到了实处。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面临着重大机遇和广阔空间的今天,需要我们所有政协人把住时代机遇奋发向上,挑担子、拔钉子、交卷子,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作者系自治区政协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此文刊发于《中国政协》杂志2020年第16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