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全民阅读春风化雨 书香八桂花满枝头

发布时间:2020-04-21 09:22:00  来源:广西卫视海丝路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精神发育、文明传承的重要途径。中华民族有着优良的读书传统,崇尚读书、诗书济世之风绵延数千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以来,倡导全民阅读连续6年写入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12月,我国制定颁布了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将全民阅读工程列为"十三五"时期文化重大工程之一,明确了全民阅读的重点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等等,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共同建设书香社会。

 

  今晚播出的《桂在协商》,我们演播室邀请到了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党组成员白志繁;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洪波;著名作家,广西作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东西老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副处长伍爱春,一起来聊聊全民阅读活动这个话题。

 

访谈嘉宾

 

 

  政协章程的第十二条明确规定人民政协的政协委员一定要带头读书学习,所以这个是我们政协的本色。十二届政协以来专门提出了"五要、六新"这样的要求,给我们的政协委员我们的机关干部这两支队伍都有明确的读书学习这样的要求。最近又开始要举办书香政协这个活动,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推,体现政协的这个本色或者特色,就是要读书、要学习,要给全社会给老百姓给人民群众作表率。

 

 

  传统的出版,纸质图书的出版也要主动地往数字化,还有融合发展,出版一些融合的出版物来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形式可以兼容,但是内容很重要。内容,我觉得一定是要积极向上的主旋律的,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这种优质的文化产品。

 

 

  阅读,其实我要更正一下,阅读不是学生考试的读书。我们在全世界所倡导的阅读是对文史哲,是对人文素养的吸收的阅读才叫阅读。如果我是怎么修拖拉机,我怎么修电脑,那叫专业知识,它不叫阅读。我们所谓倡导的阅读是要把人的人文素养塑造起来,让人文明起来,有思想,有品格,有品行,是这个阅读。所以我建议农家书屋在品种上,是不是在品种的配方上更丰富一点。

 

 

  青少年,我们要倡导他读两种书,一种是旧闻,一种是新知。旧闻就是中外的优秀的传统图书出版物,第二个就是党史国史类的一些书籍。我们总书记也说要通过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文化自信。新知,就是新时代新思想新知识,所以我们在这方面推动青少年阅读上,我们也一直在努力。

 

  第一方面就是组织青少年的优秀阅读物的出版。这两年,我们每年出版的,全区内出版的青少年的出版物每年都有1500多种。

 

  第二个方面,我们做好优秀出版物的推介工作。今年,我们还要做一个广西畅销书排行榜,我们每半年会公布一次,那我们重点也会在畅销书里面推荐一些青少年爱读的书,作一个引导。

 

  连线嘉宾:

 

 

  那么大学生里头呢,我以为,学习阅读是一辈子的事情,个人的精神成长也是一辈子的事情,学习的方法,还有做人的方法,这才是我们教育的本身。

 

 

  其实我们现在的孩子很多都非常地喜欢明星和偶像,他们会对他们的个人偶像有一种莫名的崇拜感,其实我们学校都会利用孩子们这样子的心理特点,去把优秀的作品引入进来,让他们也建立一个崇拜感,像我们学校就会开展读书节活动,用这样的契机把一些著名的作家引领进课堂来,把他们当成偶像,进课堂和孩子们一起去读书,感受一下文章里边有趣的片段,带给他们的一些微妙的感觉。甚至有的时候我们会跟孩子们一起去看,《经典咏流传》《诗词大会》这样的电视节目,这样子孩子们就会发现,《经典咏流传》里面,哇,我的偶像在里边呢,他们也在读书,也在去学习优秀的作品,也在阅读。这样子无形中,也让他们激发了对这些优秀作品的一种崇拜感,偶像感就建立起来了,也非常地有兴趣。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