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

发布时间:2021-03-26 09:29: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北海市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抓产业促消费,抓就业稳岗,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相衔接。
 
  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防止贫困反弹。继续发挥联系79个重点村960名驻村工作队员,1.1万多名市、县、镇三级机关干部结对帮扶作用,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一是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排查的方式进行动态监测。“线上”依托部门数据信息,找出导致存在返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疑似名单。“线下”,由驻村工作队员或村“两委”干部组织屯(组)长,根据上级下发名单开展排查,在系统中“亮灯”预警。二是每月评估动态销号,对已享受帮扶政策的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开展风险评估动态管理。三是建立分级预警工作机制,实行“高、中高、中、低”四级分级预警制,细化和压实防贫举措。四是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按照返贫、致贫风险原因,分类“开单”给有关部门,拟定防贫举措。五是稳定跟踪帮扶,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实施跟踪管理,落实防贫举措的。
 
  二、依托北海地方特色精准资源禀赋,加大项目招商力度,打造一批富民乡村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依托陆海通道便捷的优势,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加快建设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提升可持续增收致富能力。一是发展壮大产业项目。“十三五”期间,北海筹措资金5.58亿元实施扶贫产业项目1151个,实现每个县区都有2-5个县级扶贫产业基地,每个贫困村都有1-4个特色产业、1个有贫困户参加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以上的产业扶贫基地。目前,2021年全市共入库项目440个,预算总投资4.58亿元,计划实施产业项目110个,预算总投资2.4亿元、占年度计划总额的52.8%,产业项目包括屠宰加工冷链物流、果蔬大棚种植、民宿旅游等。截至3月19日,上级下达第一批扶贫资金8612万元,各县区已批复项目资金7808万元,占第一批扶贫资金总额的90.66%。目前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二是拓展销售渠道,促进产业发展。完善消费帮扶制度,推进消费帮扶网络精细化发展。完善北海市消费帮扶数据中心数据收集、统计、中转及分析应用等功能,提升线上线下网络布局,解决产品现场展示、质量安全、合理定价和运输配送等问题。商务、宣传、农业农村等多部门联动,对产品定位、包装、宣传等进行全方位打造,打响品牌促进销售提升产业发展能力。
 
  三、“三个强化”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促进可持续增收致富。截止3月19日,北海市脱贫劳动力返岗复工人数20885人,是去年同期100.3%。一是继续强化“三个一批”工程,通过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通过企业就地接收一批,通过扶贫车间带动一批。二是继续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围绕市内外用工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的方式,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促进就业。三是继续强化精准就业服务,采取线上、线下两个途径,继续发挥全市5000多个自然村招聘专员队伍的作用,促进企业和村直接对接,精准匹配就业岗位。□唐焕宗 梁汉新 董金权 史鼎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