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小果苗做成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0-03-11 08:59: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来到灵山县武利镇汉塘村黄忠文果苗电商基地内,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在忙活着,有的人在用簿膜包扎果苗,有的人正在加紧装果苗筐……为果苗销售做好准备,助力春季产业的发展。

 

  果木苗栽培管理是武利镇传统的产业,为了做好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武利镇经过精准施策,在原有的果木苗产业基础上,做大做强果木苗产业,全力打造全国苗木特色镇,并于2019年被评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果苗电商),目前全镇果木苗产业基地遍布汉塘、竹坡、教塘、安金等14个行政村,种植管理规模在7000亩以上,主要有沃柑、荔枝、龙眼、芒果、杨梅、黄皮、李子等优质品种;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武利镇现有100多户贫困户参与果木苗产业,种植面积150多亩,亩产值约8万元,不仅为贫困户带来1200多万元的收入,还获得国家产业奖补资金的扶持;同时,镇内较大规模的果木苗种植基地聘请贫困户上岗工作,每月工资均有2000元。有效地帮助贫困户通过自主经营、就近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带动脱贫致富。

 

  武利镇还积极改善果木苗产业的销售管理方式,通过打造电商体系,吸引苗农加入到电商这个大平台中来,推动果苗“线下”向“线上”发展,在“电商+”发展新模式的带动下,全镇共培育淘宝户300多户,果苗销售网店400多家,主要销往广东、海南、云南、四川等全国各地及越南、泰国、韩国等国家。今年1至2月通过网上电商的销售额多达7000万元,很好地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了产业收益不减。

 

  “去年,我得到了国家的精准帮扶,培育了优质果苗,现在已经开始销售,收入10000多元。”汉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梁炳世乐滋滋地说。□ 韦培强 施国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