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茶香溢满产业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0-03-02 08:42: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立春之后,气温回升。位于湘桂交界资源县梅溪镇随滩村的千亩边溪茶场,茶绿满园,嫩芽新冒。近200余名来自茶场周边的采茶工们散落在一垄垄茶树绵延的山坡上,正在熟练的忙活着采茶。

 

  “我们一天大概可以采茶6到7斤左右,多的可以采到8斤,茶场根据我们采摘的茶叶品质,价格14到20元一斤不等,一天的收入大概在100到120元左右。”采茶的大姐说起采茶特别起劲。“疫情期间在家门口就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赚到钱,我已经很满意了。”

 

  正值早春采茶时节。据悉,在茶场采茶的采茶工,都是来自边溪茶场周边的农户。多的时候,整个茶场有200多近300的采茶工散布在1200多亩的茶场里忙碌着采茶。他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都还没外出务工。在了解到镇党委、政府为茶场发布的采茶工招聘信息后,纷纷来到茶场采茶。疫情防控期间,梅溪镇党委、政府为尽量减小疫情对企业经济发展的影响,出台“六个强化”政策和“六个服务”措施,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打通复工“大动脉”,盘活经济“微循环”。边溪茶场在镇党委、政府的“一对一”定点服务下,落实“六个强化”,有序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一手抓春茶采摘不误时节,既确保了复工工人的健康,又确保了生产有效进行。到现在,茶场内采茶工人忙采茶,厂房里机器轰鸣忙加工,茶场内外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精准扶贫发展产业,既改善了农户生活,也促进了茶叶产业发展。茶叶种植作为梅溪镇主打发展的扶贫产业,近几年来,梅溪镇依托山清水秀的良好自然生态资源,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引领下,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以随滩边溪1200余亩有机茶场为核心,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辐射带动随滩周边大坨、三茶、戈洞坪等村共同发展茶叶种植。截止目前,梅溪镇茶叶种植面积有近2500余亩,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有3个,合计带动贫困户近160余户。茶树的一片片小小绿叶子,在扶贫产业发展后,变成了一片片能挣钱的“金叶子”。每到采茶忙时,茶香四溢,飘满了产业扶贫的致富路。

 

  “我们茶场带动的贫困户有近20余户,每年为贫困户稳定增收近3000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展好茶叶这个扶贫产业,打响有机生态茶叶这个品牌,把茶叶销售到更多的地方去,让茶叶发展惠及更多农户,一起走上茶叶铺就的致富路,共同实现全面小康!”边溪茶场负责人童志辉说。□ 袁隆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