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老楼房的电梯梦

发布时间:2020-05-12 09:46:00  来源:广西卫视海丝路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城市老龄化不断加剧,人们愈加追求生活环境、生活品质的改善与提升。但是,一些特殊因素却阻碍了居民不断提升物质生活品质的愿望,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多层居住宅,由于受到当时经济发展水平、规划设计和理念所限,大多没有电梯设施。这给居住高层的居民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爬楼梯之苦急需破题。

 

  今晚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南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韦永谊;南宁市政协委员、南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潘兆康;南宁市政协委员、南宁市司法局立法一科科长刘汉文 ,一起来聊聊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这个话题。

 

访谈嘉宾

 

 

  第一个方面,在方便群众申请办理方面,建议各城区、开发区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在市加梯办公布的办事指南的基础上来进一步不断优化和简化,方便群众办理这个加梯工作。

 

  第二方面,就是在解决群众筹措资金困难方面。一般情况下,加装一部电梯,自治区、南宁市、各城区、开发区的财政补助加起来就有20万,其中南宁市补助每一台就5万块钱,自治区的补助是以七层的住宅为基准,每一台补助15万,层数每提高一层增加10%、每降低一层就减少10%,如有预留电梯井的各级财政就减半执行。此外,自治区还规定各级财政的补助资金总额不超过加装电梯费用总额的50%。在加梯完成以后,取得使用登记以后,业主可以按程序向各个城区、开发区的加梯办一次性申请各级的财政补贴。同时,我们也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出适合既有住宅加梯的金融产品。

 

  第三方面,就在协调加梯群众不同意见方面,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也要主动服务,做好加梯政策的宣传工作,使我们加梯政策深入到居民社区,同时在加梯群众意见不同之时,也要做好协调和调解工作,使我们这个加梯工程真正成为一个邻里和谐的工程。

 

 

 

  老旧小区住宅楼加装电梯,希望我们政府或者主管的部门应该考虑方方面面,一并地推进,做到一举多得,效益的最大化。如:有一些小区内的道路,尽量地能够打通,使这个小区内的道路实现公共化。我觉得有些小区住宅楼比较牢固的,应该考虑在原来的基础上再加一些层数,再加层,这样充分地盘活利用现在的土地资源来开发建设一些人才公寓、安居工程甚至商品房,一个是增加财政收入,二个是能够解决党委政府急需在住房方面需要解决一些住房的难题问题,甚至帮助一些加上电梯住户资金得到帮助补助,融资问题。

 

 

  为了减轻居民的经济负担,减少推进这个加装电梯的这个难度,我个人的建议是探索加装电梯市场化的一种模式。根据自愿申请的原则,自愿申请,然后是免费安装、有偿使用的原则,通过这个招投标等方式选择资质比较好的符合条件的电梯生产企业或者其他主体的市场主体参与到这个工作当中。这样子的话呢,一个是这些企业或者主体就负责日常的一个维护、维修,还有安全的运行,我们小区的居民就是有偿使用,可以是按次交费,这个电梯就像一个随时公交车一样,刷卡使用。按次或者按年来收费,居民就变成了是有偿使用。这样子,我想可能推进的阻力会小一些。而且为了减轻这个推进的阻力,试点可以选择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宿舍楼作为一个切入点,这样子单位这方面的组织方面就比较好了,解决了牵头人难找(问题)。然后,我觉得还可以在选择一些条件比较成熟的、居民群众安装欲比较强烈的这些,不光是小区,楼栋还有以及单元楼来作为一个很好的一个切入点,以点带面来推动这个工作深入开展。

 

  连线嘉宾:

 

 

  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从我们公司进入这个领域差不多一年了,我们感觉到就是真正落地难的,是前期这个业主他们这边的组织,就是我们说的牵头人,这个人很重要,还有邻里之间你平时的一些关系的处理,就是对底层住户要更多的一点去关注,更多地在方案上面多一点考虑他们的因素。

 

 

   难点和瓶颈的地方就是业主和业主之间,对加梯方案里这个沟通和统一,也就说意见统一比较难,出资的方案统一也比较难。

 

 

  政府必须要在这上面,不单是下文件制定办法,在工作当中也要起到一个组织主导的作用。第一,我们要主导什么,哪些小区我们要进行探测后可以搞试点,哪些可以搞试点完后铺开,我们政府必须要主导,不是由他们业主自发的。

  第二个,几个老百姓比较关心、关键的部分,政府要把关的。第一个就是涉及到电梯安全、安装和运营的勘测,还有安装运营以后的安全问题,我们政府要把关。第二个就涉及到一个最终要引导他们通过民主决策来确定实施方案。

 

 

  老旧小区来讲,大部分都是老年人,那么老年人他对有些新的东西很难接受的。我就希望政府能不能组织一些相关的一些部门下沉到基层,下沉到小区,跟住户去解释这样的一个事情,包括在加装的时候,组织相关的一些质量检测的机构,把相关的一些标准、验收的一些事情跟居民解释清楚,告诉他们这个东西是规范的,然后(享有)国家是按照政策的一个补贴,这样我相信小区居民可以去接受。

 

  结语:

 

  老旧小区改造不但是扩大内需的重要之举,从长远来看,也是造福于民的工程。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居民通过协商形成共识非常重要,我们南宁市的政协委员们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老旧小区想要加装电梯,存在不少难题。楼层越高的居民加梯意愿越强烈,但是低楼层居民需求不迫切,反而觉得电梯占用公共空间,损害自身利益。此外,资金筹措、改造的费用、今后运营、维护的费用等等,资金需求量也不少,钱从哪里来,改造过程中如何做好利益均衡是也是推进这项工程的关键。

 

  4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提出,各地要统筹负责,按照居民意愿,重点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当前各地采取“居民出一点、社会支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等多渠道来筹集改造资金。

 

  在我们广西,到目前为止,包括南宁、柳州、桂林等十个地市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意见》相继出台,并成立了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审批服务的“加梯办”,我们见证了众多小区业主与电梯公司集体签约的场景,也记录下了南宁市高新苑等小区兴奋迎来电梯加装的瞬间。加装电梯是件惠民利民的好事,但是电梯到底怎么装,不是关起门来唱独角戏,而是需要居民积极参与的“大合唱”,同时需要政府部门将职能落实到细节。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多听听居民的意见,了解大伙有什么需要,并组织居民充分协商,详解加梯工作的好处,最终形成共识。这样,居民才能获得幸福感和安全感,从而积极支持配合便民电梯的安装工作。我们也鼓励金融机构和地方积极探索,以可持续方式加大金融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运用市场化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建立小区后续长效管理机制,使老旧小区的加梯工程能真正成为一个邻里和谐、社会和谐的工程。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