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三军在丹凤的革命故事

发布时间: 2021-06-20 08:23:00 来源: 陕西日报

位于丹凤县竹林关镇竹林关村村委会院内的杨氏庙不仅是“竹林关会议”召开地,而且是红三军军部旧址所在地。
 
  地处秦岭东段南麓的商洛市丹凤县,因县城襟带丹江、背依凤冠山而得名。1932年,第四次反“围剿”失败之后,红三军决定向湘鄂边实行战略转移。为追赶红四方面军并与其会合,红三军于1932年11月21日由豫西卢氏县梨树坪进入丹凤县境。在随后三进三出丹凤县的5天时间里,先后发生了战士损坏东西主动赔偿事件,打响了寺底铺战斗,召开了“竹林关会议”。这些事件的发生,将党的优良作风和革命的火种播撒在这里,也让红色光芒不断照亮革命前进的道路。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丹凤县,探寻当年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
 
  战士损坏群众东西主动赔钱
 
  5月12日,记者驱车从丹凤县城出发,沿沪陕高速下到竹林关镇,再从该镇向西行进约3公里,抵达王塬村。
 
  “你现在看到的房子就是李奇虎家的。当年红三军战士失火烧房赔钱的事就发生在这里。”王塬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晓成说。随后,在场的丹凤县委党史研究地方志办公室(以下简称丹凤县委史志办)干部周谦对记者讲述了当年发生在这里的事。
 
  1932年11月21日,红三军1.5万余人在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书记夏曦,红三军军长贺龙、政治委员关向应的率领下,自洪湖地区北上向湘鄂边进行战略转移途中,从豫西卢氏县梨树坪第一次进入丹凤县境,在桃坪、蔡家店、七里荫、灰池子一带宿营。所经之地,群众看到的是一支纪律严明、秋毫无犯的部队。当时,在张塬乡王塬村有红三军一部宿营,住在李奇虎家的红军战士,不慎将其3间瓦房烧毁。红军战士一时找不到房主,便悄悄地在其柜里留下了30块银元和一封道歉信。后来,李奇虎拿着白花花的30块银元及道歉信,逢人就讲红军真好。
 
  红三军路经丹凤县桃坪官家沟时,群众陈吉书不了解红军,吓得上山躲避,红军前边走他后边回,看到自己藏在坡上石崖底下的一桶麦子被舀了两斗,还剩了一点儿,他用手把剩下的麦子一抖,里面却埋了两块银元,才知道是红军给他留的。
 
  群众陈家旺在红军来的那天也躲起来了,回来后看见猪圈里一头猪不见了,磨盘上尽是猪毛,地上有血,他又往磨盘下一看,猪皮卷着塞在底下,他一边生气一边把猪皮拉出来,展在地上,当发现里面裹着10块银元时,他非常感动,逢人便讲:“自古以来哪有这样好的队伍!”
 
  鼓舞士气的寺底铺战斗
 
  5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丹凤县铁峪铺镇寺底铺村的寺底铺战斗遗址。这里有为“寺底铺红军坟纪念碑”搭建的红色仿古凉亭,每座红三军烈士坟前均摆放有鲜花或仿真花。在该遗址最后方,依山而建且标有“红三军寺底铺和尚台激战”字样的石刻雕塑格外醒目,仿佛在讲述着那场战斗的壮烈场景。
 
  1932年11月23日,红三军从商南清油河出发西进,由商南和丹凤分界线的四道岭第二次进入丹凤县东坪、七里砭、武关、寺底铺一带。途经丹凤县境内时,发生了一次较大的战斗即寺底铺战斗。
 
  当红三军长驱挺进武关西,进至寺底铺附近,与先期住在这里的国民党刘镇华六十四师一个团遭遇时,国民党占领和尚台,居高临下。贺龙为了打胜这一仗,找红三军参谋长唐赤英和王炳南说:“这是一个考验,一定要打胜,不打胜,我们没法走。”
 
  经过贺龙军长的精心安排和部署,这一仗果然打得很漂亮。经过两个小时的激战,红三军攻下和尚台,歼敌一个营,余敌败退,红军在战场上牺牲3人。战斗中负伤的战士被安排在武关桥耳沟等地群众家中休养。这次战斗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红三军士气。
 
  挽救红三军的“竹林关会议”
 
  “‘竹林关会议’的召开地,就在如今竹林关镇竹林关村村委会院内的杨氏庙,这里也是红三军军部旧址所在地。”丹凤县委史志办主任刘建军对记者说,“这次会议的召开,不仅挽救了红三军有生力量,而且使红三军在商洛境内的‘肃反’暂时停止。”
 
  1932年11月24日,红三军经商南县的徐家岩、白玉河口、梁家湾第3次进入丹凤县境,到丹凤县雷家洞、张塬、竹林关一带宿营。主要领导人贺龙等夜宿杨氏庙,就在这天晚上,湘鄂西中央分局在杨氏庙召开了一个重要的会议,研究“肃反”问题,被称为“竹林关会议”。
 
  贺龙与夏曦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夏曦企图向贺龙军长下毒手,在杨氏庙竟下令下掉贺龙警卫员的枪。贺龙目睹夏曦沿途将许多久经沙场的高级指挥员捆绑起来,早已怒不可遏,此刻又要下他警卫员的枪,便严厉地质问夏曦:“你这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你的警卫员枪不下?”说着,他从腰间拔出手枪,往桌子上猛一摔,大声怒斥道:“我这里还有一支你要不要?你要也不给,这是我的,我当营长就带着它了。”那时,枪都上了膛,气氛十分紧张。
 
  此时,政委关向应及时站出来批评了夏曦“肃反”扩大化给革命带来损失,以及使红三军内部人心惶惶,战斗力空前削弱的问题。在诸多事实面前,夏曦理屈词穷,无言以对,只好罢手。贺龙勇于抵制错误行径的做法受到大家称颂。至此,红三军在商洛境内的“肃反”得以暂时停止。□ 程 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