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5-05 08:07:00 来源: 广西日报

赓续精神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激励全区干部群众学史增信战胜一切困难挑战
 
“五一”期间,南宁书城、新华书店等购书中心设置了“建党100周年”专柜,吸引市民前往选购党史书籍。记者 何学俏/摄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在我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党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进一步学好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用好红色资源
  强化学史增信
 
  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考察的第一站。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文化保护传承中心副主任周运良告诉记者,“全州县是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的主要发生地。2019年经中央批准在脚山铺阻击战战场旧址建成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展现了红军指战员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策划推出党史微故事、短视频、微图片系列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党史教材,多角度展示党的历史,促进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学习红军坚守信仰的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红色资源,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奋进新时代。”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勇说。
 
  当前,用好红色资源,强化学史增信,正成为广西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
 
  河池是广西农民运动的发祥地,全市有280多处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东兰县烈士陵园服务中心讲解员梁明凤表示:“我们将尽全力做好讲解服务工作,让更多人从韦拔群等革命先烈的故事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百色起义纪念园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徐毅说,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深入挖掘百色起义的历史内涵、精神内涵和时代内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崇左市龙州县中国红军第八军革命纪念馆,是纪念邓小平组织、领导和发动龙州起义、创建红八军的专题纪念馆。馆长李敏表示,将运用好红色遗址遗存,以讲红军故事、重走红军路、编印革命历史书籍等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群众从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才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绝境重生,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
 
  “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
 
  习近平总书记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再次强调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向济萍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的重要论述为工作遵循,充分发掘红色资源,凝练其丰富精神内涵,以史铸魂、以史资政、以史育人,让红色文化生生不息、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谢日万表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广西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左右江红色旅游圈,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广西10大红色游学精品线路为抓手,实施红色研学旅行工程和红色专列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组织广西红色故事宣讲团深入高校和基层开展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梧州市委讲师团团长尹中顺说,要进一步挖掘梧州红色资源,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建好广西“东大门”的具体工作中。
 
  做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青少年时期是立志报国的重要时期。”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左向蕾说,将结合青少年群体特点,广泛组织全区共青团、少先队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队日活动,建设打造一批红色教育基地和红领巾实践基地,用传播矩阵,以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的形式,鼓励号召团员青年、少先队员走进基地,学习党史,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从小立志,加油、努力,再长征。
 
  转化学习成效
  办实事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必胜信心,坚信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无愧新时代的历史功绩。
 
  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到实处,全力办实事开新局。
 
  今年一季度,我区综合交通建设投资超480亿元,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一季度任务400亿元的20%,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陈鸿起表示,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以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盯‘国之大者’,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重点,以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体制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健康广西建设。”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廖品琥表示。
 
  “通过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今年一季度‘三企入桂’项目协议履约率增量4.65%、资金到位率增量1.01%、项目开工率增量3.95%、竣工投产率增量2.26%,全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97.5亿元,完成第一季度1500亿元目标任务的106.5%。”自治区投资促进局政策研究处处长吴国元说。
 
  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德宁表示,人社部门将按照总书记提出的“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南宁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强服务、稳就业,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来宾市税务局局长杨鹏表示,将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干,聚力解决困扰纳税人缴费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具体行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送政策、问需求、办实事。
 
  东兴市扶贫办主任张晖再次来到该市江平镇那漏村石江春晓基地,与村民共议发展大计,推动现代农业与文化旅游业深度融合发展。“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加倍努力、接续奋斗,以乡村产业振兴为重点,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推动乡村人才、文化、生态全面振兴。”
 
  (记者 周珂 王春楠 董文锋 黄富 吕欣 梁莹 林雪娜 吴丽萍 周红梅 李耿 乔晓莹廖庆凌 韦鹏雁 张冠年 潘登 蓝永前 陈明桂 巫美桥红 梁乾胜 通讯员 刘如萍 农基椿)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