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纪念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

发布时间:2020-10-20 09:03:00  来源:广西卫视

  王力,字了一,广西博白县人,是语言学家、教育家、翻译家、散文家、诗人,是中国现代语言学奠基人之一。1926年考入清华国学研究院,师从梁启超、赵元任等学术大家。1927年赴法国留学,1932年获巴黎大学文学院博士学位后返国,任教于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岭南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大学等校。王力曾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四、五、六届委员,第五、六届常务委员会委员。王力先生从事语言学研究逾半个世纪,出版专著四十余种,发表论文二百余篇,涉及汉语语法学、音韵学、词汇学、汉语史、语言学史等领域。其研究领域之广、取得成就之大、对中外学界影响之深远,在现代中国语言学家中都非常突出。王力是享誉中外的一代文化巨匠,他一生情系故里,对桑梓一往情深,今天《桂在协商》的主题就是"纪念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

 

  本期到场的嘉宾分别是:广西大学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李寅生;中共博白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梁燕;博白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钟雪芳;博白县政协委员、博白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李书耀。

 

访谈嘉宾

 

 

  广西的语言资源非常丰富。在我们广西有26个少数民族,其中的方言就多达几十种,我们广西的少数民族语言,被称为“中国语言的富矿”。虽然是富矿,但是在王力先生之前,很少人对这个问题进行细致的研究。王力先生以他的《博白方音实验录》,开始对广西的语言进行研究,为我们广西语言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贡献了力量,也为我们进一步挖掘民族文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名人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资源,可以演化为学校的精神支柱,并物化为一定的校园环境风貌。王力先生一生勤奋好学,龙虫并雕、中西融汇,忠诚教育事业,虽然王力先生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王力先生的精神财富却一直在我们当地传承。

 

 

  王力先生的故事一直影响着博白人,也影响了世界。我们博白政协积极履行我们政协的职能,一直以来,我们注意倡导、唱响王力故事,弘扬客家文化。特别是在教育方面,抓好王力故事的传承,提升客家文化的影响力。

 

 

  有一句话叫“学海无涯”,有句话也叫做“学不厌精”。在学习方面,王力先生所表现出的永不知足的态度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语言学可以说是一门很晦涩、很枯燥、很冷门的一个专业。但王力先生却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投入到语言学的研究中,这既体现出王力先生高尚的情操,也是他有责任的担当。王力先生的愿望就是构建起完整的中国汉语言学研究体系,他终身都在为之努力。

 

 

  这些书是我的爷爷李子初借给王力来看,里面有四书五经、天文地理、星占相卜等等,包罗万象,内容非常多。王力借到这些书之后,熟读了,为他打下了很坚实的古文基础。正是因为有这些书作为基础,他才能到上海考取了南方大学,然后才考到了清华的国学研究院。我们李家后人觉得很自豪,当年帮助过王力打下来这么好的基础,使他从博白能够走到上海,走到北京,走到巴黎去。我觉得这些书荒废在那里的话,一直遗留到现在,可能是个浪费,但是王力无意中发现了,对他来说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在1978年的时候,我给王力先生写了一封信,连同我的论文就一起寄给他。大概过了十几天,我从乡下回到县城,就收到了“北大王寄”这个落款的一本资料。我打开一看,心情很激动,这是王力先生给我的回信,还有我的书稿。他说你的文章写得很好,个别地方有错误,我给你修正了。

 

 

  博白县王力奖学协会,这个机构成立以来,连续奖学了26年,累计奖励了品学兼优的大中小学生,包含研究生、留学生、博士生,一共是9200多人。

 

(博白县王力中学)

(王力书院)

 

  结语:

 

  王力先生虽然已经离开我们三十多年了,但是他的情怀依然根植于家乡的土地,他的奋斗历程依然是家乡学子们学习的榜样。这次纪念王力先生诞辰120周年,博白县党委、政府和政协都非常重视,力争在纪念王力先生的活动当中,打造起王力先生的文化名人品牌效应,以此增强当地的文化自信,为经济发展与文化繁荣提供助力。

 

  让我们铭记先人的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