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一颗沙糖桔的乡村振兴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1-03-23 08:48:00  来源:广西卫视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我国“三农”工作重心也从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但是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相当一部分脱贫户基本生活有了保障,但是收入水平仍然不高,脱贫基础还比较脆弱,接下来我们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本期《桂在协商》节目录制邀请到广西柑橘研究所植保研究室副主任、广西柑桔行业协会专家组成员张戈壁;来宾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代红;来宾市政协委员、象州县投资促进局局长银玲;象州县政协委员、象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覃羽。节目将和委员、嘉宾们一起来关注来宾市象州县如何打造沙糖桔品牌,通过了解典型地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真实情况,窥一斑而见全豹。

 

访谈嘉宾

 

 
  我认为县域在培育农业特色产业的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第一个就是种植缺乏科学的规划,群众很容易跟风种植。以象州县为例,从2013年到2020年,短短的几年时间,沙糖桔的种植面积从3万亩增加到了33万亩。我们整个广西的这个柑橘产业也是一样,从2013年的398万亩,增加到2020年的830万亩。这830万亩里面,其中就有380多万亩的沙糖桔。这个整个广西柑橘类的这个种植规模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市场供求不平衡,自然就卖不到好的价钱。其次就是我们的市场缺乏企划的系统,一个品牌如果没有市场化的运作的方式、运作的手段,再好的产品它也卖不出好的价钱。田阳的芒果,融安的金桔,它们开始的时候价钱也不好,为什么现在卖得那么火了?就是因为它们的后面,就有一个优秀的市场企划团队。第三个就是我们的整个行业在引导方面做得不够,生产技术、销售信息上面缺乏统一的指导,这是我们要注意的地方。
 
  我们一要从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高度来进行顶层设计,以产业振兴来促进乡村振兴,打造出我们的特色产业;二是发展产业要做到标准化、组织化、特色化、产业化和品牌化,打造我们的产业的优势;三要“农文旅”相融合,助推我们沙糖桔产品的销售,提升我们沙糖桔的品牌附加值;第四个就要加强人才的建设,乡村振兴需要人来参与,我们可以跟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培养出一批不会离开的本土型人才,来建设我们的乡村。
 

 
  专家提到的问题,我认为确实存在特色产业培育的过程中。主要表现为:第一是缺乏龙头企业的带动,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二是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主要体现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跟不上沙糖桔发展的步伐,这些问题都有待在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中进一步地完善和提升。
 
  我们制定了这个“十四五”发展规划。一是从规模上来讲,我们是决定做强做大水果产业,到2025年,我们全市的水果种植面积要发展到120万亩,产量达到200万吨以上。仅仅沙糖桔这个种植面积,我们就要发展到60万亩,产量也是稳定在100万吨以上;第二个方面,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们就要从发展产业集群这个路径上面去发展,就是把我们现有的6个县(市、区)所有沙糖桔资源整合起来,抱团发展,走全产业链发展的途径。比如我们今年,来宾市与桂林市联合向国家农业农村部申请沙糖桔产业集群这个项目,来推动沙糖桔产业由小产业转变为大产业,由同质竞争转变为合作共赢,一起来做强做大沙糖桔产业,从而使沙糖桔产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宾沙糖桔的发展,我们将围绕稳面积、调结构、强品牌来抓沙糖桔产业的发展,在我们现有沙糖桔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早熟沙糖桔的种植比例,实现错峰上市销售,减少同质沙糖桔市场竞争压力;第二是要加强标准化生产技术的推广和应用,特别是推广绿色生态栽培技术,抓好全程产业链的质量的监管,提高这个沙糖桔的品质;第三是要加强产销对接,引导我们现在的一些龙头企业建设一批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促进水果产业实现增产增收;第四个方面,我们还是要全力抓好柑橘类黄龙病的防控,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柑橘黄龙病防控规定》,层层压实责任,开展统防统治,确保沙糖桔产业稳步健康发展。
 

 
  象州沙糖桔含有富硒元素,品质好、甜度高,而且保质期长,但是我们在调研的过程当中,还发现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果园的生产管理上,我们还存在缺乏科学性、系统性的种植技术。还有沙糖桔产业的组织化程度不够,大多数的果农都是自己单户生产,没有形成这个抱团取暖的合力,到收果的季节也是在家坐等老板上门收果。
 
