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沟门反击战

发布时间: 2021-04-15 08:16:00 来源: 人民政协报

  1933年10月中旬,为粉碎国民党军对照金苏区的“围剿”,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率领红四团、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大队、耀县三支队和陕北一支队等部队300余人北上陇东,转入外线,寻机歼敌。为了务求必胜,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决定,首战奔袭合水。10月17日晚,急行军进至合水城东门下,于18日拂晓开始攻城,敌人被打得措手不及,一半被俘虏,一半逃跑。红军打开监狱,救出陕甘游击队第二大队长杨培盛,释放在押的农民80余人。此次战斗红军大获全胜,共击毙、俘虏敌人200余人,缴获长短枪百余支。战斗结束后,总指挥部命令开仓分粮,赈济群众,并张贴标语宣传革命道理。
 
  红军攻克合水县城使国民党当局大为震惊,急忙调遣重兵“追剿”红军主力。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决定,采取疲敌战术,牵着国民党军兜圈子,选择有利地形予以消灭。10月21日在宜君县杨家店歼敌一个连;10月26日下午,红军主力部队在庆阳三十里铺消灭民团40余人,缴枪30余支。由于连续奔波作战,部队极为疲劳,总指挥王泰吉和参谋长刘志丹商定在毛沟门作短暂休整。10月27日红军到达后,分别驻扎在毛沟门附近各村庄宿营。
 
  10月28日凌晨,敌追兵已行至毛沟门村。得到报告后,刘志丹、王泰吉临危不慌,立即命令部分战士阻击敌人,其他部队分三路迅速上山,向东撤退。王泰吉、刘志丹更身先士卒率领指挥部警卫人员投入战斗,用密集火力把敌人阻止在麦地里,掩护大部队迅速撤离。各路敌人见捕捉到红军主力,陆续扑来。红军且战且退,约半个小时,几路人马都已撤到安全地点。这时,刘志丹、王泰吉在望远镜中发现,敌马队为了抢功,轻敌冒进,把谭世麟团等部远远甩在后面。两人商议后,当即决定利用沟壑纵横的有利地形,设下伏击圈,吃掉这股敌人。按照部署,一部分战士扛着红旗继续沿山岭前进,佯装逃走。红军各部分别埋伏起来,所有手榴弹全部集中到一线战士手中。
 
  此时,敌马队看到红军“逃走”,真以为红军是怯战动摇,随即“乘胜”急进。很快,这股敌人进入了伏击圈。随着指挥员的一声令下。一排排扔出的手榴弹在敌群中爆炸,前面的敌人纷纷落马。趁敌人慌乱之际,红军战士犹如雄狮猛虎扑下山岗,打得敌人连滚带爬,被迫聚在沟底,被红军包围,顽抗了一个多小时,企图固守待援,却迟迟不见后面敌人的踪影,于是纷纷举手投降。还有部分逃敌勉强冲出包围,在红军的追击下慌不择路,跑上一个悬崖,结果也被红军尽数俘虏。本来落在后面的谭世麟怕功劳全被赵文治抢走,正快马加鞭地赶来,突然前面枪声大作,便停下来观望不前。不久听枪声渐渐停止,他害怕红军乘胜杀来,于是回头就跑,沿途遇到赵文治的漏网小股部队,还顺手缴了他们的械,作为自己的“战利品”。
 
  这次战斗,红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共毙俘敌200多名,缴枪200余支,不仅极大震慑了陕甘边界国民党驻军和民团,迫使他们采取守势以求自保,更极大地鼓舞了当地群众的革命热情和斗争信心,扭转了陕甘边区的军事形势,客观上为开辟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条件。□ 刘志洲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桂ICP备13004002号-1

网站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530201

联系电话:0771-8802114、8802115   电子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