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会协商”妙笔书写“善议政”精彩

发布时间:2018-01-24 01:42:09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工作亮点回顾之三
用“会协商”妙笔书写“善议政”精彩
       2016年1月20日,自治区政协在广西新闻网举办网上议政活动。自治区政协委员围绕“紧扣‘四大战略’建言献策、助推‘十三五’良好开局”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
       2015年1月29日,自治区政协在全区两会期间首次召开专题提案办理协商会,就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专题提案进行办理协商。
 
       5年,是一段距离,更是一段跨越。
 
       当八桂大地沿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开启新的征程,回眸十一届自治区政协5年工作,我们有太多的难以忘记。
   
       这其中,“协商民主”这一关键词始终贯穿着自治区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为改革发展建言、为民生改善献策。
   
       先后举办180多次各类协商活动,协商民主活动每年都在30场以上,仅每年参与协商的委员就达600多人次……
   
       盘点过去5年工作,自治区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着力在内容、形式、机制上做足功课,通过丰富生动的实践探索,使协商融合更主动、协商主体更广泛、协商形式更多样、协商程度更深入,构建起多层次、多领域的协商格局,谱写着一曲曲协商民主的动人乐章。 
 
       围绕关键领域选题  聚焦重点难点协商
 
       说起2015年7月24日,在自治区政协关于“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科学合理限速”的民生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的发言,南宁市九州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班组长黄志学至今仍记忆犹新、倍感振奋。
   
       那次协商会上,特邀参会的黄志学在发言中建议,在重要路口设置专门针对机动车的交通信号灯倒计时,以提高司机的预判时间。
   
       发言当即得到了南宁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负责人的肯定性答复,并在随后不久被采纳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提及参会感受,黄志学连说没想到:“真没想到会上不仅有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安厅的领导听我们‘的士佬’说大实话,更没想到现场的政协委员都在替广大机动车司机考虑,而我提出的一个小小建议得到交警部门如此重视和采纳。” 
   
       这是十一届自治区政协精选协商议题、提升协商实效的一个缩影。
   
       5年来,自治区政协坚持以凝聚人心、服务大局作为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着力点,从提升政协协商民主的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围绕关键领域进行选题、聚焦重点难点开展协商,形成了“全体会议协商着重以提高大会发言质量为核心;专题协商注重聚焦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中的重大问题;对口协商重视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重点强化直接沟通和创新督办机制;界别协商突出行业特色;远程协商着眼于丰富协商载体和手段,实现跨区域、跨层级协商”的综合协商机制,持续唱响政协议政建言的好声音。
   
       查阅这5年的《自治区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我们从制定协商计划的过程便可以看出,从确定协商议题开始,自治区党委、政府与政协便从“源头”上开启了协商民主过程中的联动机制。
   
       而从协商内容的选择上可以看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和政协都将协商民主活动的“焦点”对准了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
   
       5年来,自治区政协先后围绕构建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培育发展左右江革命老区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探索扶贫移民搬迁的有效途径等事关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10个方面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
   
       围绕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养老为重点的服务业发展、发展我区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等涉及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的12个方面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
   
       围绕加快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助推医疗卫生县乡一体化改革、加强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等22个专题开展对口协商;
   
       围绕加快边境地区开放开发、加快推进我区职业教育发展、加快推进我区树种结构调整等22个课题开展界别协商;
   
       围绕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编制“十三五”专项规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体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提案,召开144次提案办理协商会,推动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得到落实。
   
       ……
   
       每一个议题都是大视野、大手笔、大气魄,每一次协商都具针对性、前瞻性、灵活性,为确保每一次协商民主活动“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献策献到决策中”,不断提升协商议政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紧扣实效建言献策  突出创新谋划协商
 
       谈及“工资集体协商”,在南宁市长期从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刘华感触很深:“过去,对于职工向企业提出协商加薪的请求,人力资源部门总是感到很为难、很无奈,大多时候都讳莫如深。”
   
       刘华坦言,自从2015年7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施行之后,有了这一专门的法律依据,职工合情合理提出工资集体协商更具实效,企业老板也少了以往“一谈工资就黑脸”的姿态,而是主动通过人力资源部门去与职工协商对话。“条例的施行给我区广大企业职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薪情’,这既是法治的进步,更是人性的关怀。”
   
       其实,这部法规实施的背后,深深饱含着自治区政协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智慧与心血。
   
       时间推移回到2015年4月29日,围绕《广西壮族自治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草案)》专题,自治区政协首次开展立法协商。
   
