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水:深山种植钩藤苗 群众脱贫有盼头

发布时间:2020-03-18 08:45: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钩藤具有息风定惊,清热平肝的功效,提取出来的钩藤碱也可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钩藤作为药材也受到市场长期青睐。近年来,融水县拱洞乡利用当地独特地理自然优势,靠着大力发展钩藤产业,带领群众脱贫增收。

 

  融水县拱洞乡广雄村广校屯是潘林土生土长的地方,这里位于黔贵交界,是融水县十分偏僻的山区乡镇。这几天,趁着天气转好,潘林与村里的合作社成员一起在田里劳作,忙着除草,挖坑,把昨天在合作社免费领取到的钩藤幼苗,种植在自己家的林地里。

 

  由于交通不便,村里几乎没什么产业,村民靠种几分薄田维持生计。不少人选择了外出打工,而潘林一家因为自己小孩年纪还小,家里的老人又年老多病,自己也无法外出,家庭经济相对较差。2013年潘林一家被列入贫困户。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持续推进,在乡党委政府和致富带头人的扶持帮助下,潘林看到了改变命运的希望。潘林告诉记者,在乡里合作社的鼓励下,去年自己家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种了2亩钩藤,就有了1千多的补贴和1800的收入,这也是自己家种植药材收入的第一桶金。于是今年和家人商量后,便计划把种植钩藤的数量扩大。

 

  “今年我种了7亩钩藤,按照今年国家的奖补政策,产业验收后,将得到6000多块钱的补助,对于今年脱贫,我非常有信心。”融水县拱洞乡广雄村贫困户潘林说。

 

  脱贫致富有能人,群众的日子也有了奔头。原来潘林经常提到的致富带头人叫做覃斌,是拱洞乡土生土长的侗家汉子。在拱洞腾飞种养专业合作的钩藤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了一片片绿油油的钩藤,长势喜人。

 

  回忆起自己创业过程覃斌说,面对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生产生活条件落后的现状,自己一直没有放弃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2016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从朋友那边得知,钩藤是一种中药材,特别适合培岩海拔、土壤、气候等条件种植,管理技术要求不高,每亩效益一年可达6000元。抱着试种的心理,2016年他种了2亩,当年收入就每亩1000多元。

 

  “2019年和2020年,带动拱侗乡200多户贫困户种植钩藤,钩藤种植第一年的产值可以收到2000多块钱左右,第二年可收到6000多块钱。”拱洞乡腾飞种养专业合作负责人覃斌说。

 

  初尝甜头的覃斌,在2017年便成立了拱洞腾飞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通过从事钩藤苗木培育、供应、种植和产品加工。合作社采取“苗木培育+技术指导+钩藤收购”的经营模式,使钩藤种植拓宽了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目前,拱洞乡在他的带领下已经有5个村7个自然屯,200多名贫困群众加入到钩藤产业种植,目前合作社种植有1000多亩的钩藤,靠着种植钩藤也实现了当地群众人均增收2000元。

 

  “近年来,拱洞乡周边村的荒山荒田很多,我想带动在家务农的民村群众发展钩藤种植,继续把这个产业做大 。”覃斌说。

 

  按照覃斌的打算,下一步他想利用现在乡的荒田荒地,通过合作社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的形式,动员大家把基地建成连片的土地,规模化种植起来,同时与贫困村合作社抱团发展,再通过村与村的推广将钩藤种植做大做强,实现双赢。□ 秦胜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