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化:八万斤沃柑直销深圳宝安区

发布时间:2020-03-06 08:49: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3月1日,大化瑶族自治县都阳镇忠武村东皇岭合作社沃柑种植示范基地人头攒动,40多名果农在采摘、挑运、筛选、装车,当天有2万余斤沃柑直接运到深圳宝安区各大超市进行分销。

 

  东皇岭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4月,为了扩大产业规模,2017年8月参加了世界银行贷款广西贫困片区农村扶贫试点示范项目,改组成为综合型的股份制合作社,以发展沃柑种植为主,以油茶、百香果、农产品加工为辅。目前,合作社已有入股社员165户,其中贫困户108户414人,总股数为10000股,总股金为200万元,其中贫困户持有3842股、村集体经济1000股、非贫困户5078股。现已发展沃柑种植225亩,其中2016年种植47亩,2018年新增种植178亩,获得世行贷款资金扶持300万元。2018年首批沃柑销售收入38万元; 2019年挂果约18万斤,已销售13万斤,预计全部销售收入70 万元以上;2020年进入丰产期,预计销售收入约300万元以上。

 

  合作社理事长覃顺从介绍说:“今年产果比第一年翻了将近三倍,沃柑销售主要是在大化县城和都阳镇设点销售,其次通过微信平台、微店进行网络销售,邮寄到全国各地。但是由于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从大年初二开始,外运外销基本停止,销售情况进入了一个滞销阶段。”

 

  在大化县党委、政府牵线搭桥下,从1月25日起,深圳市宝安区鑫荣懋集团公司直接进到果园进行点对点的收购,解决水果滞销之忧。当天,是该公司第三次到东皇岭合作社收购沃柑,此前,该公司已经从东皇岭合作社收购了6万斤沃柑。鑫荣懋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大化东皇岭合作社的沃柑在丘陵地种植,气候环境好,沃柑口感脆甜,糖度比例高,果面色彩很漂亮,很符合广东人“喜甜”的消费爱好,对大化沃柑的市场销售很有信心,将尽所能把沃柑全部销售出去。

 

  东皇岭合作社种植基地的日常管护主要是雇佣当地的贫困户,按小时计算劳务费,每小时10元。让有劳动力却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助力脱贫攻坚。□ 韦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