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共促文明行为 擦亮首府名片

发布时间:2020-11-02 08:15:00  来源:广西卫视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 。2019年9月1日起,《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始施行,对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获得群众一致认可。南宁市作为自治区的首府,从2009年起已经连续4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这是南宁城市文明水平提升的体现。今晚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广西区委常委、秘书长、二级巡视员 夏宁;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富硒农业研究中心主任、广西农科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刘永贤;广西桂海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骆伟雄;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刘建民。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南宁文明风貌等话题。

 

访谈嘉宾

 

 

  我们建议把将深化推进5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纳入我们文明行为条例里面。我们进一步规范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行为,充分发挥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带头作用,改变交通的陋习。还有就是积极地运用一些新媒体手段进行科普和解读交通法规,然后鼓励那些外卖小哥作为我们文明交通的一个宣传员。另外还可以开展一些对文明驾驶做一些有奖活动,倡导和引导我们的市民自觉去维护交通秩序。

 

  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也会涌现出很多问题。那么今天我们提出要修订《南宁市公共文明行为条例》,主要是想通过立法来让更多的人领会法治精神,产生内在约束,不但用规则来指引自己,还能用规则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进行批评。由此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城市的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从而形成全社会的文明氛围。

 

 

  南宁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包括社会环境这个方面还有很多的一些需要改善与提升的地方,尤其是在基层管理能力和层次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的提升。在公共交通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尤其是在我们南宁城区的一些路段,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会出现非常拥堵的一个现象。

 

  在我们城区的一些路段,公共厕所对数量还是不够,包括有些男女比例配置,也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问题现象,还有一些我们的部分的公共厕所,它不能够做到24小时开放,厕所的布置也不够人性化等等,这些现象还是存在。

 

 

  城市文明有了很大的进步,当然我们怎么来进一步的把城市的文明程度进行提升,这个就需要立法。据了解,北京市已经通过了北京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而且在今年的6月1号就已经实施了。全国一些省会城市,像杭州、西安也都进行了类似的立法。然后就说通过这样的立法的话,就把整个城市的市民的行为纳入法治的轨道。

 

  我们在立法的时候,我们可以参照北京、上海那些地铁(开通)时间比较长的一些城市的一些经验是吧,来进行立法。因为地铁它是人流密集,空间封闭的这么一个地方,另外就是在地铁里面吃东西外放手机的声音,还有大声的交谈,脱鞋、把脚放到凳子上,这些都是很不文明的行为,都应该明确的列进乘地铁的不文明的行为之一。

 

 

  南宁的扩容是未来几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在扩容的背后,势必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所以我觉得我们也要尽快的在加强文明条例,来引导新市民能够尽快的融入城市,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摩擦,能够让我们城市发展的更好。

 

  我觉得首先我们要看到一个最基本的事实,城市以后它是个宜居的地方,那也就意味着说越是文明的地方它就越有吸引力。如果我们南宁市在文明方面走得越来越快,建设得越来越好,我们就能够更加在软件方面加大对人才的吸引力,那么对强首府对于人才强桂来说,那就是一个特别大的助力。

 

  连线嘉宾:

 

 

  目前南宁市市民投诉主要集中在建筑施工方面。根据统计2020年1到9月,我们一共收到了13000多条建筑施工方面的噪声投诉。生态环境部门对建筑施工噪声主要是通过指导施工单位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优先选用低噪声施工技术和机械设备,严格执行夜间施工许可审批制度,控制施工时间,对造成排放严重扰民和不组织落实噪声污染防治对策的建设单位实施行政处罚。相关违法信息录入信用中国网,加大对建筑施工造成扰民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9月份以来,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在前期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噪声专项整治和中高考建筑施工噪声集中整治基础上,采取措施进一步强化建筑施工噪声管控,印发实施《2020年南宁市建筑施工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持续推进我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

 

 

  我们从2012年开的文明礼让斑马线这个活动,现在整个南宁市可以这么讲,斑马线的礼让率是非常高的,我们公交出租车行业能够做到99%以上,那么整个社会车辆(参与),这个能够带动给我们行人过马路能够带来一个极大的安全感。那么地铁我们也要求乘客在上车的时候就是要文明上车,文明下车,有序排队,那么这个工作我们作为交通运输局来讲一直在抓,也要求轨道集团公司就是严格的来把工作做好。现在的话效果也很明显,我们驾驶员如果出现不文明驾驶,或者是在斑马线前不礼让的这种行为,那么一方面发现的话,我们要把它记录下来进行处理,这是一个。第二个的话就是我们公司里边也会对这些驾驶员,如果一旦发现这种情况的话,也是要从他的工资里边进行一个经济上的处罚,有些乘客不文明行为的话,我们目前来讲的话主要还是做一些劝导。

 

 

  乱停车的现象以及乱堆杂物现象,老旧小区是相对比较严重一点的。按照我们市容管理条例第24条,我们是可以对乱停车,机动车是处于100块钱的处罚,非机动车的话是20块钱的处罚。如果说严重干扰到消防通道的,然后我们是通知消防部门来进行强制脱离。楼道的堆放这一块的话,就相对来说,我们是以街道办以劝阻为主,住建领域的执法是我们新移交过来的,一项执法项,在我们市级层面的话,这块的话我们跟交警、消防部门就是联合施治,这个因为这是涉及到多部门的,我们必须就我们这三家部门,还有加上住建部门四家,然后一起对小区的乱象进行联合施治联合执法。

 

  结语:

 

  我们通过大力营造城市优美环境,努力维护社会优良秩序,全面提供社会优质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等,激活城市的内在潜力,夯实经济建设的软硬件基础,不断提高南宁的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这样才能为南宁的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