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四化”举措推进油茶产业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5 08:23: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河池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发掘市场潜力,大力发展油茶产业,通过不断强化政府引导和政策支持,深化技术培训和科技带动,优化油茶产业营商环境,稳步推进油茶产业“双千”计划,有效推进油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促进农户脱贫增收。
 
  强化政府引导,高位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机构组织。把油茶产业列入全市“十大百万”产业工程,实行市、县(区)油茶产业发展工作目标责任制,成立了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的产业工程领导小组,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点项目年度考核指标。二是强化产业发展,制定工作方案。出台《河池市油茶产业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方案(2019—2025年)》,截至目前,全年新增油茶造林面积17.43万亩,油茶总面积达169万亩,预计油茶投产面积96万亩,产量7.25万吨,油茶产值约5.51亿元,覆盖带动3.65万户15.64万贫困人口。
 
  细化扶持政策,加快推进油茶产业发展。一是给予实施油茶“双千”计划政策倾斜。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共投入资金2.9亿元,其中县级投入2.5亿元,市级0.4亿元。二是给予油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扶持。各县(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落实油茶“双千”政策的基础上,累计投入资金1.89亿元支持油茶合作社建设,油茶合作社覆盖11个县(区)119个乡镇,参与农户16.35万户55.09万人,其中贫困户3.65万户15.64万人。如罗城县出台了发展油茶产业扶持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油茶产业,每亩给予补助1200元,其他农户每亩给予补助900元。相对连片造林20亩以上的,还可获得自治区油茶“双千”计划每亩1000元补助资金,从而调动了群众发展油茶产业的积极性。
 
  深化科技支撑,高质推动油茶产业发展。一是加大油茶产业科技培训。依托国家林草局定点帮扶罗城县契机,邀请国家林草局、自治区林业局专家开展各类培训91期,培训人次1.9499万人。投入财政资金67万元,选派林业科技特派员134名下沉生产一线开展油茶等业务技术指导。二是大力推进良种良法推广。2018—2020年共引进中央、自治区财政2555.56万元投入油茶良种苗木培育,实施油茶苗木培育推广示范项目11个,示范面积1160亩。投入资金2.37亿元,实施油茶科技扶贫开发攻坚示范点18个,示范面积40376亩,覆盖贫困户4598户。三是大力开展示范基地建设。充分利用国有林场技术和林地条件,建成国有林场千亩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基地8个,有效带动周边群众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油茶产业。
 
  优化营商环境,高效推动油茶产业发展。一是出台扶持政策文件。出台《关于利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金对建设高产油茶和种牛良种繁育示范基地给予扶持的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大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支农资金扶持肉牛肉羊和油茶产业发展办法》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给予全市86家登记在册油茶加工企业、13个千亩油茶示范基地贴息贷款扶持资金3800万元,落实“油茶贷”1580万元。二是打造现代化示范区。广西正鑫集团公司投资2.5亿元在南丹县建设油茶精深加工区,打造5万亩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伍香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华山林场在环江县打造1万亩以上油茶产业核心示范区,提质升级建设集油茶良种高效栽培、油茶林下中草药、油茶精深加工、科研培训、休闲旅游等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园,持续推动全市油茶产业高效益高产出发展。□ 罗 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