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建言献策促发展 遇龙河景区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06-08 08:45:00  来源:广西卫视海丝路

 

  本期播出的《桂在协商》节目走进了阳朔的遇龙河景区,这里也是广西唯一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通过本期节目,我们可以看到阳朔的遇龙河河水清澈如玉,两岸青山黛出,如诗如画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那么其实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遇龙河景区也存在着村庄建设杂乱,建设风貌比较随意,而且旅客的投诉抱怨比较多等影响阳朔的旅游发展的情况。如今旧貌换新颜离不开当地政协委员的付出和心血,他们积极地开展广泛的调研工作,收集社情民意,向当地的党委政府进行建言献策,为阳朔的旅游发展以及旧貌换新颜贡献了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参与本期节目的嘉宾是:阳朔县副县长陈建华;阳朔县政协副主席蔡龙德;阳朔县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局长廖梅荣;阳朔县政协委员、阳朔民宿协会副会长杜宇,以及遇龙河景区周边的村民朋友、旅游经营者。本期节目我们一起关注遇龙河景区整治行动的话题。

 

  遇龙河素有小漓江之称。如果把漓江比喻为雍容华贵的"大家闺秀",那么遇龙河就宛如清丽可人的"小家碧玉"。以竹筏漂流、自行车游览、徒步游、田园观光等内容为主的游览方式,每年都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在过去,种种无序竞争的乱象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重视,委员们通过调研后撰写提案,希望县委县政府开展整治工作,对遇龙河景区升级改造。

 

  桂林市、阳朔县各级政协以积极参政议政为己任,持续"建言"不停歇,推动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迈上新台阶。2019年5月,遇龙河度假区荣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称号,遇龙河沿河村屯也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访谈嘉宾

 

 

  阳朔遇龙河国家级度假区位于阳朔县城的中西部,整个面积大约是86平方公里,核心面积大概是30平方公里。自2019年5月9日获国家文旅部颁发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成为全国33个国家级的度假区之一,也是广西唯一一个。在这里特别值得提出的,核心区域的遇龙河这条河,遇龙河号称小漓江,也是我们周边老百姓的母亲之河、生命之河。它全长大概是33公里,流经三个乡镇、八个村居委,涉及的人口达到23000人左右。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整个遇龙河可以说是青山起伏、翠竹葱郁、荷花连片、稻香金黄,可以说是天人合一、如醉如痴的一个犹如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一种田园风光,非常自由自在,是游客的人间天堂,当地老百姓的幸福乐土。

 

  2019年阳朔遇龙河国家旅游度假区,它的整个游客的接待量达到了将近600万人次,我们2019年阳朔县整个全县的旅游人数达到了2018万人次,首次突破了2000万人次,整个游客人数跟旅游收入分别占据了整个阳朔旅游人数跟旅游收入的三分之一跟六分之一,度假区的旅游在整个阳朔旅游业来说占了举重轻重的一个地位。

 

  作为我们的县委政府对于这个问题已经关注很久,对于这个事情,县委政府是高度重视,特别是以整个乡村风貌提升为一个契机,对我们整个遇龙河国家度假区的基础设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了打造,无论在人力方面、物力方面、财力方面,我们县委政府还是高度重视的。打造之后,游客的满意度更加提高,我们整个人居环境得以改善,村民也非常地高兴。

 

 

  原来的基础设施建设不配套不完善,道路还有排污等等这些,还有旅游景区的管理力度不够,景区内的村民占用耕地,违法乱搭乱盖现象比较突出,破坏了生态环境,影响了景区的山水,导致游客的旅游体验度下降。

 

  针对这些突出的问题,我们从2016年开始,我们组织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还有就是引导政协委员加强对遇龙河景区的提升改造,整治遇龙河旅游环境提意见。2016年起,每年我们政协大会的委员发言都有涉及关于阳朔旅游发展,特别是旅游度假区,遇龙河度假区提升改造这方面的内容。仅仅2018年,我们的政协大会委员发言,有8名政协委员发言,其中有5位就涉及到我们阳朔的旅游发展,以及提升遇龙河景区建设的建议。

 

