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坡: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五旗乡镇 ”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6 08:27: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那坡县多措并举强力推进“五旗乡镇 ”创建活动,着力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乡镇领导集体,奋力谱写新时代那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有力的基础保障。
 
  党建引领红旗乡镇。一是责任落实好。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的建设专项工作绩效考评成效好;建立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及村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三张清单”,定期开展基层党建研究和分析调度工作。全面推行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按期到联系点开展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乡镇领导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不出现违法违纪现象。二是组织体系好。规范建立乡镇党建工作站,配足配强工作力量;规范各领域党组织设置,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后进)村党组织,落实“八个一”整顿措施;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积达标,各种牌匾标识和功能室设置规范。三是班子队伍好。乡镇党委领导统筹能力强,落实对县直派驻机构的“吹哨”调度权、考核评价权、人事建议权,抓好对县直部门派驻乡镇单位干部的日常管理;乡镇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强,积极创先争优;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积极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全面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整体优化提升村干部队伍;高质量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全面实施“文秀先锋号”创建活动,大力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四是运行机制好。严格执行乡镇党委议事规则,定期开展党委和中心组学习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推行基层网格联系服务机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实行村级各类组织向党组织述职制度。五是发展成效好。大力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全区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方案》,创建农村基层党建示范乡镇和开展“乡村振兴•争创五旗”活动成效明显;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做法获得市级以上肯定推广。
 
  产业振兴红旗乡镇。一是产业发展特色化。推进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基地达到2000亩以上,或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达到5个以上;辖区内特色种植产业基地或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实现机械化作业,建成1个现代农业示范园;鼓励和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二是产业经营组织化。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辖区内每个行政村培育有1个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开展新型合作经营模式发展农业产业;新型合作经营模式占全乡镇主导产业规模的50%以上。三是品牌品质标准化。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创建自有品牌或“三品一标”产品认证,每年度定期开展农产品监测;积极创建区域公共品牌。四是产销服务体系化。辖区主导农产品有稳定销售渠道,没有产品滞销情况;大力发展电商新业态销售,实现村级电商网点覆盖90%以上,乡镇域内拥有1家以上电商企业(合作社);积极组织参加县级以上特色产品产销对接会或举办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五是助农增收效益好。乡镇农业产业带动明显,实现辖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以上。
 
  绿色生态红旗乡镇。一是规划布局合理。乡镇规划布局合理,编制有乡镇总体规划或土地利用规划;所辖行政村按要求开展“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并通过评审;严格执行村庄规划,落实农房建设“先报后建”审批制度,没有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二是基础设施完备。乡镇村级道路畅通无损毁,建制村全部通客车,已通客车建制村无“通返不通”现象;所辖行政村公共服务设施设备齐全;乡镇和所辖行政村配有垃圾处理设施设备,村屯配足保洁员并足额按时发放工资,乡镇建成区生活垃圾处置率和所辖行政村生活垃圾处理覆盖率达标;乡镇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标,所辖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达标;农村饮用水水源水质和卫生合格率达标。三是乡村风貌良好。积极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完成下达的基本整治型村庄、设施完善型村庄建设任务;开展精品示范村建设,积极开展乡容村貌示范带创建工作;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主要任务指标,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完成县级下达的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完成县级下达的村级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村屯绿化美化景观提升示范村创建等“幸福乡村”活动建设的主要任务指标。城镇和乡村清洁卫生整治有效,乡镇辖区清洁卫生,无垃圾乱堆乱放现象。四是生态保护有效。辖区森林覆盖率和村屯绿化率达标;绿色生态得到有效保护,辖区内无滥垦、滥伐、滥采、滥挖现象,无捕杀、销售和食用珍稀野生动物现象,近3年内未发生较大(III级)以上级别环境污染事件,自然保护区等受保护地得到有效保护;辖区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标。五是生态经济显著。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积极争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绿色村屯”、自治区级卫生村、市级“生态宜居红旗村”和自治区级卫生乡镇。积极打造国家AAA级(含)以上旅游景区、国家三星级(含)以上旅游民宿、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自治区级旅游度假区、广西三星级(含)以上乡村旅游区、广西三星级(含)以上农家乐、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积极争创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自治区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自治区特色小镇。
 
  乡风文明红旗乡镇。一是组织规范化。每个行政村均制定村规民约,健全“四会”组织并正常运转;乡镇和辖区行政村都组建有文艺队、体育队、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文明村创建活动,乡镇辖区内县级以上文明村应占行政村总数50%。二是阵地标准化。乡镇、村设置有用于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行义举榜或先进人物光荣榜、健康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的文化墙、宣传长廊或广告牌;乡镇、村挂牌设立文明实践所、文明实践站,工作机制健全;乡镇内建有综合性文化站、篮球场、戏台、图书阅览室且正常运转,村均设置有综合文化中心、篮球场、戏台、农家书屋;乡镇有标准化中心校和公办中心幼儿园。三是载体特色化。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最美系列等推选宣传活动;每年每个行政村均开展民族民俗文化传承活动,乡村文化遗产等得到传承和保护。四是活动常态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活动常态化开展;传统节庆活动经常化开展;志愿服务队正常开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乡镇年内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正常开展文明上网、文明用网、网络公益、网络宣传、舆情排查活动。
 
  平安建设红旗乡镇。一是维稳信访防控有力。乡镇党委、政府认真履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乡镇长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扎实做好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安全维稳工作,辖区内不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及安全事故。做好信访工作,年内没有出现赴邕进京到非接待场所上访、重复上访、越级上访、集体上访情况。二是社会治理推进有力。加强乡镇党委政法委员、综治中心、调解委员会等建设,每年开展村民调解委员会业务培训,建立矛盾纠纷精准排查化解“四个三”工作法制度。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运用综治信息平台,开展便民服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排查整治、确保不发生校园安全案件。保障社会和谐稳定,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辖区不发生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等情况。三是邪教活动防范有力。加强防控化解邪教风险,乡镇党委专题研究反邪教工作、建立反邪教机制协调小组、不发生“法轮功”及其他邪教人员赴邕上京上访等情况。强化对邪教人员的教育转化,开展“法轮功”邪教人员教育转化去存量攻坚工作。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建立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室)、教育领域防范邪教渗透工作机制及反邪教“一墙一窗”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教育氛围。
 
  据悉,开展“推进乡村振兴 争创五旗乡镇 ”活动,每年评选一次。每评上一面旗,一次性补助50万元乡镇年度公用经费;获评“红旗乡镇”当年,乡镇党政正职年度考核原则上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该乡镇干部人均绩效考核奖励标准按照本县同等次人员人均标准1.3倍发放;“红旗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安排到市直、县直及对口帮扶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挂职锻炼;获得“红旗乡镇”称号的乡镇,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加“自治区文明村镇”“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产业强镇”等各类评选。□ 农荣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