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一碗螺蛳粉的百亿雄心

发布时间:2020-12-21 08:09:00  来源:广西卫视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历史大变局下的战略选择,中国的产业、中国企业面临着挑战,也迎来了机遇。今年疫情期间,广西柳州螺蛳粉逆势而起,展示出了国内经济循环坚实的现实基础。2020年上半年,柳州市袋装螺蛳粉产值近50亿元,全年产值突破100亿元。螺蛳粉,这个柳州街头的特色小吃,不仅承载着广西人舌尖的乡愁,更肩负起了一个城市发展百亿产业的雄心壮志。近年来,为推动螺蛳粉产业的发展,柳州上下一心齐发力,政协委员们也通过一份份提案,助力着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本期《桂在协商》节目录制邀请到柳州市政协常委、柳南区政协主席杨新;柳州市政协委员、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会长倪铫阳;柳州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莉;柳州市商务局局长刘伯臣。节目围绕“一碗螺蛳粉的百亿雄心”主题,请各位政协委员们就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访谈嘉宾

 

 

 

  从2014年开始,柳州有了袋装螺蛳粉,到了2017年,柳州螺蛳粉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我们河西工业区袋装螺蛳粉的产量已经到了每天4万袋,对这个产业的发展,柳州市以及我们柳南区政协委员都非常的关注。经过调研,大家认为螺蛳粉的安全是螺蛳粉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所以要在生产环节有标准,流通环节可追踪,食品包装环节可把控。

 

  从2014年柳州创新性地形成了袋装螺蛳粉,我们的政策怎么跟进,市场能不能接受,这当时都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我们现在螺蛳粉原料还是很缺的,需要各地的配套,同时螺蛳粉产业发展还要有一个规范性的问题,螺蛳粉的品牌意识也要进一步加强,同时在螺蛳粉产业发展过程中,怎么引入更多的资金,来完善它的产业链,我觉得都需要进一步地探索。

 

  螺蛳粉产业发展到今天很不容易,我觉得还是要秉承规划在先的原则,推动螺蛳粉产业的发展。同时还要发挥我们企业家的作用,让他们在螺蛳粉产业中不断创新创能,发展更多口味的螺蛳粉,让大江南北的老百姓,都能够品尝到柳州的螺蛳粉。

 

 

  二月到三月份,都上了10次的微博热搜,也让全国人民来说,更好地通过这个"一碗螺蛳粉",不但了解柳州和柳州的味道,整个螺蛳粉的产业也将得到一个更好地、迅猛地发展。

 

  第一个来说,大头甜笋是我们腌制酸笋最好的食材和原料,酸笋是我们制作柳州螺蛳粉的灵魂 ,单是袋装螺蛳粉,我们一年需要5万吨酸笋。我们袋装产品一下子在互联网上走俏的同时,同时也拉动了实体门店的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快速增长一年有8000到10000家的速度在增长,现在已经超过26000家螺蛳粉店。那么相加起来,一年我们单需要酸笋就需要10万吨。第三个点,这个灵魂产品也是我们县区乡镇可以解决许多的就业,又可以解决偏远山区的这些脱贫(的产品销售)。

 

  我觉得在未来之路上面,应该是加大力度的原材料供给,尤其是在酸笋、腐竹,以及米粉的整个产业链的供给。

 

 

  我们柳州螺蛳粉的文化,还有一个“螺文化”的历史悠久的文化内涵。在我们白莲洞的古人类遗址中,就有火烧石螺的遗址,所以柳州的螺文化对我们螺蛳粉的产生,在几万年前已经有渊源,所以我们文化部门,就把螺蛳粉的制作技艺申报了自治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在柳州还开发了很多相关的螺蛳粉的特色活动,螺蛳粉的美食节,螺蛳粉的文化节等等,这些都是助推我们螺蛳粉品牌宣传和传播的重要的一个推手。

 

