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伟赴平果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

发布时间:2020-04-15 08:17: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政协报

黄道伟赴平果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时强调

突出重点 精准发力 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图为黄道伟副主席深入平果富凤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调研

黄道伟副主席深入平果富凤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富鹏禽苗孵化场调研

黄道伟副主席在平果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吉祥小镇调研

黄道伟副主席在广西平铝集团调研

 

  4月13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黄道伟率队到平果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天,黄道伟先后深入平果富凤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平果易地扶贫搬迁吉祥小镇、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等地,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项目落地发展以及贫困户种养帮扶、就业收入等情况。

 

  “示范园建设进展如何?”“目前带动多少农户发展养殖业?”调研组一行深入富凤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富鹏禽苗孵化场,详细了解情况。目前,该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化模式,带动百色的平果、田东、田阳等县区1635户农民从事富凤鸡林下生态养殖,其中已吸纳2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内还将扩大吸收贫困户加入,产业扶贫示范园龙头企业扶贫示范作用成效明显。

 

  在平果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吉祥小镇”,居住着搬迁贫困人口9000多人,一排排漂亮的楼房整齐排列,水泥路直通家门口。小镇社区设有党群服务中心、扶贫车间、爱心超市、自助银行、警务等配套服务,解决了搬迁群众生活的后顾之忧。黄道伟深入社区的扶贫车间、党群服务中心,与干部群众交流。“以前在外打工租房花费很大,如今搬到小镇里,不仅上班方便,还能照顾孩子。”贫困户黄小玲说,她在小镇附近的电子厂上班,每个月能赚到3000元。目前,“吉祥小镇”有劳动能力的2265户4667人已实现就业。此外,小镇社区的扶贫车间、商铺以及周边工业区还可提供2800多个就业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平铝集团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积极捐款捐物,成立医用口罩生产公司,助力解决“战疫”急需的口罩等防护物资,黄道伟对此表示赞赏。他希望平铝集团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继续大力吸纳贫困户就业,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情况汇报,黄道伟对平果县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该县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结合实际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措施得力,扶贫车间建设效益显著,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效果实在,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定,易地扶贫搬迁让贫困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脱贫攻坚工作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黄道伟强调,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前段因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不折不扣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逐条逐项认真分析研究,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确保整改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突出重点、攻坚克难,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紧盯任务,聚焦尚未脱贫的1个极度贫困村和1个深度贫困村,把最强的队伍力量、最优的扶贫资源用到脱贫攻坚战一线,重点解决好贫困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确保最后两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确保剩余的贫困人口脱贫;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抓好稳定增收、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安全住房保障、饮水安全工作,特别是要摸清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意愿和就业困难,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或开展就业培训,形成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坚决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确保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就业扶贫等政策举措上保持不变、力度不减,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关注“贫困边缘户”,靶向帮扶发展产业,防止返贫;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黄和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