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抗联夜袭克山城

发布时间: 2021-05-20 08:16:0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1940年9月,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决定攻打克山县城。当时,克山县城驻有日本守备队百余人,伪军一个团千余人,气焰十分嚣张。9月25日,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参战部队到达距克山县城七八里地的隐蔽地点。为了防止城内敌情有变,攻城军事指挥王明贵又派人进城进行侦察。天黑后,侦察员回来告知敌情没有任何变化。第三路军政委冯仲云当即命令部队向克山县城开进。
 
  按照部署,当晚,部分指战员化装成伪军,从县城西北角进入城内,丝毫没有引起守城敌人的注意。抗联战士进入北街后,立即分头行动:三支队攻打县公署等处,九支队攻打伪军团部。
 
  九支队队长边凤祥率部很快逼近伪军团部,结果了敌人岗哨,战士们飞快地冲进伪军团部大院,迅速杀进各营房。伪军团部和迫击炮连的敌人一枪未发就全部做了俘虏。九支队中队长冯魁率人打开武器库,将能运走的武器弹药全部运走,不能运走的就地销毁。部分战士埋伏在伪团部门口的工事,准备阻击前来增援的敌人。
 
  冯仲云、王明贵率领的三支队七大队包围了县公署。两个战士抓住了一个刚从县公署出来的伪职员,经审讯得知,县公署大门已经被紧紧锁闭。王明贵当即决定从后门发起进攻。战士们架起人梯,用钳子剪断电网,在墙头上架起机枪,做好了战斗准备。不久,九支队偷袭敌营成功的信号传来,战士们迅速越过高墙,向敌人营房冲去。敌人被打得措手不及,只好向前门逃窜,企图开门夺路而逃,慌乱中无法打开前门的锁,被堵在前院。抗联战士仅用20多分钟就胜利占领伪县公署。战斗中,七大队队长白福厚发现不远处有日本战刀的闪光,抬手一枪将举刀敌人击毙,缴获了他的手枪和战刀。后来发现,这个被击毙的敌人就是克山县日本警长。
 
  接着,王明贵又带人杀入县公署附近的监狱,救出被敌人关押的群众200余人。
 
  与此同时,三支队八大队中队长任德福带领部分战士向十字街中央炮台冲去。他们杀进了炮台门,俘虏了里面的十多个伪军。
 
  此时,驻城外的日本守备队得到县城被抗联攻克的消息,立即乘两辆汽车赶来增援。抗联打援部队采取“开门揖盗”的战术,放敌人入城。当日本守备队汽车开到离伪军团部门口20多米处时,遭到埋伏在伪军团部门口九支队机枪班的猛烈射击,埋伏在十字街西侧的任德福中队也从侧翼发起攻击,打得日军死伤惨重,残敌丢下汽车,连滚带爬逃出城外。
 
  抗联部队在消灭日伪军近千人后,押着俘虏,携带大批战利品主动撤出克山县城,胜利返回后方基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