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挖掘工业旅游潜力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0-05-26 10:57:00  来源:广西卫视海丝路

  进入新时代,全域旅游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重要引擎,而以运营中的工厂、企业、工程以及废旧工业设施等开展参观、游览、体验、购物等活动的工业旅游,是工业资源和旅游业融合而生的新型旅游业态,正成为旅游的新热点、游客的新看点、企业的新卖点和城市的新亮点。

 

  5月25日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致公党广西区委副主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程大兴;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彭忠平;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南宁桂国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铎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规划处副处长邹爱兵。今天我们一起关注广西工业旅游发展话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广西深入贯彻“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重要题词精神,扎实推进工业和旅游融合发展,工业旅游得到了长足进步,形成了一批工业旅游品牌—广西双钱龟苓膏、丹泉酒业等26个工业企业获评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上汽通用五菱、柳州两面针等工业企业开发了工业旅游参观线路;柳州市利用老厂房及工业遗址建设了全国第一所城市综合性博物馆—柳州工业博物馆;来宾市利用废弃的采煤区、矿井等工业遗址,创建了广西第一个以矿山文化为主题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合山市矿山文化旅游景区;北流市“陶瓷小镇”、南丹县“洞天酒海”等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工业旅游已逐步成为广西工业企业发展的新卖点、城市发展的新亮点和旅游发展的新热点。但从总体来看,我区工业旅游仍处于初级阶段,发展水平还不是很高,工业旅游产品层次还比较低,主要还停留在生产线参观、博物馆游览等业态。

 

访谈嘉宾

 

 

  前些年,国家层面上开展了“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旅游示范区”的创建工作,那段时间我们广西全区各地还比较踊跃,所以那段时间广西工业旅游出现了一个 可以说是相当于高潮期吧 。这两年,文化和旅游机构上融合后,文旅部门的很多的职能转变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大概两年前吧,工业旅游这一块,示范基地的建设 ,示范区的创建这项工作 基本上暂停了。抓手这一块这两年没有了,其实文旅融合以后,这个工业旅游其实也是文化旅游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像我们工业遗址公园、文化创意小镇,其实文化都是非常浓厚的,所以我觉得目前在大的环境下,文旅融合的环境下,抓工业旅游,是非常有必要的。

 

  我觉得首先还是规划,在做好工业旅游资源普查的基础上,整合广西的特色的工业旅游资源,然后做好顶层设计,这是一方面。另外是要打造广西工业旅游产品的体系,根据广西的特色,特别是广西工业旅游资源的一些特性,我觉得可以重点打造工业博物馆,第二就是工业遗址公园,还有创意产业园区,还有像广西大型的工厂,观光工厂,还有大型工程 ,另外还有一些旅游装备制造这一块的 ,都可以作为广西下一步工业旅游发展的重点,这是第二个。第三个还是要有抓手,就是工业部门、旅游部门下一步还是要继续把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工业旅游示范园区的创建工作,还是要继续抓下去。

 

 

  去年我到了国内相关工业旅游企业调研,就发现一些省市都很重视工业旅游的发展,都相继出台了一些工业旅游的相关政策。虽然我们与其他一些工业发达地区的省来比,我们不是工业大省,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们是旅游大省(自治区),所以我们要消除这个固定的惯性思维,我们要跳出工业抓工业,跳出旅游抓旅游,所以我们在旅游发展过程中,把我们广西的工业资源与我们广西的旅游资源紧密连结起来,走出一条适合我区工业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我觉得要把我们广西的工业旅游发展好,首先要解决好钱和地从哪来的问题,同时我们要把财税政策的扶持,要好好的解决。我们要做好三篇文章:第一篇文章就是要做好资金文章。政府发展旅游的专项资金,要向工业旅游发展基础好、成效显著 的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示范点,以及有潜力发展工业旅游的中小企业倾斜。除了政府导向性资金投入外,还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大对工业旅游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资金投入工业旅游的一个格局,推动我们广西工业旅游的发展;第二篇文章就是要做好土地的文章,保障工业旅游项目建设用地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第三篇文章就是要做好财税的文章,各级政府要统筹发改、工信、财税、环保、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推进支持工业旅游发展的相关税费的减免政策,同时要简化项目审批手续。

