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三举措释放“头雁效应”发展壮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1-03-10 08:15: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南宁市积极探索“双培双带双促”模式,通过精心培育、政策扶持、推广机制三项举措,全面推开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活动,充分释放“头雁效应”,共培育了2256名致富带头人,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深度激发了村集体经济活力,启动了全市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421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累计总额8029.82万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为下一阶段的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一、精心培育,引导致富带头人创业创富,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
 
  一是出台政策,规范、有序推进致富带头人培育活动。2018年3月,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工作现场会在上林县召开,南宁市上林县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认可,成为全国、全区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林模式”。2018年4月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制定了《南宁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推进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激励、回引、创业工作,截至2020年底,累计选定2256名致富带头人,覆盖全市421个贫困村,平均每个贫困村5.3名,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二是精准选人,打造了一支能干事、能创业的致富带头人队伍。充分挖掘各方面现有资源,坚持“有理想、有信用、有能力、有责任”的“四有”标准,作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选定的首要标准,将贫困村农民专业合作社领办人、产业经营大户、农村电商人才、扶贫车间负责人和有产业发展基础的村委干部作为致富带头人的培育对象,通过“个人申报、村级推荐、乡镇初审、县级确定”的“四个步骤”进行认定,并签订《带动贫困户目标责任书》,有效推动带贫机制。三是强化培训,全面提升致富带头人业务素养、干事能力。在培训中,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努力做到培训多层面、多角度。南宁市委托广西大学农学院、广西华桥学校、广西广播电视大学,采取分批分类的方式针对性开展示范培训,培训内容覆盖公共课程、专业课程、现场教学、创业交流以及市场营销等内容。在举办了业务培训班的基础上,组织全市积极主动性高、带贫益贫成效较好的致富带头人到国家级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广东佛山九江镇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巩固提升,并到当地的电商、市场、企业主进行深入交流。四是建立导师团队,全力做好创业指导、业务答疑。根据致富带头人的反映和需求,南宁市结合实际聘请了当地的农业科技特派员和龙头企业、超市和市场负责人及产业带头人或实力比较强的致富带头人为创业导师队伍,及时为培育对象提供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为致富带头人创业创富解决了创业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二、政策扶持,支持致富带头人创业创富,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坚持“扶上马送一程”,一手抓能力培训、一手抓政策扶持,引导致富带头人在贫困村领办创建公司、合作社等经营主体1118个,累计带动16981户贫困户通过产业增收脱贫,助推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一是成立指导服务中心,为致富带头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南宁市各县区建立县指导服务中心发挥积极作用。例如,马山县成立了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指导服务中心提供政策咨询、技术指导、金融之城、培训指导、产业供销和市场开发信息跟踪管理指导、人才信息指导等服务。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全力支持创业发展。南宁市出台的《南宁市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十三五”规划》《南宁市“十三五”特色产业扶贫规划》等一系列脱贫攻坚相关文件,从融资、土地流转等多方面给予致富带头人政策扶持。南宁市各县区积极落实产业奖补、贴息贷款等各项政策,并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针对致富带头人的金融扶持政策和带贫奖励。例如,上林县出台了“1+15”的政策体系,也就是1个总体方案,15个配套文件,支持致富带头人在带头成立或创建400多家公司、企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带动10968户贫困户参与山水牛、高值渔、生态鸡等扶贫产业项目,占全县贫困户总数的53.2%。带动贫困户年增收2296.9万元,户平均增收2094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1800多万元。
 
  三、推广机制,提升致富带头人带贫能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
 
  在全市范围内提炼了“四统一带”“三金”等带贫减贫机制,将贫困村、贫困户融入特色产业发展的链条中,助推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一是“四统一带”产业带贫机制。“四统”即由致富带头人(龙头个人、合作社等)统一提供种苗、统一免费和技术服务、统一标准化生产管理、统一保护价机制收购农产品,如南宁市邕宁区致富带头人黄炳珠,其建立的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创丰吴茱萸农业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种苗、肥料、技术、回收,村民提供土地以及劳动力。收成之后,利润与农民三七分成,农民拿70%,合作社拿30%,如此高的分成,农民的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而且每年吴茱萸的销售价格都是由合作社成员开会讨论进行定价的,保证了对每位农户的公平。二是“三金”综合带贫机制。“土地流转租金+基地务工薪金+信贷投资保底收益金”。如上林县达谋生态种养合作社采取“党员+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养殖,建立‘三金’(租金、薪金、收益金)机制,以每年每亩500-650元流转大坡村土地800多亩,租期25年,累计发放农户土地租金300多万元;吸纳大坡村劳动力就业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人,每人每月获得3000-3500元不等的固定工资;吸纳大坡村贫困户71户285人,周边100多户贫困户、农民资金入股加入合作社,集中养殖广西山水牛,并统一购买牛种,统一管理,统一运营。贫困户凭牛入股,委托合作社养殖,养殖风险由合作社承担,贫困户每年获得3000-6000元不等的资产收益回报。累计发放贫困户分红共73.8万元,累计发放村集体经济分红210.32万元。三是“反租倒包”带贫机制。主要通过引进龙头企业或公司,流转土地连片种植,化零为整,优化资源配置。贫困户按能力认领土地,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公司统一技术、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提供物资、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实现订单化生产。如上林县富之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种植基地,以600元/亩的价格流转300亩土地,却以400元/亩的价格租给农户(其中属于贫困户的免费)认领土地种植。农户只用提供劳动力,公司统一提供种子、农药、化肥、技术服务,并严格按市场批发价统一收购。2019年-2020年,受疫情影响仍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了4万元的经济收入。□ 张林忠 张 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