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

发布时间: 2021-06-10 08:30:00 来源: 广西政协报

鹿心社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开班式上强调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蓝天立主持 孙大伟出席
 
  6月8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在南宁开班。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凝心聚力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主持开班式,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出席。
 
  鹿心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明新发展阶段为什么要建设壮美广西、建设什么样的壮美广西、怎么建设壮美广西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广西的发展目标、战略定位和重大使命,为广西“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发展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深入系统研究重大问题,结合实际落细落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鹿心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的一系列发展目标要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特别是这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把广西发展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紧密联系起来,为“壮美广西”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赋予广西更加全面、更高层次的战略定位和重大使命,进一步为新时代广西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描绘了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大定位”“五个扎实”、四个突出特点、“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内在联系,统一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我们要融会贯通、一体贯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牢牢把握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路径,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
 
  鹿心社强调,广西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是首要、转型升级是关键、全面提质是根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清醒地认识到广西仍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这个最大区情、仍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阶段这个最大特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最突出问题,按照“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思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在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上下功夫求实效,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要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进一步找准广西发展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契合点、生长点,供需协同、两端发力,增供给、提品质、扩投资、促消费,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开放引领、内外联动,高水平推进“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循环、务求实效,持续强化物流、金融、营商环境等保障支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进一步健全科学高效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统筹推进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健全完善具有广西特色的生态制度体系,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壮乡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始终把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作为壮乡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始终把巩固边疆安宁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要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推进乡村风貌建设,做实做强现代特色农业,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人才保障,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广西乡村振兴之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最基础的是千方百计保障就业、最实在的是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最切身的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改善民生,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好广西红色资源,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集中换届为契机,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铸魂固本,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鹿心社强调,全区各地各部门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主动把本地区本部门工作放到全区大局中思考谋划,聚焦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等重大专题研究事项,持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进一步搞清楚影响和制约广西加快发展的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创新性、实用性的建议举措。要与快的比、跟高的赛,以不服输的劲头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勇于争先、争创一流。要自觉对标对表“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对本地本部门“十四五”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思路举措进行再研究、再梳理、再优化,确保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十四五”发展全过程各方面,一步一步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此次开班式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成员,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检察院主要领导,各设区市和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荔园山庄会议中心主会场参加开班式。广西人民会堂和各设区市设分会场。□ 陈贻泽 魏 恒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