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加强北部湾海洋珍稀动物布氏鲸保护

发布时间:2021-06-23 08:21:00  来源:广西卫视

  近年来,北部湾海洋环境不断改善,中华白海豚,布氏鲸等珍稀海洋动物不时来到访、停留。特别是关于涠洲岛海域出现布氏鲸的新闻和科研进展,多次被国内主流媒体报道。布氏鲸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每年9月至第二年4月,会稳定的出现在涠洲岛周边水域。大型鲸类的出现,引起了无数游客极大的好奇,也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
 
  本期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自治区政协常委、民革广西区委副主委李茜玲;广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涠洲岛鲸类研究与保护站副站长陈默;自治区政协常委、民革北海市委主委曾作琴;民革涠洲岛旅游支部主委、涠洲岛鲸类研究与保护站副站长赖超云。委员和嘉宾们对近年来涠洲岛海域出现布氏鲸的新闻和科研进展,进行了全方位调研,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意见。
 
访谈嘉宾
 
 
  目前鲸群在北海的生存状况良好,但人们如果过于频繁靠近观鲸,很可能导致鲸鱼回避、逃离和深潜。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调研,让更多人了解关注布氏鲸,进一步加强对珍稀海洋动物的保护。
 
  针对当前无序观鲸这种现象,我们认为要制定相关的观鲸行业规范,使其能够做到科学、合理、有序的规范地开展观鲸的活动。由政府引导建立集体化的合法运营,组织相关运营者共同规范观鲸行业,能够很大地带动地方旅游经济的增长,增加旅游的经济收入。在规范、合理、合法的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无论是海上经营者,岛上利益相关方,或执法部门的监督与执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都会大大提高。
 
  我们认为科学、合理、有序、规范的观鲸旅游是当前保护布氏鲸的手段和方法之一。主要就是前面说的,观鲸产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是国内少有的旅游项目,而观鲸的收入不仅是船票,还有更多周边的附加值,可以说有着巨大的潜力。一方面可以给岛民带来巨大的经济收入,也给北海的旅游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强和提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岛民、观鲸从业人员和游客对珍稀海洋动物布氏鲸的保护意识。而这样的影响不仅是涠洲岛上的,而对于整个北海市,甚至广西的滨海旅游的带动都会有明显的积极作用。简单的说,科学合理有序规范观鲸游成了大家收入的重要来源,包括政府和旅游从业者,都会从中获得相对应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首先,我们国家拥有1.8万公里海岸线,从历史记录以来,我们国家大概有38种鲸类的记录,其中须鲸,就像布氏鲸这种须鲸,有10种,齿鲸有28种。但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我们国家已经没有大型鲸类稳定出现的记录。而在2018年我们确定了涠洲岛海域的布氏鲸,它们是现在我们国家近海唯一的大型鲸类的种群,并且稳定出现的种群。
 
  当前全球拥有鲸类资源的国家基本都有开展观鲸的旅游,我们国家作为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在全世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上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我们希望,如果我们开展观鲸,就从高标准,严规范,强监督几个方面来开展。我们希望在未来,涠洲岛开展观鲸旅游以后,可以作为我们国家对外,对国外介绍我们人与生物和谐发展,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正面和积极的典型案例。
 
  从科研和保护的角度上面来说,我们当然是支持观鲸旅游的开展的。这不仅能够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数据和资料,还能够通过观鲸旅游,更好的对岛上的岛民、商家、还有来涠洲岛旅游的游客们,开展海洋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的意识的教育,让海域的生态环境得到更好的保护。
 
 
  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一方面受饵料的影响,因为布氏鲸主要以大洋性集群鱼类为食。我们海域周边的渔民法律意识比较淡薄,他就用那些网具,这个网具的尺寸,是小于我们国家农业部规定的网目尺寸,这样的网具来作业,这样的情况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就对我们的布氏鲸的活动造成了影响。另外一方面,无序的观鲸活动对布氏鲸造成的影响。我们当前的观鲸的活动,是处于一种散乱的渔民自发载客的状态,许多的渔民缺少对鲸的了解,盲目地带着游客出海寻鲸观鲸,一定程度上也会威胁到布氏鲸的正常的活动。
 
