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基层医疗改革的路该怎么走?

发布时间:2020-12-07 08:57:00  来源:广西卫视

  为了破解城乡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难题,2014年10月,上林县启动了县乡医疗一体化改革,给予县医院充分的人事自主权,县医院享有全县所有公立医院的行政管理、经营、人事和分配权,县医院从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对卫生院进行全方位帮扶,卫生院的人员、业务和财务由县医院统一管理、调配,从而实现医疗资源的共享和盘活,形成了“专家管专业”的良性改革机制。

 

  今晚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自治区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秘书长沈小松;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邓路遥;上林县卫健局局长蓝文荣;上林县医疗集团院长、上林县人民医院院长潘茂华。委员和嘉宾们将围绕医疗卫生服务重心下移、解决农民群众“看病难”问题,为推动城乡卫生事业协调发展贡献力量。

 

访谈嘉宾

 

 

  因为这个医改其实是一种体制改革,想推行其实相当不容易,现实当中我们也看到,现在在推广过程当中还不是特别的理想,所以我觉得要想把这个改革推进,一些地方的党政主要领导必须亲力亲为,亲自主导,而且强力推进才可以。

 

 

  必须要有人,要有好医生,医生怎么来?我个人感觉有几种方案,第一个就是在医学院的时候,就应该有一种定向到乡村医院的定向培养规划、培养计划。这批人将来毕业以后是要回到(乡村医院)这来的,我们现在给他们免费培训,免费培养,这是一个免费培养计划,要有人才储备。第二个要有机制,就是你到这来以后,要有编制才行。在编制的控制上,我认为应该向乡镇医院倾斜,所以这是要有进得来。第三要留得住,进来以后怎么留住?留得住的话,我个人感觉,第一除了待遇留人以外,他要有一个发展空间,就是在职称的晋升上,我觉得对县乡医院应该有特殊的倾斜政策,在职称的晋升上适当地提高职称的比例。第四个还要有发展空间,就是尽管我们要留住好医生,但如果是完全死板地把他固定在这里面,我觉得也不妥当,应该还是有个合理的流动机制,所以我觉得只有这样,有了好医生就有了好基础。

 

 

  主要是在管理体制上出了问题。就拿我们上林县来讲,在我们2014年实行县乡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之前,乡镇卫生院的管理还是由我们卫健局直接来管理,最后会导致两个问题比较突出,第一就是我们的病人的不合理的转诊,体现在哪里呢?主要是我们的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医院之间没有直接的业务联系。我们乡镇卫生院之间和县级院之间,在某种程度上还存在着竞争病人这种情况出现。有些病人在乡镇卫生院看不好病,他就没有直接往县级医院转诊,而是有些直接建议病人到三甲医院看病,那么就导致我们本来在县级医院可以看好的,病人跑到三甲医院来,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乡镇卫生院、全县的医生不合理的调配。在我们改革之前,所有的乡镇卫生院之间,还有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医院之间,都是独立运营、独立核算,大家之间没有经济上的直接联系。我们县级医院待遇薪酬普遍都比乡镇卫生院好,那么乡镇卫生院好的医生都想方设法往县级医院调动,就导致我们乡镇卫生院的医生越来越少,流失比较严重。那么导致老百姓不愿意在卫生院看病,不愿意在卫生院看病导致什么结果呢?卫生院的收入越来越少,收入少医生的待遇就越来越低,病人就越来越少,形成一个怪圈。

 

 

  一个是我们在医保方面,医保跟医疗、医药三医联动,目前看来主要是医疗跟医保这个问题,医保出政策,我们怎么样在这个政策框架里面规范诊疗,能够用最低廉的服务价格服务好群众,这个是非常关键的。第二个是我们县级医院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村卫生室要活起来,村稳,村医生要稳定下来。再一个我们要把我们的医改各个方面的信息孤岛要打消,所以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对信息化的建设,争取能够把医疗,还有我们公共卫生搭建信息大平台,能够在我们医疗方面给医疗部门提供卫生信息服务,把我们健康群众的信息、信情科学地分析研判,提供给公共卫生方面的专家来研究,来解决我们广大群众的健康以及亚健康的问题。

 

  连线嘉宾:

 

  2014年,我们通过医改,上林老百姓的基本医疗已经得到了有效的保障。2019年,我们成功摘掉了国定贫困县的帽子,所以说医改在我们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确实功不可没。具体来说有三个方面。

 

  一是医疗资源有效盘活和优化,形成了全县一盘棋。横向上,我们把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三家县级医院整合起来,成立了医疗集团。纵向上,我们把乡镇卫生院纳入了医改,把他们改成了县医院代驻基层的分院。改革后,县乡医疗卫生的人才库由县医疗集团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使用。同时,我们又把村医和公务人员整合起来,通过提高村医的补助,服务人口较多的村医年收入可以达到7万元以上,大大提高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这样一来,我们的改革做到了横到边、纵到底。

 

  二是老百姓看病得到了最大的实惠,报销比例高、速度快。通过改革,我们老百姓在乡镇一级可以享受到上一级高质量的医疗资源,我们把医改和医保结合起来,打好政策组合拳,就近就医不仅提高了报销比例,还有些老百姓报销比例可以达到97%以上。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医保上缴的积极性。这就促使医改进入了一个良性的循环状态。除此以外,我们还通过家庭医生签约覆盖了所有的贫困户,送医上门、送药上门解决群众看病最后一公里问题。“小病不出乡,大病少出县”不再是一句空话了,这些都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三,有效地改善了基层医患关系,促进了社会的和谐。一方面,资源优化后,我们的人员、技术和设备都下沉到基层一线,很多年轻的骨干医生、护士都很乐意下到乡镇工作,基层医疗服务的态度、质量和水平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另一方面,老百姓能够就近就医,真正感受到了方便,获得了实惠,满意度也大大提升了。总的来说,上林的(医疗)改革非常成功的,是一项真正顺民意、得民心、为民生的改革。

 

  结语:

 

  建设小康社会,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老百姓常说一句话:健康是人生大写的“1”字,其他票子位子房子等等都是1后面的“0”,如果前面的“1”没有,后面再多的0也毫无意义。农村医疗改革是我们医改的重要环节,强基层是医改的基本思路。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如何大力开展体制改革,如何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如何平衡好各方利益等等,这些都需要设计出兼顾的方案,希望有关部门能秉持着“改革势在必行”的态度,促进县乡医疗卫生水平均衡发展,让医疗卫生改革成果惠及农民群众。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