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1-04-25 08:14:00 来源: 广西日报

广西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势见实效——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精神血脉
 
近日,百色市举行“传承红色基因 精品网络接力”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通过“5G网络+VR”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覃蔚峰/摄
 
  广西是我国最大的产糖省区,总产糖量占全国60%以上,解决蔗农“急难愁盼”的事就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大事要事。近日,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为崇左市龙州县、宁明县、大新县和来宾市兴宾区的蔗农们送去了一批甘蔗良种苗、田园生化高效肥料等物资,并组织近200名蔗农参加糖料蔗栽培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帮助他们解决甘蔗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广大蔗农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让“甜蜜事业”更甜蜜。这是我区各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树牢宗旨意识,把为人民服务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例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重点,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赓续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孕育的红色精神。
 
  热起来——掀起学习热潮,赓续红色精神
 
  4月24日,在南宁市南湖公园李明瑞、韦拔群革命烈士纪念馆,不少党员干部在此集结列队,重温中国工农红军的优秀将领李明瑞和壮族人民的优秀儿子、卓越的农民运动领导人韦拔群的英雄事迹,深入了解百色起义、龙州起义那段红旗漫卷、风雷激荡的红色历史,在思想上充电、精神上补钙、工作上加油。
 
  学史明志,鉴往知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后,自治区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同志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
 
  我区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起好步见实效。4月2日起,广西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宣讲团赴各设区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高校、中学等开展集中宣讲;自治区党委讲师团特聘教授(专家)宣讲团、区直有关单位宣讲团、各市宣讲团等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互动宣讲,推动形成上下结合、分层次、全覆盖的宣讲大格局。我区还专门成立15个巡回指导组,负责联系指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及时研究推进工作,协调解决问题。
 
  八桂大地是一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底蕴深厚。近段时间,分布于我区各地的党史教育基地迎来了众多党员干部和群众游客,他们观看珍贵历史图片、实物,聆听党史故事,追忆峥嵘岁月,铸牢信念之基,激发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
 
  87年前发生于我区桂北的湘江战役中,数万红军将士向死而生,保全了中央红军,奠定了伟大长征的胜利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在湘江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做好湘江战役烈士遗骸收殓保护工作,规划建设好纪念设施。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作出专门部署。2019年,全面完成湘江战役遗址修缮保护、纪念设施建设工作。当年年底,位于兴安、全州、灌阳的3个纪念园(馆)获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这些纪念园(馆),一件件珍贵的红色文物、一座座栩栩如生的主题雕塑、一句句声情并茂的讲述,让参观者仿佛回到那个硝烟弥漫的血火岁月,深切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据统计,今年截至4月17日,全州、兴安、灌阳三园(馆)参观总人数超过170万人次。
 
  如今,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已席卷八桂大地。
 
  在中共梧州地委·广西特委旧址陈列馆,每天前往参观的团队和人数持续攀升。陈列馆负责人说,越来越多的部门、单位组织党员干部来到陈列馆,重温党领导梧州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践行初心使命;
 
  位于兴业县城隍镇龙潭村的震声楼,是桂东南抗日武装起义司令部旧址,如今已打造为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义务讲解员卢子成介绍,每天都有干部群众、青年学子走进这里,沿着红色足迹踏上“信仰之路”;
 
  在昭平县黄姚镇北金德街的中共广西省工委旧址纪念馆等镌刻着红色记忆的遗址遗迹和展馆,参观者络绎不绝,广大党员干部在此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党史,进一步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红起来——创新形式载体,用活红色资源
 
  4月22日上午,南宁东站开往全州南站的D9688次动车正式发车,这是广西开行的第二列定制化红色教育主题列车,265名广西党员代表乘坐列车奔赴湘江战役旧址开展“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活动。
 
  该主题列车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和自治区文旅厅在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指导下精心打造,专门为各地党员干部和群众乘动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打卡”红色教育基地提供便捷服务。
 
  南宁客运段列车长韦周汶介绍,主题列车运用广播、电视、书刊、海报等载体,组织乘客观看广西红色历史纪录片《红色传奇》,阅读《中国共产党在广西》《湘江长歌》等红色书籍,让大家了解百色起义、龙州起义以及湘江战役对新中国的贡献和伟大意义。
 
