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专题调研议政协商 助推试验区建设发展

发布时间:2020-08-04 08:15:00  来源:广西卫视

 

  百色是我国西部地区对接越南、连接东盟国家便捷的陆路主通道。2020年3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多重政策优势的叠加,使百色经济社会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如何结合百色实际,加强领导,健全机制,落实责任,科学编制建设规划,推动与东盟产业深度开放合作,推动试验区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协调发展,百色市政协为此开展了周密详尽的专题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并组织召开专题议政性协商会议,向当地的党委政府提出了多项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履行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职责。今晚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自治区政协常委、百色市政协主席雷多荣;百色市委常委、百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石国怀;百色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翔;百色市政协委员、百色市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刘陶恺。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百色市政协开展了哪些专题调查研究,形成哪些意见建议,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试验区社会经济文化各方面协调发展等话题。

 

访谈嘉宾

 

 

  广西百色开发开放试验区的设立是国家寄希望于百色,进一步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希望百色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形成一个可以推广、可以复制的经验,然后是让百色在中国与东盟之间形成一个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发展平台,同时也是带动周边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引擎,更是我们兴边、安边、富边的一个示范区,还有绿色发展的示范区。民主决策,建言献策,是我们政协的一大职能,为了做好这个专题的调研,我们周密安排,精心组织专家、委员进行调研。

 

  我们形成的报告之后召开了议政性的协商会,委员在会上就体制机制的创新,还有金融政策的改革,土地政策的一些更新,还有我们铝工业转型升级、沿边开放开发,还有我们兴边富民政策,提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就是希望能多为党委,为政府决策提供有益的帮助。

 

  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建设,对百色革命老区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所以我们要提高站位,紧扣目标,学习别人,寻找差距,把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高地,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不辜负自治区党委、政府对百色革命老区的干部群众的期望。

 

  首先是解决思想上的认识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要真正做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基本的原则就是,别人能做的东西我们百色也能做;别人不能做的事情,只要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百色同样能够做,这样就是一种创新,否则怎么能够叫试验区?第二是体制机制上的创新,体制机制必须有突破,必须有创新,否则也无从谈试验。第三是要建立一个法治的营商环境,在百色工作的每一个人都要解放思想,都要敢于担当,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建议和意见方面,我们主要体现在思想解放、先行先试、创新机制等,一共是六大方面18个问题。

 

 

  国家批复百色建设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有利于推动百色对外的开发开放。通过开发开放来促进百色的脱贫攻坚工作,第二是促进百色经济社会的发展。同时,百色在承担开发开放试验任务的同时,实际上也是承担着国家面向加强与东盟的合作,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实现我们和东盟国家一起共同建设"一带一路",高质量地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所以意义非常重大。

 

  作为政府重点就是要抓落实,首先我们就要把试验区改革的要求把它做成任务清单,把任务分工下去,把各方面的力量动员起来,开展试验区的建设。我们要按照策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项目的思路,抓住当前已经具备条件的项目,要尽快加快建设。

 

  政协这次调研可以说是非常及时,提出的意见建议质量高,操作性强,切实可行,目前我们正在组织学习落实。为了抓好整个试验区的推进,建设工作的推进,我们组织了一个工作专班,这个专班一方面请国家高水平的专家来解读,请上级的领导来指导,同时也把我们政协提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去。

 

  下一步我们还要请国家的一些高端智库来给我们编制试验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将在这个规划里面把这些意见建议都落实进去。一是抓今后的规划编制,第二是在政策方面落实,第三是在项目方面落实这些意见建议,把它落到实处,把我们试验区的建设进一步加快。

 

 

  市政协的调研报告对试验区的建设、存在的问题、困难分析得非常到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可行性,也正是我们推进试验区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着力解决的难题。下一步我们在推进试验区建设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地研究,认真地吸纳,把市政协调研报告提出的好办法好经验,融入到我们试验区的建设进程,确实把调研成果转化成推动发展的办法、举措,助力我们试验区的发展。

 

  试验区最可贵之处就是试验,意味着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必须破除陈旧的思想禁锢,凡是有利于试验区建设,有利于开发开放探索的事情,在国家对试验区建设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我们会抓住这个利好的发展机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真抓实干。超前谋划,把试验区建设的各项重大项目、重大事项力争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建设,加快我们试验区的发展。

 

  我们还是要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把试验区的各项工作一天一个工作,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来推进我们试验区的工作,绝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百色的厚爱。

 

 

  百色是我国西部地区连接越南、对接东盟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陆路主通道,独特的区位条件是百色试验区在我国新一轮的开放中凸显优势。此外,百色长期与越南等东盟国家有着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从而打造沿边高质量经济体系,促进边境地区的繁荣发展,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些优势。

 

  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突出我们百色的优势,跟其它试验区错位发展。

 

  连线嘉宾:

 

 

  市政协的这次专题调研活动,选题切中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展现了政协的担当和使命,也充分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也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所以我觉得这次专题调研活动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意义非常重大。

 

 

  百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也承载着中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从1.0版向2.0版发展的重要任务,百色市政协充分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到我们的龙邦口岸,到万生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深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同时也邀请我们企业代表参加到调研组里面,到海南、东兴、凭祥等先进地区去学习考察。我们的很多建议和意见,也采纳到政协的报告里面去,这份报告也提交到了百色市党委政府,我们希望能够充分发挥我们企业的能动优势,在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中,把龙邦口岸建好,把龙邦口岸建设成为白色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的一个龙头。

 

  结语:

 

  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是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为全区,为百色加快对外开放,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争取的重大战略平台,是国家赋予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既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也是严峻的考验和挑战。百色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及时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召开专题议政性协商会议,并提出不少有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助推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建言献策作出政协的贡献。希望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在当地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下发展得越来越好,成为全区对外开发开放的新引擎新高地。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