  其次就是我们的水果合作社还没有发挥产、供、销、生产等方面的这个环节的作用,所以这些“分散”,还有“被动”就会导致我们果农产出的产品,遭遇了销售困难的问题。
 
  近年来,我们政协委员为水果产业健康发展做了很多的工作,市、县政协组织了多次调研,政协委员也拿出了《关于象州县特色水果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急需建设象州县水果交易市场的建议》。我建议在每个乡镇建立标准的沙糖桔示范基地,聘请多位区内的资深专家作为象州县柑橘产业技术的团队,到各乡镇加强技术培训指导,组织果农到水果生产发达地区取经学习,并组建县级、乡级水果协会,成立水果专业合作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发挥行业组织带动,促进象州整个水果行业的提质升级。我们象州县在打造沙糖桔的品牌上确实下了很多功夫,建议今后象州沙糖桔要努力地打造长寿之乡富硒、绿色、有机的特色区域品牌,给予政策奖励支持,做强做优象州沙糖桔产业,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也是农业产业现代化的过程。象州已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授予“象州沙糖桔”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机遇,引导广大果农按照标准化来经营,着力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引导广大果农转变生产经营理念,自觉按照标准化的要求,来提高沙糖桔的品质,维护好沙糖桔品牌;第二就是要加强沙糖桔产业的加工、分选、包装、仓储、物流等环节的能力建设,落实监管措施,确保产品绿色、安全、放心。第三就是要提升沙糖桔产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服务好果商、消费者以及果农,共同助力沙糖桔产业的振兴。
 
  象州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出台了《象州县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措施》,我们建议下一步要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示范项目,形成多元化的销售格局;第二就是要发挥农业产业示范区、农业科技园区、地理标志产品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建设一批“象你那么甜”沙糖桔品牌基地;同时要开展“我为象州代言”等一系列的推广活动,努力打造象州沙糖桔的响亮的原产地品牌。
 

  连线嘉宾:

 

 

  我们乡村振兴怎么来做,我个人认为一是要立足整个我们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同时要统筹好乡村振兴战略和我们现在自治区在狠抓紧抓的产业振兴。比如说我们广西的特色产业是怎么样来发展的问题,不同的区域它的乡村振兴的发展,一定有不同的路径和不同的特色,我们必须要大量的培育和打造一些特色的这个产品,因为只有特色的才具有优势;其实广西的乡村振兴,我个人认为挖掘特色是第一位的,但是在这个整个特色的发展,我们要用产业化的思维去发展整个乡村产业的问题,乡村振兴可能不单单是产业的振兴,同时还有组织的振兴,具有开创拓展性的这样一些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这是一个。再另外一个,乡村振兴的发展必须要有人才的振兴,那么接下来我们是不是要合理地,更加科学地引导社会的各种优秀的人才,让更多的人去关注和倾注整个乡村振兴的这个发展;此外我们现在在党和政府的这个战略的规划下,推进一个时代性的这样一个战略,但是这个不完全都是党委和政府,或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那么我们需要发挥更多社会性的力量,让社会性的力量,让企业的资源,更多的注入到整个乡村振兴的发展这样一个过程中,最终实现我们乡村的全面振兴。

 

 

  “十四五”期间,商务部门在来宾柑橘的这个流通销售方面,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抓好柑橘的一个产销,组织大型企业到全国各大中城市开展柑橘产销活动,在本地举办柑橘节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来宾柑橘的这个知名度;第二个是加强柑橘的产销对接,组织企业到大中城市,与大型采购商开展有效的对接,让柑橘走进各大中城市的商场、超市和集贸市场;在本地搭建线上的产销对接平台,让种植散户、小户能与采购商实现精准的对接,确保柑橘不出现滞销的情况;第三就是加大电商线上的销售力度,通过各县市区电商中心销售本地的柑橘,充分发挥电商中心的作用,积极举办电商人才培训班,让农村实用人才真正能够把自己的柑橘,通过一部手机,一部电脑销往全国各地。

 

  结语: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要增强“过了一山再登一峰”的担当,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让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变成现实,让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