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脱贫攻坚奏凯歌 乡村振兴启新程

发布时间:2021-03-19 08:07: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西林县位于广西的最西端,地处桂、滇、黔三省(区)结合部,致贫原因复杂、典型,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身,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33.23%,48147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近年来,西林县委、县人民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帮扶机制,率领全县干部群众尽锐出战,克难攻坚,于2018年度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双清零”,脱贫攻坚战果丰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打好基础设施攻坚战,提升群众幸福感
 
  住房保障克难攻坚。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居无住所”、“房屋质量不高”等难题,该县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房屋修缮等工程,让贫困群众安居乐业。
 
  2016年以来,全县共实施2599户农村危房改造。实施了1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和424户分散安置住房工程建设,2018年底完成搬迁安置1705户7521人,圆了贫困群众安居梦。
 
  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该县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解决了群众饮水难、取水不方便、饮水不安全等问题。2015年以来,投入资金13872.68万元,建成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627个,项目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全面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
 
  用电安全持续发力。近年来,该县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配套建设,农民群众家庭用电全覆盖,贫困户安全用电率达100%。据悉,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集团加快推进西林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配套电网建设,新一轮扶贫农网项目共计配变台区110个,10kv线路13.75km,低压线路155.78km,户表改造3813个,配变总容量12955kvA,完成总投资4509.87万元。
 
  交通路网日益完善。道路交通是制约全县及各乡镇、村、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瓶颈。经过多年攻坚,目前全县各村屯的面貌得到彻底改变,行路难得到一一破解。据了解,西林县正在修建高速公路,同时加快推进5条二、三级公路建设,“县通高速、乡通二级路、村通水泥路”的目标逐步实现,“东融西合、南向北联”开放式格局的交通路网正不断向外延展。
 
  打好产业升级攻坚战,鼓起群众钱袋子
 
  创新实施“产业扶贫4510工程”,助力产业再升级。西林县依托资源、区位优势走出一条“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致富路。近年来,该县投入2785万元资金,加快“三园一区一镇”特色水果基地建设,建成特色农业产业核心示范区自治区级1个,县级1个、乡级9个。创新实施“产业扶贫4510工程”(即:十万亩水果、十万亩茶叶、十万亩油茶、十万亩以铁皮石斛为主的林下经济;贫困户户均拥有5亩以上产业,每个村拥有10亩以上产业)。截止目前,西林县种植柑桔20.3万亩;种植茶叶10.3万亩;种植油茶12.56万亩;以铁皮石斛为主的林下经济种植面积11.39万亩。深入推进特色养殖业,成功引进年出栏30万头以上大型生猪养殖企业正和牧业投资建厂,2020年麻鸭出栏92.6万羽,生猪出栏6.4万头,肉牛出栏1.21万头,肉羊出栏3.27万只,蜜蜂养殖累计达2.3万箱,人放天养生态养殖面积达5.4万亩。
 
  同时,该县出台产业奖补政策,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扶持产业发展,鼓励贫困户自我发展,给予贫困户户均补助9000-10000元。2016年以来发放产业奖补资金8490.67万元,受益贫困户9338户,不断激发群众种养积极性。
 
  创新实施“1110”工程,壮大村集体经济。该县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多种经营模式,创新实施“1110”工程,全县共整合资金2000多万元为44个贫困村购买1个门面、购买1个市场摊位和发展10亩果园,解决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增收难的问题。为每个贫困村每年增收村集体经济3.1万元。整合各级资金3760万元为全县94个行政村购买西林县驮娘江新区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物流扶贫产业中心土地并转租给西投集团,每年为每村增收村集体经济3.15万元。截止2020年12月,全县97个行政村(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其中20万元以上的村4个,10万元以上的村22个,建成1个市级和10个县级集体经济产业示范园。有自主发展项目的行政村达88个,占比90.72%,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百花齐放”。
 
  打好医疗保障攻坚战,群众健康有保障
 
  五年来,西林县全面推行“一站式”结算,贫困户住院实现“先诊疗后付费”,患病报销比例达90%,贫困人口29种特殊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达8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参加养老保险参保率100%。贫困人口患病治疗率达100%。
 
  同时,西林县积极探索医疗改革惠民之路,借鉴广东深圳市罗湖区的医改经验,通过整合优化县域医疗卫生健康资源,提升全县医疗服务水平,减轻了贫困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实施医疗改革以来,西林县域内就诊人次同比上升14.86%,三四级手术同比上升68.03%,CD型病例同比上升36.5%;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诊疗量同比上升41.22%。
 
  打好教育保障攻坚战,助贫困学子圆梦
 
  近年来,西林县在教育扶贫上精准发力,从根子上治愚治贫,不让农村群众特别是困难家庭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农村教育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巨大转变。同时,该县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专门学校,及时纠正思想偏差的学生,矫正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助推控辍保学工作取得实效。
 
  西林县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2016年以来,共拨付资助资金21571.62万元,受益学生41.67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5.81万人次;新建西林县民族实验小学等3所学校,扩建那佐苗族乡初级中学等33所学校;建成8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农村办学条件得到全面改善;共招聘中小学教师1023人,不断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同时,该县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乡村夜话”、“三方见面”、“脱贫感党恩 奋进新起点”活动等为载体,开展扶志和感恩教育活动,通过表彰“脱贫之星”、开展“文化扶贫”、“科技服务”、利用“爱心公益超市”平台等方式,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五年来,西林县脱贫攻坚硕果累累,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爱心人士等的鼎力相助,离不开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在脱贫攻坚期间,西林县得到了中区市直定点帮扶单位的真情帮扶。中国能建旗下葛洲坝集团投资280亿元建设田林(潞城)至西林(桂滇界)高速公路,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当中;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投入2400万元帮扶西林实施产业、教育、消费扶贫等。自治区民政厅累计投入西林县帮扶联系点资金1547.8万元。深圳市罗湖区累计共帮扶西林资金1.637亿元,从教育、医疗、产业、就业、消费扶贫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广西科学院、右江民族医学院、百色市民政局、百色市农业局、百色市商务局、百色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也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等帮扶,助力西林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战鼓催征马蹄疾,心向振兴再出发。西林县将以可持续减贫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举措创造全面振兴乡村新征程,努力谱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 韦素雪 罗世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