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守护蓝色海洋 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0-06-22 09:16:00  来源:广西卫视

 

  海洋事业可以说是关系着我们民族生存和发展,关系着国家兴衰安危,海洋也是人类共同的家园,我们要像善待绿水青山那样善待碧海银滩。近期,国家生态环境部开始面向全社会征集关于编制《“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意见建议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及有关条例的意见建议,并开启了“我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网络平台;自治区党委、政府也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向海经济推动海洋强区建设的意见》,要求立足我区海洋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向海经济,全力推动海洋强区建设。

 

  本期《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防城港市海洋局局长谢电;防城港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季;防城港市政协常委、市档案馆副馆长苏博;防城港市自然资源局副总规划师、九三学社防城港支社主委魏巍,一起来聊聊“守护蓝色海洋 共建美好家园”这个话题。

 

访谈嘉宾

 

 

  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打通陆地和海洋的监管治理“藩篱”。过去围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多集中在海岸带污染治理,对陆地排海污染考虑则不足,由于陆源污染涉及入海河流、排污口等诸多方面,需要协同治理工业污染、农业污染等诸多污染源,防控难度较大。机构改革以后,包括海洋局在内的相关部门的环境保护职责均整合纳入生态环境部门职责中,此举也被称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打通了陆地和海洋。但是目前各涉海部门职能之间还没有形成相互协调、有效衔接的体制机制,在经济规划、资源开发、生态修复、项目准入等方面仍需加强协作配合,努力形成系统高效的监督管理体系。

 

 

  海洋环境保护与原来生态环境部门负责的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有所不同,以前传统的污染防治大多数在行政区域范围内,但是海洋它属于流动性的、是一个整体,需要多个部门、多个城市来统筹协调。比如茅尾海污染防治工作就是我们防城港市与钦州市相互配合,而且还需要与涉及到生态、海洋、环境、水利等多个部门。所以说,海洋环境保护工作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工作。我们作为环境部门,新的海洋环境的保护部门,我们的这个基础力量还是十分薄弱,无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上来讲,都是对我们一个大的考验,我们的执法船只各方面现在目前都还没有,我们需要在下一步进行增强,彻底解决“望洋兴叹”的局面。

 

 

  我认为首先是各部门要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牢守住生态环保底线的发展理念。二是保护区管理部门要根据国家批准的总体规划按照规划进行分区管理,在法律允许开展生态旅游的区域开展相关旅游项目,并进行严格管控,定时做好生态评估,严控大量游客进入保护区对保护区生态进行损害。三是旅游部门要做好宣传引导,与保护区管理部门一起研究做好红树林生态旅游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四是生态环境部门要随时执法检查,及时处理发生的各种违法案件。五是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组织一些爱护红树林的相关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走向户外,并开展一些亲近自然的一些活动,在活动中感受红树林的生态之美,倡导健康环保的生活态度。通过活动向市民普及红树林知识,并通过红树幼苗种植和清洁海滩等公益活动,进一步引导市民参与红树林生态保护。只有通过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才能把红树林的保护合理的利用起来,让红树林得到合理的利用,让红树林造福于大众,展现防城港市的生态和谐之美。

 

 

  目前海洋生态环境污染主要的根源还是在陆地,陆源排放对近岸海域的污染占比在70%左右,因此的话,要坚持陆海统筹,准确把握陆域、海域、流域的系统性、协同性的一个整治,从源头上有效的控制陆源污染物的排海入海。具体措施上,首先我认为要完善市政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严控工农业的以及生活污水排放;二是推行河长制、湾长制,协同推进近岸海域的一个污染治理,严防港口码头船舶污染、采砂污染,加强海洋污染风险源的排查及陆海事故灾害联防联控;三是在国土空间规划中要划定落实海陆生态保护红线,强化底线的一个约束,加强沿海防护林体系以及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

 

  连线嘉宾:

 

 

  防城港海域的主要特点主要是海岸线比较弯曲、绵长,沿岸的海湾比较多、海滩也多、海岛也比较多,可用的滩涂面积是比较广阔的,大部分的海岛是沿着我们近岸分布的,而且面积都比较小,可开发和利用的价值不是很大。我们防城港的岸线利用和保护相也是对较集中的,工业码头利用的岸线主要是分布在渔澫半岛、东湾和企沙海域,生态保护岸线主要是分布在东兴、珍珠湾沿岸区域。防城港的东、西湾是我们的生产、生活最集中的一个海湾,它的建设集合了城镇、工业、旅游和文化于一体,是我们最需要保护和管控好的一个海湾。它的污染物主要是来自江河携带入海,以及沿岸区域的生产与生活污水的排放。防城港过去的围填海项目都是集中在东、西湾的沿岸,这些大规模的围填海工程,导致了东、西湾的港池变小,纳潮量变少了,湾口也变长了,严重影响了东西湾的水动力交换,至此,海湾的淤积越来越严重,环境的承载力也降低,自净能力也减弱。

 

 

  防城港市在2009年启动“防城港钢铁项目渔业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以及从2012年开始,得到中央财政渔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项目的支持,加快推进海洋牧场建设。2016年白龙珍珠湾海域海洋牧场示范区被农业部评为广西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规划面积为67.5万亩,功能区分为:陆基设施区、珍珠湾生态修复区、浅海增养殖区、深海资源养护区。目前,示范区项目累计资金投入达6000多万元,已在深海资源养护区面积约为1.56万亩的区域,建设投放人工鱼礁单体2600多个、约15万空方。此外,我市连续在示范区附近海域进行增殖放流,累计投入资金约4000多万元,增值放流鱼、虾、贝、蟹等各类水生生物9亿尾。示范区的成功建设对该海域海洋生态环境恢复以及海洋渔业的资源增值养护起到了显著的效果。今后我们将努力构建“海洋生态命运共同体”,努力打造以“人工鱼礁+增殖放流+深远海养殖+海上平台+渔港游艇+休闲海钓+渔船民宿+海域监管”等等为一体的综合立体化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统筹保护与发展,强化渔业资源养护,实现防城港市海洋渔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