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丹:马蜂养殖成为贫困户促收新项目

发布时间:2020-03-16 10:44: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日前,在采收马蜂蜂蛹的季节,记者与农户们来到里湖乡一处马蜂养殖点,农户们穿戴好专业的防蜂服,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收获了他们养殖的第一批马蜂蜂蛹,看着收获的成果,蜂农们笑眯了眼。

 

  马蜂从选址放养到采收仅仅需要几个月时间,具有低投入、高产出、周期短、劳动力低、生产成本低等特点。经过仔细调研,里湖瑶族乡丰富的原始森林资源极其适合马蜂的养殖,而当地村民也有找“野蜂”食用泡酒的习惯,这给马蜂养殖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2020年初,南丹庆友马蜂林下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形式,采用特色马蜂产品产业化运作,在里湖瑶族乡带动了80户贫困户进行试点养殖。不仅向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还对采收后的马蜂进行回收,彻底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

 

  “今年我看到乡里面产业扶持养马蜂,我也养了一窝,现在有五十斤左右,合作社已经收购了,我也有了点收入。”贫困户陆老勇开心的说道。

 

  据了解,当地今年发展马蜂养殖试点八十窝,平均每窝产蜂四十斤,按照每斤七十元计算,今年能获利三十万左右。该县还将进一步围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核心目标,增强对马蜂养殖产业的支持与投入,探寻更多脱贫致富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卢 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