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活起来 党史故事讲起来

发布时间: 2021-04-01 08:33:00 来源: 广西日报

我区各文化单位结合工作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活起来 党史故事讲起来
 
  我区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扎实推进,自治区文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广电局、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广西文化产业集团等单位结合工作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效果,突出特色。党的百年征程,有筚路蓝缕、有砥砺奋进、有苦难辉煌,本身就是一部可歌可泣、值得大书特书的民族史诗,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不竭源泉。各个文化部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意深挖红色文化底蕴,通过创作优秀作品,讲好党史故事,激发奋进力量。
 
  自治区文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学习教育同推动文艺事业发展、推动文联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开展了“感党恩 跟党走——百姓生活影像展”主题党日活动、“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和机关青年主题活动。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开展主题文艺创作,举办重点主题文学创作征文、重点文学创作扶持、主题歌曲及曲艺作品征集,组织实施主题美术创作工程、主题诗歌朗诵、“山歌颂党百年恩”系列活动等。目前,主题美术创作工程中已有8幅作品被中宣部选为中共党史展览馆收藏陈展作品,3幅作品入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主题歌曲征集活动已完成征集评审,评出30首入围歌曲、12首优秀歌曲,新华网、广西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媒体进行了刊播。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办学习党史专题辅导讲座,举办区直文化旅游系统庆祝建党百年书法摄影短视频比赛和优秀作品成果展览,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河池、百色、梧州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到巴马、昭平等地开展修水利、植树和乡村振兴调研活动。发布推介10条广西红色游学精品线路,组织首发团赴崇左龙州、凭祥开启“红色边关之旅”。通过与自治区党员教育中心、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红色教育主题列车,使动车车厢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流动课堂”。支持各类博物馆、纪念馆举办党史展,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
 
  自治区广电局行动迅速、高位推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广播电视引领内容生产、扶持精品创作的行业优势,举办“唱支山歌给党听”三月三短视频大赛和扶持《党史故事大家讲》栏目,充分运用“壮美广西 智慧广电”工程模块功能,开辟“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歌曲大家唱”专窗,大力宣传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立足主业,彰显特色。该集团以“从广西出版历史中看中国共产党”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从广西出版历史中回顾党的历史、彰显党的百年光辉,从党领导出版工作的历史中汲取奋斗伟力。同时该集团挖掘广西红色出版资源,高质量策划出版《中国共产党在广西》《初心耀八桂》《红色文物中党的成长史》《解码新时代中国之治》《上党课了》等一批重点主题出版图书。
 
  广西文化产业集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着眼建党百年,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创排党史题材文艺作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同时以南宁剧场为主体,打造音乐电影党课教育区、“沉浸式”爱国爱党教育区,打造广西党建文化教育基地,为全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举办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十场名家党课云直播”开篇之作——《我们的国歌》党史教育专题党课,打造“线上线下”多元创意党课,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赵 娟 吴丽萍 李志雄 农 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