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右江区六丰村:电商为贫困村集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时间:2021-03-02 08:14: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百色市右江区六丰村:电商为贫困村集体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右江区阳圩镇六丰村小记
 
  近年来,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六丰村因地制宜发展“3+1”特色产业和自主搭建电商平台,有效促进群众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增长。2017年,该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20年,全村贫困人口实现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2万元,村民合作社被评为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党支部被自治区评定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2月25日,阳圩镇六丰村党支部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优化升级特色农业产业。几年前,网箱养鱼一直是六丰村大力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带富和减贫成效显著。为防治水污染,提高水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从2018年5月开始政府开展“网箱清零”行动,网箱养鱼产业受到限制。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派驻阳圩镇六丰村第一书记钟庆华乍一到任就遇到六丰村主要产业受到重创的难题,如何转思路、调方向、谋发展,成为村“两委”的头等大事。六丰村除了有水资源外,还有7600多亩的芒果林地。水路行不通了,村“两委”把发展的眼光转到山上来。2018年,该村遭遇了芒果市场低迷的严峻考验,村里芒果大丰收,但是却严重滞销,群众一筹莫展,眼看果烂在树上,却找不到销路。为此,第一书记利用后盾单位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渠道搭建的“六丰拾贝生态农业中心”的电商平台。2018年在一个多月的时间,芒果销售金额21万元,化解了当时的销售难题。产业要发展,必须要对六丰村的产业进行重新定位。经村“两委”多次协商,到各屯进行走访摸底,确定了六丰村发展芒果、山茶油、柑橘、生猪“3+1”特色产业,以电商为主抓手,芒果为主打产业,打造绿色农业,实现了从水里向山上发展的成功转型。
 
  电商助推特色产品外销。电商给六丰村带来的是质的飞跃。2018年,电商销售芒果初战告捷。受此启发,2019年,村“两委”继续推广应用,拓渠道、拓品种、拓服务,电商销售又取得了新的突破。依托电商平台,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不断丰富电商的销售品种,相继开发优质山茶油、黄精酒、酸笋、天然蜂蜜、柑橘鲜果等几十个品种。销售渠道从“六丰拾贝生态农业”单一平台拓展到南宁和百色6个电商平台。2019年9月,该村与右江区电商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2020年初与帮扶单位国海证券公司达成了线上消费扶贫协议,六丰村的农特产品逐步走向全国各地。阳圩镇党委、政府以六丰村电商为主导,牵头组织全镇18个村抱团成立了阳圩镇电商服务站。服务站对全镇各种农产品,通过统一的质量认证,产品设计、包装,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阳圩特产”系列电商产品。推动各村有了自己的主打电商产品,实现了“一村一品”电商品牌。2019年至今,全镇电商服务站已实现线上销售额95万元,线下销售额21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3万元,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180人。仅此一项,六丰村集体经济收入就达7.4万元。
 
  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到2019年底,六丰村通过电商销售业务、购买商铺、入股光伏等方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0.1万元,成为百色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明星村。在发展好电商销售的同时,该村成立了国海芒果示范基地,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技+电商”模式,一方面为电商发展提供优质的果源,另一方面成立扶贫车间,吸收贫困户就地务工,让他们边学技术边打工,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和贫困户稳就业的双赢。现在,村“两委”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干劲更足了,芒果、山茶油等农特产品的电商销售创新高,预计销售总额达100万元,实现利润18万元。此外,该村与百色市委党校、右江区委党校合作,建设了六丰村脱贫奔康现场教学点。通过为学员上党课、参观扶贫成果展、民风民俗展示等为村里带来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六丰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2万元。
 
  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六丰村“两委”始终把民生工程当成村中的头等大事,两年来,该村向国海证券公司争取扶持资金44.15万元、争取政府方面400多万元的资金用于六丰村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改造等项目建设。百慢、平海的移民新屯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实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戏台修缮了,太阳能路灯亮起来了,生产道路拓宽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广大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阮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