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激发市场活力 实现“六稳六保”

发布时间:2020-08-18 08:32:00  来源:广西卫视

  当前随着疫情基本稳定,如何恢复经济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近日,自治区也印发了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本期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 一级巡视员 曾纪芬;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乐永红;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 刘军;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嘉棣;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南亚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 蒋学权。委员们和嘉宾们将围绕如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分析广西上半年经济发展形势,研判下半年经济发展策略等话题建言献策。

 

访谈嘉宾

 

 

  我们财政从保民生这么一个角度来做的话,我们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么个思想。今年的支出上半年保民生的支出达到了2500个亿大数,那么占到我们整个上半年支出的81%。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脱贫攻坚,我们收入支出大概达到了315个亿,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是156个亿,补短板综合财力补助是36个亿,我们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这是124个亿。第二块,由于防控资金达到了有37个亿,这重点是确保我们疫情期间的防控政策能够确保到位。第三就是我们筹措下达了为民办实事的693个亿。第四就是我们直达资金,直接下沉财力到县一级,市一级是430个亿。

 

 

  我们主要做了几方面的工作,一个就是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首先是降费,降社保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总共到6月底,全区免征社会保险费达90亿元。第二个方面是实行失业保险的稳岗返还政策,对那些少裁员不裁员的企业,我们扩大稳岗的条件,全区上半年共返还失业保险金18亿元。再次我们要对各种用工的实行各种补贴,全区上半年共发放各种补贴达8亿元。保障重点企业的用工,我们实行24小时的用工调控制度,市县自治区市县三级总共为5000多家重点企业,为他们解决用工问题15.6万人,目前重点企业的返岗率达到96.1%。

 

 

  一个就是优化服务,通过网上审批不见面审批来支持投资创业。再一个,我们通过强化质量技术和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来支持创新创造,还有就是我们通过信用的激励,还有"小个专"党建引领,来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第二方面我们就是做好纾困解难的工作,重点就是在融资和减负这两个方面做文章。在融资方面,我们是通过股权出质,还有动产抵押,商标以及专利的质押融资来帮助企业融资1100多亿。再一个我们就是落实了企业收费的减免的一些优惠的政策,特别是对企业收费当中的一些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清退的违规的收费是达到了1064万元。我们下面有很多的技术检测机构,在疫情期间我们就对一些出现困难的企业给予这些检测费的减免,总共是减免了3000多万的检测费用。

 

 

  要保证经济的稳定,就要保证市场主体的稳定,而市场主体是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等,保市场主体就是保企业,有企业才会有就业,才会有收入,才能够保证基本的民生。国家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多箭齐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经济发展稳定。

 

  复工复产复市,需要消费通畅对接,适当地开展一些消费的信贷,以财政资金引导开展类似于我们广西三月三暖心消费券等活动,促进消费的回升,而中小微企业遇到的资金困难,政府可以采取有效的纾困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比如财政出资担保或者财政适当的贴息。

 

 

  我们南亚电器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来推进生产模式发展。一方面在疫情停工期间,我们加大了对员工的生活和心理上的关怀。第二点是在疫情停工期间,我们多方筹资,准备材料,为复产复工储备好生产原材料。第三点,是我们扩大销售队伍的建设,支持拓展市场。到今年上半年为止,我们与去年同比营业额实现了百分之三十几的一个增长,也算是小小的做到了把危机转化为机遇。

 

  连线嘉宾:

 

 

  下半年,我们将在八个方面采取有力政策措施。推动工业稳增长,一是推动重点产业链协同达产增产。推动汽车、茧丝绸、石化、电子信息等四个产业达产增产,二是突出推动中小企业复产达产,确保部门年度政府采购任务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三是支持重点行业开拓市场,我们开展汽车入百企、以旧换新等活动,开展工程机械促销活动。四是全面推进落实稳企贷,开展汽车、电子信息、石化、轻纺、木材加工等五个产业专项银企对接会。五是加快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力争2020年下半年实现全双百双新,产业项目签约80项以上,开工项目8项以上。竣工投产项目30个以上,千企技改工程竣工投产100个以上。六是强化重点企业监测调度,建立特派员制度,对全区6000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全覆盖。七是开展龙头企业专项对接服务。自治区组织开展30家负增长的龙头企业。以及30家正增长和有潜力的龙头企业,共60家企业,开展专项对接服务,八是抓好惠企政策兑现落实。

 

  结语:

 

 

  从“六稳”到“六保”,清晰有力的信号与行动温暖人心,鼓足信心,护航中国经济稳中求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才能使广大市场主体正常生存、更好发展。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问题,让纾困措施直达基层,才能确保“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十四五”时期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相信通过共同努力,广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一定能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