  红色教育主题列车是我区创新形式,突出特色,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的缩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自治区党委在精准落实中央“规定动作”基础上,精心谋划广西“自选动作”,全面部署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创新开展“党史知识大家答”“党员心声大家谈”“党史故事大家讲”“红色歌曲大家唱”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引导全区各族人民真切感党恩、坚定跟党走。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特别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沿海地区,也紧密结合各自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和活动载体,深入开展快板颂党恩、风雨桥大讲堂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让壮乡儿女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热爱社会主义。
 
  广西各地各部门在党员干部充分自学的基础上,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特别是把党史学习列入党员干部培训计划,根据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特点,广泛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等灵活多样的方法分期分批开展党史培训。
 
  我区新闻宣传部门突出传媒特色,创新融合传播,充分发挥党报、党台、党刊主流媒体作用,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从3月1日起,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区各主要新闻媒体及新媒体平台、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同步开设“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知识大家答”专栏,每天一期,每期更新5道题目,以党史知识问答的形式展示党的辉煌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截至4月24日,共计推出55期、275题,吸引2926.5万人次踊跃答题。
 
  同时,广西日报社发布、推送党史学习教育相关稿件逾1700篇,新媒体阅读量超5000万人次,广西云联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将《我们的国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传向基层一线,110余万人次在线观看;广西广播电视台创新推出百集融媒体节目《党史故事大家讲》已播出20集,在新媒体平台播放量逾1026万次,广西卫视“感党恩 跟党走”百部党史题材电影展播活动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当代广西杂志社结合“壮族三月三”主题宣传报道,推出“三月三·唱支山歌给党听”系列短视频,表达感党恩、跟党走的真挚情怀;截至4月24日,“建党百年广西篇”抖音话题播放量超过1633万。
 
  “艺”心向党,礼赞百年。我区还组织创排杂技剧《英雄虎胆》、壮剧《苍梧之约》、木偶剧《鸡毛信》,推出主题出版物《红色文物中党的成长史》、专题纪录片《红色丰碑》等一批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将党的丰功伟业,化为激昂交响和丹青华章,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实起来——永葆为民初心,汲取红色力量
 
  前段时间,隆安县屏山乡刘家村的无核沃柑基地迎来丰收,满园沃柑橙红靓丽、清甜爽口,但因缺少出售途径,导致沃柑一度滞销。了解到果农困境后,自治区工商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动所属商会、民营企业多渠道宣传和团购,利用网络平台带货,12.5万公斤沃柑很快销售一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区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开门办实事,实施项目向群众征集,办理过程向群众公开,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实地走访调研梧州市永达集团、金海不锈钢集团和鑫峰特钢有限公司生产现场,了解了3家钢铁公司使用天然气的情况,现场召开座谈会听取并解答他们在自治区推行天然气市场化改革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社会保障卡申领、单位和个人社保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失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等14项人社公共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为80岁以上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上门服务,提升社保经办服务质量。
 
  自治区水利厅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十四五”广西水利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大藤峡、桂中治旱、百色水库灌区、驮英水库及灌区、西江干流治理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水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我区各地还通过扎实推进与百姓福祉息息相关的2021年为民办实事工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南宁市西关路平等商厦五至九层有65户共200多名住户,大多都是老人,此前,住宅电梯因不能正常年检导致无法使用,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兴宁区市场监管局了解情况后,经多方协调相关部门,让电梯恢复正常使用顺利通过年检,便利了居民上下出行。
 
  为了让人才安心创业,没有后顾之忧,桂林市七星区在桂磨大道英才科技园安居小区打造了120套家具家电齐全、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公寓入住办理从递交申请到正式入住最长不超过10个工作日。截至目前,七星区已为人才公寓累计办理入住350人次,平均入住率达95%以上。
 
  钦州市从提升城乡风貌,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贺州市推进水利惠民、农补惠民、社保惠民、健康惠民、科技惠民等“十类工程”,组织党员进农村、企业、社区,实施点单式为民服务,实现一万个微心愿。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当前,我区各地正全面深入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建设壮美广西和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各项工作中,以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奋力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周 珂 王春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