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走深走实掀热潮

发布时间: 2021-06-04 08:13:00 来源: 广西日报

竞赛答题强信念
——我区“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走深走实掀热潮
 
6月3日,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来自全县10个乡镇、县直单位及部分企业共20支参赛队100名选手通过参加竞赛,重温了党的光辉历程,丰富了党史知识,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潘志祥 吴凯旋/摄
 
  “圆满完成!全部答对了!”5月5日,在一家区直机关工作的党务工作者小李,通过手机提交“广西云”平台的广西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知识大家答”线上知识竞赛(第一期)的答案后,开心地说。这个“五一”假期的5天时间里,她每天都自行参与竞赛,取得了满分的成绩,从网络上获得了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荣誉证书,还参与了活动设置的摇奖。
 
  此次线上知识竞赛,是全区“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的一个亮点,“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是自治区党委部署的党史学习教育“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的重要“自选动作”之一。自3月以来,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严把关、出好题,扎实推进“大家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按照部署,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活动组迅速抓好“党史知识大家答”出题工作,围绕党史中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理顺历史脉络,找准出题的关键点、关注点,细化答案解析。同时,加强题目审核工作,对每一道题都根据党史权威资料、文献认真比对核实,严格把好政治关、史实关、文字关,建成相关题库。
 
  从3月1日起,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区各级主要新闻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平台、“学习强国”广西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统一开设“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大家答”专栏,每天推出5道党史知识题目,这项活动将持续开展到今年底。
 
  截至6月3日,“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大家答”专栏广西云、“学习强国”广西平台共发布95期,累计阅读量5044.8万人次。
 
  5月1—5日,广西党史学习教育“党史知识大家答”线上知识竞赛(第一期)成为假期里网友们朋友圈里的“爆款”活动,吸引了全区超34万人次踊跃参赛,竞赛活动页面点击量超181.5万人次。活动结合大众信息获取新特点,在“党史知识大家答”每日常规答题基础上,利用移动客户端打造聚人气、叫得响、推得开、见实效的广西特色线上品牌活动。竞赛一经推出,便获得广大网友好评,竞赛首日参与量突破5万人次,引发现象级传播,成为网友们在“朋友圈”中晒成绩、比知识的新风尚。据统计,5天时间里,区直单位(含区直机关、区直企业、高校)参赛14万余人次;14个设区市参赛12万余人次;其他参赛者近8万人次。参赛人员中,中共党员21万余人次,共青团员7万余人次,社会群众近5万人次。此次活动创新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竞赛效果显著,反响热烈,为党史学习教育汇聚了源源动力。据悉,我区还将于“七一”“十一”和年底陆续推出三期竞赛。
 
  根据部署,南宁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活动组快速行动,向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国家档案馆、市方志办等单位部门,征集关于中共南宁党史知识的题目,从中精心筛选出部分题目上报自治区相关方面。与此同时,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答题活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推送“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大家答”线上知识答题活动,并积极发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参与答题。兴宁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策划“青年党员讲党史”“党史知识现场大比拼”等系列活动,组织“红马甲”志愿者现场指导群众下载“广西云”“南宁云”App等进入“党史知识大家答”栏目,让群众实现随时、随地、随身学。
 
  进列车、入农家,创新形式“随时答”
 
  “党史知识大家答”不但通过“云端”、纸媒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各地还纷纷创新形式,使“问答”更加方便、更接地气。
 
  3月19日,D9688次广西党史学习教育“感恩党 跟党走”主题列车从南宁东站开往全州南站,540名党员代表奔赴湘江战役旧址开展为期2天的“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当日,动车党史学习“流动课堂”开展了“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等互动学习,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活起来,让党员乘客从课堂聆听者变成学习参与者。“D9688次每日搭载近600名旅客,旅客一上车就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百年党史,接受红色熏陶。”南宁客运段列车长韦周汶说。
 
  桂林市积极创新“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形式,全面开展党史知识测试。桂林市政协在资源县“资水丹霞”田园综合体内的田间地头,开展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竞赛。通过这场特别的竞赛,市政协班子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对党史中的许多重大事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百色市靖西市充分利用“讲习所”“农家书屋”“农家讲堂”等载体,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干部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采取送教到村、送教上门等形式开展党史知识面对面问答,让农村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见效果。靖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闭鸿飞说:“通过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边境地区党员群众的国家、国门、国土、国民和国防意识,让他们争当守边固边兴边先锋,在促进边疆安宁上贡献力量。”
 
  贺州市将“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融入学习强国挑战赛、文艺汇演宣讲等,举办“永远跟党走·新时代文明实践”答题挑战赛,增进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
 
  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女干部职工牢记使命勇担当、立足岗位讲奉献的内生动力,河池市财政局在3月份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大家答”主题活动,50多名女干部职工参加。
 
  北海市通过线上线下“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形成以竞促学的氛围。海城区通过拍摄视频答题的方式,将党史知识转化为更具传播性的“线上知识”,在公众号、朋友圈、微信群等广泛转发。
 
  防城港市以有奖知识问答的形式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吸引人们踊跃参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既抓常、又长抓,保持热情“踊跃答”
 
  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通过组织“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让党员、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重温党史,从而对党的历史有更深入的了解,强化了基层党员、群众的政治理论素养。兴宾区各单位在线上通过各种平台,积极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做到时时处处学、持之以恒学。此外,该区正在筹备党史知识竞赛,各相关单位将选派代表参加,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代训的方式,促进全体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广西旅发集团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广西云”“学习强国”等平台积极参加党史知识问答,加深党员干部对党史的学习和认识。宏桂集团、博览集团、国宏集团等打造自主学习“指尖课堂”,在微信公众号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做到学习内容天天更新,明理崇德日日增进。玉柴集团陆续推出一系列贯穿全年、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套餐,确保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
 
  崇左市新闻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平台、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等,统一开设“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大家答”专栏进行刊播、推送,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线上答题。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5月1日上午,贵港市消防救援支队桂平市大队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竞赛活动。此次活动让指战员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更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4月27日上午,玉林市社会组织党委举办“党史知识大家答”党史知识测试和“红色映像”电影党课活动,28个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党员代表60多人参加活动。
 
  查进度、求实效,全体党员“都来答”
 
  柳州市在3月上旬即完成“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的部署,并于3月中旬通过召开四次专题培训会,在全市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参与答题。该市将“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情况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专项督查,纳入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重要内容,作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考评的重要依据。还对各单位组织网上答题情况定时进行讲评通报,对进度不理想的单位限时整改,确保此项活动全员不掉队。
 
  钦州市在市级新闻媒体及所属新媒体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统一开设“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大家答”专栏,要求各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参与每日知识问答。“通过这样的活动,不断加深党员干部对党史、新中国史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激发大家的爱党、爱国热情,激励广大党员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钦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辉说。据悉,该市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以抽检、测验等形式,检验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和效果,要求党员参与率达到100%。
 
  梧州市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通过指导督导、纳入专项绩效考评等手段,推动活动落实。
 
  当前,“党史知识大家答”活动正在我区如火如荼开展。“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纷纷表示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 李 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