  我们建议政府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结合科研单位多年调查及对鲸类研究的结论,出台鲸类保护条例,规范无序观鲸的行为。此外,我们在涠洲岛附近海域,布氏鲸当前主要的生存隐患是,布氏鲸栖息的生态海域环境是否能够持续、得到保持当前的良好状态,并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我们希望相关的职能部门能加强监督执法,保护好布氏鲸的“家”。
 
  此外,初期游客对于我们制定的规范的不理解;我们的一些规范,包括我们与鲸保持多远的距离,什么样的天气不可以出海,还有我们在海上观鲸的时候的一些注意事项,包括噪音等等。这些都会作出严格的规范。部分因受规范限制而没有办法出海观鲸的游客,他可能会产生抵触心理。慕名而来,失望而归。因此我们希望在制定出规范以后,通过加大宣传和监督的力度,让大家一起遵守执行规范,做规范的践行者和守护者。
 
 
  我对祖辈赖以生存的海洋环境充满了好奇和期待。毕业后回乡创业就进入旅游行业,所以又跟这个小岛和我们的海洋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早在2016年的时候就听斜阳岛的渔民说起斜阳岛附近有鲸,出于对鲸的好奇,就跟随陈默一起出海调研了,由于长期跟随科研团队调研,我了解到布氏鲸的保护依然面临着严峻的问题,所以就形成了提案往上交了。
 
  通过开发观鲸旅游,就规范观鲸行业,它一方面可以有效的提高观鲸的质量和服务,另一方面,就是规范合理的观鲸,相比现在的无序观鲸,也就是同时十几艘船追着鲸跑的这样一个行为,它的对于鲸的干扰会降低到最小。另一方面,有足够的经济利益驱动的时候,保护鲸鱼的行为才会从被动变为主动。
 
  纵观各国,很多地方都由曾经的捕鲸事业变成了如今的观鲸行业,给当地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并且科学合理规范的观鲸产业的开展,它不仅保护了区域的生态旅游,而且可以明确的确定我们的座头鲸数量在稳定的增长,整个的生态环境是在趋好的变化。
 
  连线嘉宾:
 
 
  为加强对北海布氏鲸的保护,北海市海洋局主要采取如下措施:一是严格开展执法与日常巡查,严厉查处使用违法网具行为,并联合海事、市场监督管理等单位开展为期45天的"护鲸行动",加大对涠洲岛海域鲸鱼群的保护力度;二是积极探索海洋生态养殖模式,注重海洋生态体系建设,推动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大力推进广西北海银滩南部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以及广西北海市冠头岭西南海域精工南珠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的建设,通过海洋牧场的建设进一步养护海洋生物资源,增加海洋生物多样性,优化海洋生态环境,给布氏鲸提供良好稳定的索饵场所。
 
 
  据我们了解,当前国内关于观赏野生鲸豚类动物的管理以及运营体系尚不成熟,相关旅游项目开发,还需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部门进行评估论证,如果盲目上马项目,可能会对鲸豚类的栖息海域和海洋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广西钦州市三娘湾景区,有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我们可以借鉴当地政府部门,积极组织旅游管理区与海洋、渔政、渔监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捕捞,非法用海养殖等危害海洋生态行为的行动,维护好海洋生态环境。生于斯长于斯,共享一片碧海蓝天,为大型海洋生物守护好它们的家园,为践行生态文明发展理念,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
 
  结语:
 
  科学的进行布氏鲸的保护工作,健康合理地发展当地的旅游业,使保护动物与经济发展并行不悖,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多方共赢,这是我们关注布氏鲸保护工作的初衷和希望,也希望咱们委员及嘉宾的调研及提案能够引起各级部门及社会大众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