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思践悟中做到“专”、“聚”、“情”

发布时间: 2021-06-12 08:11:00 来源:

□ 李兴山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的一部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与时俱进,表明了我们党对人民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和境界,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研读这篇重要讲话,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对于增强人民政协制度体系的效能,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这篇重要讲话让我感受深刻的是“专”、“聚”、“情”这三个关键字,“专”是专门的“专”,也就是专门协商机构、专门委员会;“聚”是凝聚、聚焦的“聚”,也就是凝聚共识、聚焦中心;“情”是情怀、感情的“情”,也就是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带着温度、带着感情去做工作。“专”、“聚”是对政协组织而言,“情”是对政协委员而言。这“专”、“聚”、“情”也就是总书记讲话中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尤其要抓好的三方面工作:“专门协商机构”、“凝聚共识”和“委员责任担当”。
 
  一、在“专”上用功,体现“专”的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行了精辟的阐述、做出了重要的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出:“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同选举民主相互补充、相得益彰。”这些重大的理论创新,把党的领导、政治体制、协商民主有机统一起来,清晰标定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这就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必须把准性质定位,扎实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建”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务实灵活地组织开展各类协商活动。
 
  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主要依托。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专委会工作部署了任务。去年12月16日,全国政协时隔32年再次召开会议,专门研究专委会工作。汪洋主席在会上指出,专门委员会是专门协商机构的工作机构,“机构中的机构”、“专门中的专门”,既表明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是制度性安排,也凸显专委会是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的主要依托。近段时间以来,各级政协组织更加重视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基础性地位和作用,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改进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召开了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舞台更加宽广、责任更加重大了。
 
  二、在“聚”上用力,发挥“聚”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在坚持做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的同时,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全国政协最近制定了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作用的有效途径。可以说,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为政协履职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众人拾柴火焰高”。人民政协要适应新时代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变化,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要以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为履职方向,以促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大局,瞄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这说明,人民政协不仅要在政协内部加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团结,还要面向社会广泛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强大力量。回顾人民政协70年来的光辉历程,不同的历史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不同,重点不同,但都是适应形势的变化,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中彰显政协作为和作用。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人民政协要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更加全面地履职尽责。
 
  三、在“情”上用心,带着“情”的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人民政协工作的基础在委员、力量在委员、优势在委员。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每一位政协委员都要倍加珍惜荣誉、倍加珍惜机遇,砥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积极投身到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践中去,更好地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对人民怀有真挚感情和强烈责任感的人民领袖,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刻体会到“人民”二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地位和作用。总书记在关于政协工作的这篇讲话中强调:“政协委员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界别群众中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从中我们能够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这就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带着温度、带着感情去做工作,更加关注社会热度和民生温度,传播政协声音,讲好政协故事,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各级政协组织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基本功、必修课。我们必须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民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人民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作者系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此文刊发于《中国政协》杂志2020年第18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