  从我们文化旅游部门,也维持好这个螺蛳粉品牌的继续的升温,和文化的挖掘和打造。螺蛳粉的制作技艺是自治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我们也在积极地申报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么对我们螺蛳粉品牌文化的挖掘,我们还要进一步地深入。比如酸笋,就是汉族和少数民族文化文化的一个交融,因为酸笋原来是少数民族的食材,那么也通过这个螺蛳粉,也说明我们柳州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我们也希望一个喜爱螺蛳粉的食客,也成为我们柳州城市的游客。

 

  现在螺蛳粉的热度,还有包括螺蛳粉的形象都非常的火爆,也带动了柳州的城市的知名度,在下一步,要继续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去维护好这个螺蛳粉的热度和品牌的知名度。

 

 

  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用工业化的理念来谋划和打造这个螺蛳粉产业,从这个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来全力打造螺蛳粉的全产业链的发展,制定了首个米粉标准,大力实施“电商+螺蛳粉”,以及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打造螺蛳粉的工业园区,实施螺蛳粉的品牌战略,严格质量的监管等等,以及我们柳州有一批创新实干的企业家,从而实现了从行业到产业的转型。

 

  螺蛳粉产业要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标准。在2016年,首部米粉“食品安全生产的地方标准柳州螺蛳粉”颁布实施,在2017年,实施螺蛳粉的品牌战略,开展了预包装螺蛳粉的品牌评比,市政府专门拿出了650万对获奖的企业品牌进行奖励。同时,我们商务局也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在2018年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的地理标志注册证明商标,这也就为“柳州螺蛳粉柳州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三个就是用网红的思维来引爆螺蛳粉,引导螺蛳粉企业触网上市。截止到目前为止,在各大电商平台的螺蛳粉的店铺达到了1.3万多家。

 

  随着资本的进入,我们要更加加强螺蛳粉的品牌建设,依照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的证明商标的这个管理规则,要加强严格柳州螺蛳粉的品牌的授权,加强柳州螺蛳粉品牌的使用与保护。同时我们也正在积极地向国际再申请一些国际商标的注册,目前我们已向40多个国家进行了这个商标的注册,目前已经有20多个国家已经给予了回复。

 

  现场嘉宾:

 

 

  总的来说,我觉得应该是一个历史的沉淀,还有一个是社会的需求,关键是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还有政协的助力,充分发挥委员的智慧,光是各级的提案就有数十份,同时再有社会各方的积极参与,共同打造了,成就了今天的小米粉大产业。

 

 

  2014到2017年,柳州螺蛳粉经历了一个增长的爆发期。作为一个才发展3年的一个新兴产业,各项配套的,特别螺蛳粉配套的这个上下游产业链,难以支撑我们螺蛳粉快速发展的需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在2018年的时候,就提交了《关于加快柳州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建议》这个提案,我们建议要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来打造和建设。

 

 

  从2018年年,柳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示范基地认定办法》和《柳州市全面推进螺蛳粉产业升级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实践证明这些举措得到很好的成效,对我们全产业链发展起到了促进的作用。2020年,前三季度预包装这个产值已经达到77.04亿元,到2020年底突破百亿元,提前两年实现了我们五年的规划目标。

 

 

  我认为外来的资本进入,对我们螺蛳粉这个产业,无疑是一种助推,资本的后面肯定是有知名企业和大品牌进入。近段时间,李子柒和肯德基也高姿态进驻螺蛳粉这产业,他们在推广过程中,为我们螺蛳粉赚足了热度。从发展来说也是利大于弊,我们是肯德基螺蛳粉这个类目的唯一合作商,对我们的硬件和软件的要求也是更高的。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生产的标准,是可以得到不断地提高。

 

  结语:

 

  从“现煮堂食”到“袋装速食”,从“路边摊”到“工业园”,这碗承载舌尖乡愁的螺蛳粉,因为有了工业化思维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持,正在走向世界。逐梦百亿产业,柳州螺蛳粉要打造的是品牌,要坚守的是品质;落实“六稳“”六保”,柳州螺蛳粉在助力脱贫攻坚的同时,也正在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遇见最好的时代,我们更要拼搏最广阔的未来!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