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严格防范校园欺凌 构筑和谐安全的教育环境

发布时间:2021-04-07 08:13:00  来源:广西卫视

  校园欺凌是近年来群众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各种校园欺凌事件也引起了大家的警戒,但是大多数的校园欺凌事件没有得到合理的处置,学校往往是把它当成是学生之间起争执来淡然处之,个别欺凌者更是倚仗未成年人保护法有恃无恐,这也让学校深感无奈。
 
  本期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自治区政协委员、来宾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民盟盟员张雪玲;自治区政协委员、南宁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民盟盟员曾玲娟;南宁市政协委员、广西颂诚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民盟盟员黄朝晖。委员们将围绕严格防范校园欺凌、构筑和谐安全的教育环境这个话题来建言献策。
 
访谈嘉宾
 
 
  要深化当前我们正在推进的教育评价的改革,也就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法制以及心理的教育。特别注意按照我们3月1日刚刚施行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科学地制定和完善我们的校规,然后按照有关的校规对我们的孩子进行管理和教育。
 
  我们在防范校园欺凌的工作上,也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它更需要家庭的配合。加强了家庭教育,然后我们家校共育,共同的教育才能够有效地防范学生欺凌这种行为发生。
 
 
  在校园欺凌的态度上,我觉得应该是坚持零容忍的基本立场,重塑惩罚和教育并举的一些防控理念,并且在惩罚的过程中使欺凌者能够付出一些成本的代价,制造不敢欺凌的机制。可以加强对于学生的人格教育和品德教育,把知识德行化,达到认知和情感能够相融合(的效果)。另外还可以发展学校的一些活动平台,比如说增强文体活动的建设,让学生一些多余的能量,因为毕竟这个时期的孩子,他从生理发展的角度,就是说能量是比较充沛的,在这样的一些活动中把多余的能量释放掉、宣泄掉。还有一个就是通过一些课程,比如说心理健康课能够教育孩子,就是培养起他们的一些人际交往的技能技巧,这样能够建设人际融洽的一个校园环境。第四个方面就是要加强对于欺凌的心理帮扶,其实在整个欺凌过程中,不管是欺凌者还是被欺凌者以及旁观者,都是需要进行心理帮扶的,所以在这一块上面学校也可以做一些相应的工作。
 
 
  各地的教育主管部门,除了要完成今年的专项整治工作以外,应该将学生的欺凌防治工作,一个工作机制、制度措施,包括队伍的建设以及责任的落实,还有宣传引导,还有教育的惩戒,还有一些条件的保障措施,这一些方方面面的工作都作为一个常态化去管理,加强这一个组织,还有监督确保落实。学校根据实际的情况,还可以聘请外面的专业机构给孩子做一个辅导,从学校还有社会一起来帮扶,把这一个(防范)校园欺凌的工作做得更好。
 
 
  连线嘉宾:
 
 
  我们学校采取三项引导、三级防护的“三三制”办法,预防校园欺凌,杜绝校园欺凌。通过学校的模拟法庭,通过案例让他们提升校园欺凌对他人危害(的意识),对特殊的异常行为学生,我们加以引导规范。很多情况下,我们的孩子把心理的问题隐藏起来,所以当他一旦暴露出来的时候,基本上是变成了一个问题。我们的社会、家庭、学校的三级联动机制,要能够真正动起来,所以现在我们学校也想建一下这样的一个咨询室——三级共育咨询室,能够把社会的、家庭的,还有学校的,目前碰到一些难点或者是一些堵点,通过三级联动来解决。
 
 
  我校针对预防校园欺凌,主要是采取了定期利用主题班会、安全教育讲座、心理团辅课、防暴力伤害演练等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学校还经常开展涉校涉生矛盾纠纷的排查,同时我们学校还为家长开设线上线下的教育讲座,想方设法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水平。目前我们学校在开展校园欺凌工作上还有一些难点,比如校外社会青年的骚扰,还有家长对孩子的关注度也不够,缺乏与孩子的沟通。
 
 
  教育部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学生欺凌防治有关政策文件,组织开展学生欺凌专项治理,督促指导各地落实有关工作。具体来说,我们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自治区加强中小学生70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全区16,849所中小学校已全部纳入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范围。二是开展专项调研和全面排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开展全面排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督促学校限时整改。三是建立网络舆情监控督办制度,通过广西校园安全预防及应急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加强对学生欺凌隐患的管理。四是加强教育引导和关爱帮扶,我们将教育视为防治欺凌事件的重中之重,督促指导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联合本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学生欺凌防治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将学生欺凌防治工作纳入对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下一步我们将健全完善防范工作机制和制度措施,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推广综合防治工作先进典型和经验,着力推进专门学校建设,完善现代教育体系,加强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的矫治教育。
 
  结语:
 
 
  让孩子们远离欺凌的困扰,不仅关系着千万家庭的幸福,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校园欺凌现象,大多发生在校园,却不只是校园问题;以暴力为主要表现形式,却又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伤害。治理校园欺凌,是一项各方参与、共同发力的系统工程。只有学校、家庭、社会各司其职、各尽其力,才能让每一个少年在阳光下健康地成长。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