       此前,为开好此次会议,最大化地议出实效,更好地推进我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自治区政协联合自治区总工会、人社厅、法制办、工商联等部门组成专题调研组,历时一个半月,深入柳州、桂林、北海、崇左4市及部分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察看,并召开区直有关单位、在邕各类企业代表调研座谈会,详细了解我区在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方面的做法和成效、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精心的准备,带来了丰厚的成果。当年的5月5日,此次立法协商议政成果上报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对政协所提的15条意见和建议反复推敲、多方论证,最终完全采纳吸收了5条意见,部分采纳吸收了7条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对此高度评价,指出“这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在立法协商中的作用的一次有益探索,在我区地方立法工作中尚属首次。”
   
       这只是自治区政协紧扣实效建言献策、突出创新谋划协商的沧海一粟。
   
       5年来,自治区政协始终把“建真言、建好言”作为推进协商民主工作的方向,坚持调研求深求准、问题求新求细、建议求实求精,对每一个协商议题的调研,都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真正做到建管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一方面,紧紧围绕“议大事、抓重点、求实效”,全力抓好专题调研,确保所提建议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可行。例如,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十二次常委会议把“为科学编制广西‘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协商议题,为切实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自治区政协将议题分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保护北部湾海洋生态以及加大民族文化发展、教育扶贫和科技创新力度五个专题,并坚持问题导向,将每个专题再细分成若干个子专题,使调研内容更具针对性,协商建言更具科学性。
   
       另一方面,把创新作为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抓手,加大对协商载体、协商机制、协商形式的创新实践,推进协商成果实现最大化。诸如,创新探索常委会议议题与委员视察议题、调研内容相结合,使协商议政更具有实效性和广泛性;将提案督办与监督性视察有机结合,使协商从会上“说”,拓展为实地“看”、现场“办”;针对委员们持续关注并反复提出的民生类提案,创新建立“办理—协商—调研—再协商—再办理”的新模式,推动提案得到有效落实。
   
       5年来,自治区政协着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履职品牌,在协商民主领域开创了多个“首次”:围绕《广西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条例(草案)》,首次开展立法协商;围绕加强广西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问题,运用“互联网+”协商模式,首次开展远程协商;首次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协商议题,建言助推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首次围绕一个市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为加快推动玉林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招献策;首次建立经济形势分析协商座谈会机制,主动听取各方意见,为党委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谋在创新里,划在实践中。正是这些“首次”,让自治区政协协商民主工作一次比一次出色,一次比一次精彩。
 
       加大成果转化运用  增强协商民主实效
 
       “修机场、建码头、通高铁”被玉林人自诩为最期待的三件大事。如今,玉林已经通了动车,机场也如火如荼开建,“出海梦”也即将实现——
   
       2017年4月24日,自治区政府批复同意设立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龙港新区。这意味着,玉林的出海通道正式打通。
   
       这一喜讯的背后,离不开自治区政协专题协商座谈会的大力推动。
   
       2015年9月9日,针对玉林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自治区政协召开座谈会,就“加快推动玉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议题进行专题协商。会议从加快龙港新区建设、支持玉林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中国-东盟中医药健康产业基地等方面提出建议。
   
       为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自治区政协在会后及时将会议综合情况报告上报自治区党委、政府,得到了自治区主席陈武、副主席张晓钦的批示;玉林市委、市政府充分采纳协商会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实施“大交通、大城市、大产业、大商贸、大田园”发展战略。随着龙港新区设立获得批复,玉林融入“一带一路”步伐加快,向海发展迈入快车道。
   
       这是自治区政协着力推进协商成果转化,促进协商民主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的一个鲜活事例。
   
       5年来,自治区政协始终把成果转化运用作为推进协商民主的重中之重,不断健全机制,加强跟踪督办,积极推动协商意见和建议进入党委决策程序、政府实施程序和部门操作程序,不断增强协商民主实效。
   
       在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运用的实践中,自治区政协坚持第一时间将协商会议上形成的意见和建议报送自治区党委、政府。与此同时,按照年度协商计划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同党政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跟踪专题协商成果落实情况,以促进协商成果能够得到充分转化运用。
   
       特别值得点赞的是,在提案办理协商的成果转化方面,自治区政协在全国政协系统首创了党政领导督办、政协领导督办、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督办、政协各专委会督办、提案委委员督办、承办单位领导督办的“六位一体”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有力地促进了提案办理协商意见和建议得到采纳落实。
   
       比如,《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科技创新体系的提案》,自治区党委督查室根据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的批示,发文进行了专项办理协商,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等文件及配套政策;《关于积极参与泛珠深化合作,大力培育我区经济发展新动力的提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根据自治区主席陈武的批示,专门召开办理协商会,自治区安排1.93亿元资金支持柳州、桂林的“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建设和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一个个精选议题、一条条真知灼见、一项项创新举措、一串串丰硕成果……5年砥砺奋进,5年亮丽纷呈,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广西实践,在十一届自治区政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推动下,凝聚成强大智慧与合力,为助推我区持续营造“三大生态”、加快实现“两个建成”、扎实推进富民兴桂、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黄富强 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