 

 

  我认为,我区工业旅游发展还存在区域不平衡一些问题。目前,经营比较好的工业旅游点主要集中在我区的柳州、贵港、玉林、梧州、 南宁、北海等一些城市,由于柳州市政府比较重视工业旅游发展这一块,所以目前发展好一些的是柳州市工业旅游发展,作为我区的旅游龙头城市桂林以及防城港、崇左、百色等边境城市,还是几乎没有工业旅游发展的,我认为也是要加强这一块的发展。

 

  我觉得工业博物馆的旅游也是很受游客的喜爱的。工业博物馆有很深的历史和文化的渊源,有内涵,可以看到一个地区工业发展的历史的脉络。这类工业旅游项目也是有很好的研学和旅游产品,深受青少年和学生的喜爱。我区的工业博物馆这一块做得非常好,希望还有更多这样的项目能开发出来。

 

 

  我认为要做好工业旅游,首先要加强顶层设计,从政府层面作好旅游规划,提供政策支持,形成工业旅游发展强大的动力,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认为,要加强宣传营销,转变理念,在全社会,在政府层面形成工业旅游的理念。第三个我认为还是要加强工业旅游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我认为广西工业旅游人才方面还不够充分,要形成强大的智力支持;多方面,多层次推动工业旅游发展。

 

  我们从工信部门来讲,我们通过平时与企业的交流,到企业调研,感觉到这个企业它为什么这样,我们政府层面,还有工业旅游企业对发展工业旅游不太热衷,不太积极,它主要是什么呢?理念问题:一个是担心这个保密问题,第二个就是担心不必要的麻烦。就是这两个方面造成我们企业积极性不高,所以我们下一步通过倡导企业改变理念来抓工业旅游,另外工业旅游对外开放,它只是对一些团队开放,它并没有达到向普众、大众化开放,所以关注度是有限的,下一步我们要把这方面转型。

 

  连线嘉宾:

 

 

 

  首先我们做工业旅游首先需要有一个好的载体,这个载体就是保存得相对比较完善的工业建筑,这个工业建筑还有比较深刻的时代烙印的。第二就是内容,我们觉得做工业旅游一定要把内容做起来,把广西的一些民俗、文化、艺术融入到工业旅游中去,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当然我们做工业旅游、文旅旅游都是前期投资比较大的一个工程, 回报率(周期)也比较漫长一点。我们要把这个做好,尤其是对旧厂房改造来说,会碰到很多困难,比如一些消防的问题,一些产权性质的问题,用地性质的问题,办营业执照的一些问题。当然我们现在包括国家层面,到北上深广,沿海的一些发达城市,做了很多类似的项目,给我们很多借鉴的经验,我们也通过这个跟政府去沟通,政府也确实给我们很多比较好的政策去扶持和支持我们,整体的方向我们认为是比较好的。

 

 

  我想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就是我们在工业旅游的规划, 以及建设方面还是相对比较滞后。 现在工业旅游的发展, 应该是处在一个自发的状态, 这是其一 ;其二我们没有一个比较大的,或者是比较成功的工业旅游项目来带动我们整个全区的工业旅游的发展。没有大项目以后,大家可能就感觉我们工业旅游发展水平没有标杆,它的成效可能就不是那么明显,所以就会出现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一种状态 。我想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 我们要把旅游项目和工业的发展更加有机的结合起来, 就要从顶层去做好规划,去设计; 然后以统一的标准 ,统一的规划, 统一的建设去引领我们广西的工业旅游的发展 。我觉得还是要把工业旅游和其它旅游项目有机的结合起来,来打造一个工业旅游相关的一个产业集群, 这样的话才能够我们的工业旅游再上一个新台阶。

 

 

  结语:

 

  各位嘉宾给我们广西挖掘工业旅游潜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希望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旅游和工业主管部门,以及与旅游行业密切相关的部门,都能高度重视工业旅游发展,将工业旅游作为我区供给侧改革以及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手段来抓。希望我们广西能够有更多的工业旅游项目,能有更好的更能吸引人的工业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服务。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