  收到政协委员的提案或者意见、建议以后,我们政协有个提案委,对这些提案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筛选、甄别,交政协主席会议研究讨论,确立为正式提案立案以后,我们就呈交县人民政府办理。对一些人民群众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的提案,我们列为重点提案,成立专门的监督小组进行跟踪督办。

 

  我们阳朔县政协有政协委员180多名,他们从事不同的岗位,来自全县各行各业不同的地方,来自不同的地方,有北京、广东、浙江、云南省等省外的,还有来自桂林、南宁等区内的,我们比较容易听到,广泛地听取到政协委员或者各界的声音。今年以来,我们就收到了我们政协委员关于提交的关于遇龙河景区绿色植物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以及打造阳朔县禅之旅旅游产品的建议,等16篇政协委员的提案。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的协商、交流与沟通,围绕县委政府的重点工作,比如我们旅游的文旅融合提质升级,这方面都写提案交县委政府。

 

 

  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我们一个开放式的度假区。在度假区里面,我们还有聚龙潭、蝴蝶泉、图腾古道等4A级的景区,还有其它的景点100多处。像我们著名的遇龙河景区、大榕树景区、月亮山景区都在这个区域以内。现在在区域内已经有了竹筏漂流、徒步游、自行车游以及休闲发呆、田园观光、古村探秘等游览方式。特别是随着桂林"千古情"这个文化项目的引进,给我们度假区的旅游增添了文化的元素,也因为阳朔本土文化的滋养,而显得这个度假旅游更加鲜活。度假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旅游元素很丰富、民风纯朴,也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就是在我们这个度假区里面,我们就有香樟华萍、山畔、希尔顿、周记等一些高端的国际品牌的连锁酒店,还有很多特色的民宿,度假区内就有1000多家,实在是当之无愧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提案提出来以后呢,作为旅游部门,我们也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提案,我们必须要解决,特别是我们度假区里面,刚才政协委员也提到有很多的问题。除了政协委员提到的这些问题,我们还意识到一些,像我们遇龙河两岸的田园被荒废,然后还有产品开发不足、交通系统不够完善的这些问题,像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地解决的话,必然会引起更多的游客的抱怨和投诉。所以在这个提案收到以后,我们也针对这些遇龙河两岸的田园改造、交通体系的完善、旅游产品的开发,这些我们都做了很多的工作。

 

 

  我们政协委员一直关注阳朔和遇龙河景区的发展,2018年和2019年我们也写了相应的提案。第一是遇龙河景区管理统一,给遇龙河管委会相应的执法权和财政权;第二点就是依法管理;第三点就是提升遇龙河景区内的配套设施。

 

  连线嘉宾:

 

 

 

  近几年,阳朔县政协和广大的政协委员,为阳朔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说对阳朔历史文化的保护,新城区的建设,全域旅游的发展等等,尤其是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和整治,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并全部采纳,可以说,阳朔县政协和广大的政协委员,为阳朔的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的助推作用。

 

 

 

  我认为政协委员是联系民情、传达民情的一个很好的渠道。政协委员通过调研提出了自己的许多的建议,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和政府的答复。阳朔县委政府对遇龙河整治提升工作投入大量的资金,也配备了相应的班子,遇龙河建设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和改观。阳朔县委的这些行动也得到了政协委员的回应,委员们对此很满意。通过这个提案的答复和反馈的效果,也充分说明了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性,对委员今后的参政议政工作是一种促进,也是一种鼓舞。

 

  现场观众:

 

 

 

  我们对此事这个工作是非常满意的,遇龙河景区作为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核心景区,我们当然受益最大。通过此次的整治和提升改造,我们遇龙河景区受益主要体现在2019年,遇龙河竹筏漂游游客接待量达到了176.8万人次,同比2018年增长26.2%;营业收入1.33亿元,同比2018年增长12.9%;沿河2.2万人次的老百姓年底分红1441.1万元,同比增长15.9%。其中受益的这个贫困户达1000多人,创历史新高。

 

  结语:

 

 

  我们看到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正像一副徐徐打开的画卷,两岸青山千姿百态,河畔左右翠竹叠嶂。独特而美丽的风景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旅游甚至旅居,我们相信在县党委政府、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精心呵护之下,遇龙河这颗旅游明珠必将熠熠生辉。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