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协推进应用型智库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发布时间: 2021-06-08 08:45:00 来源:

□ 北海市政协 苏比坚
 
  新时代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探索建立地方政协应用型智库既符合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地方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增强履职能力、提高建言质量的必然选择。
 
  一、地方政协建设应用型智库的必要性
 
  (一)助推地方党委政府善治良政。地方党委和政府在推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众多难题,急需借助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破解具体困难,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具有广泛代表性、巨大包容性、有序参与性、充分协商性、合作共治性、有效监督性,打造植根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基础上的地方政协应用型智库,可以有效集聚“内脑”“外脑”,弥补地方研究力量不足的短板,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实现善治良政,提高治理效能。
 
  (二)推动地方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地方发展需要智力资源的有力支持,地方政协工作的提质增效更与高质量智库建设息息相关。政协应用型智库是为政协履职工作服务的智力机构,可以通过把政协智库建设与提高专门协商机构履职能力相结合,把智库组织和管理机制与政协建言献策功能、机制有效嫁接,提高履职建言的质量和能力,打造地方政协参政议政的“升级版”。
 
  二、地方政协应用型智库的功能定位和主要职能
 
  目前学术界公认的智库三大属性是,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影响政府决策为目的、非盈利性机构。人民政协应用型智库根据其组织构成和职能定位,应是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推进党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人民政协履职为目的的非盈利性高层次人才聚集的研究机构。而地方政协应用型智库因其服务对象和服务重点不同,在遵循政协应用型智库共有属性的基础上,还应突出在当地政协直接领导下,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独特功能和作用。
 
  主要功能定位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为主旨,以搭建平台、凝心聚力、献计献策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设具有时代特征、符合当地实际、展示政协优势的新型智库。
 
  主要职责和任务是:立足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用好政协话语权。
 
  基本工作原则是:一是坚持党管智库原则;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三是坚持政协特色原则。
 
  三、打造地方政协应用型智库的实践路径
 
  (一)围绕定人环节,严把智库成员入门关。一流人才是打造高质量智库的基础,必须严把智库成员入门关,努力挖掘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内部资源,同时充分利用有思想、有见地的外智外力,为政协智库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其一,内部挖潜。依托历届和本届政协委员资源,选择复合型、研究型、专家型、实用型等四类人才入库。其二,借助外脑。从全市人才库中预选具有各方面专业知识和参政议政能力的人员作为备用人选。
 
  (二)围绕选题环节,做好课题立项和调查研究工作。精准选题是政协智库发挥作用的前提。政协应用型智库是以应用对策研究为主攻方向的机构,在选题上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预见导向,注意将短期对策研究和中长期对策研究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对策研究。选题立项应坚持分类统筹原则,一般性课题由政协智库工作领导小组协商确定;重大课题实行“一题一议”的方式,组建联合调研组,通过专题研讨、会议座谈、书面沟通、委托课题等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专业化程度高、涉及数据量大面广的重大课题,则采用向科研院所及高校定向招标、公开招标等方式,快速整合资源,提升研究质量。
 
  (三)围绕组织环节,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协智库工作机制。政协智库是政协履职活动和课题研究活动的聚合组织,应建立特定的组织方式:一是建立组织领导机制。以市政协研究室为牵头部门,成立政协智库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立运行机制。由领导小组牵头研究制定涵盖选题、调研、经费使用、成果转化和评议等内容的管理运行机制。三是建立协同机制。加强政协智库与党委政府工作的衔接,建立健全党政重视支持政协智库履职的有效机制,使政协智库更好地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
 
  (四)围绕平台建设环节,不断延伸拓展智库发展空间。一是利用好现有的协商平台。组织智库成员积极参与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等履职活动,进一步调动智库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二是丰富智库资源。依托政协组织各类对外交流联谊平台,加强和促进不同区域间的沟通和合作,多层次、多渠道拓宽政协智库建设路径。三是加强智库间横向联系。搭建人民政协与其他智库合作的平台,为党委政府制定发展战略、公共政策和加强社会治理提供更丰富的决策选择。四是构建大数据信息平台。打造基于大数据等新技术背景下的新型智库,并把新技术应用到议题选择、研究过程、成果转化等重要环节,切实提升政协智库运行效能和创新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