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这样开展督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6-16 08:17:00 来源: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这样开展督查工作
□ 班源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以督查促落实的重要性,提出“要以多种形式督促检查,指导和帮助各地区各部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重点督促检查方案落实、工作落实、责任落实的情况”等系列重要观点,总书记关于督查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构成了新时代加强督促检查工作的系统性原则和方法,为我们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汪洋主席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要将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各级党委专项督查之中,及时跟进督促,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广西政协从四方面开展督查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后,自治区政协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开好政协工作会议,代拟起草了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自治区政协还通过召开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会等广泛深入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掀起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热潮,并在实践中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新举措、新办法。
 
  2019年12月30日,自治区政协党组在向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汇报工作时建议“适时组成督查组,专项督查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自治区党委迅速作出回应。去年1月份,自治区党委督促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将此项工作纳入2020年自治区督查计划。从2019年11月份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的召开,到12月份自治区政协党组提出意见建议,再到去年1月份纳入“《2020年自治区督查计划》”,期间仅隔2个月时间,这既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广西政协的思想与行动自觉。
 
坚持问题导向,做深做细做实督查功课
 
  “为政之道,忧无策,更忧有良策而不落实”。去年6月,自治区党委决定成立由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10个督查组,对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及《实施意见》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
 
  为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自治区政协先后召开一系列会议、开展了一系列宣讲、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在专项督查工作启动之后,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结合广西政协工作实际,积极配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拟定了《督查工作实施方案》、列出了22条《督查清单》、设计出了14项具有可操作性的《贯彻落实情况相关数据统计表》。
 
  《督查清单》所列出的22个问题涉及各级党委、政府、政协,力争通过问题导向摸清楚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与支持政协工作情况。《贯彻落实情况相关数据统计表》所设计出来的14项内容有具体量化内容。全区14个设区市和111个县(市、区)填写同一内容的表格,通过可量化数据表格把各级政协获得感及痛点找出来,摸清家底、聚焦问题、找出对策、督出实效。在实地督查之前,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就已经把方案、清单、统计表以及22个问题、14项可量化内容全部掌握清楚,为实地调研督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督查调研,实事求是撰写督查报告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经自治区党委同意,从2020年8月中旬开始,10个督查组到14个市和23个县(市、区)进行督查。督查组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实现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实地督查后,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根据督查中所听所见的真实情况,以及对10份小组督查报告和125份《贯彻落实情况相关数据统计表》数据的分析与研究,撰写了《督查报告》。《督查报告》总结了5个方面的新成效,指出了4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并配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对主要问题立项分解,列出23项整改任务清单。有了翔实的《督查报告》和可操作的整改任务清单,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提供了“抓手”,为解决基层政协“两个薄弱”问题亮出“利剑”。
 
守正创新,助推以党委办公厅名义转发报告
 
  “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去年9月,自治区政协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上重点汇报了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主要精神和督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和《实施意见》精神情况。提出3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其中一项就是“建议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名义转发《督查报告》至各市、县(市、区)党委,抓好督查的后续整改工作”。9月中旬,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同意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的名义转发《督查报告》。
 
  从实地督查,到报告撰写,再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转发《督查报告》,短短一个月时间,既体现了自治区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自治区政协党组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的担当实干精神。同时,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的名义转发《督查报告》,并要求各市、县(市、区)党委,自治区党委各部委,自治区各委办厅局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高等学校党委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定期将贯彻落实情况报送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抄送自治区党委督查室。这在广西政协工作史上尚属首次,这正是十二届自治区政协党组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政协工作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作者系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此文刊发于《中国政协》杂志2021年第2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