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富禄乡:战“疫”扶贫两兼顾 采茶抢种赶农时

发布时间:2020-02-28 08:46: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我来采茶有3天了,每天可以采得3斤多点,每天都有60多块钱的收入!”富禄苗族乡纯德村贫困户滚奶荣高兴地说到。近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的村民们正在采摘茶叶。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紧抓农时、完成农事,不因疫情而耽误农业发展。

 

  在碧绿的茶园,“乌牛早”已经抽出了鲜嫩的枝芽,农户们正在忙碌地采摘茶叶,茶园里欢声笑语。据了解,富禄苗族乡塘华茶场占地200多亩,有两个茶叶生产专业合作社。茶场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40多户贫困户参与茶叶种植生产,建成了该乡“一带二帮三”党员创业致富基地。

 

  “乌牛早这类茶叶发芽早,今年受疫情影响,开采时间比去年晚了差不多20天。复工要及时,才能得价格!”富禄乡百川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滚明辉介绍到。随着复工复产的开始,他的茶叶加工厂也开足了马力。摊青、杀青、冷却、揉捻、解块……在富禄苗族乡富禄联合茶厂,机器轰鸣、人员穿梭,制茶场一派忙碌的景象。该厂主要生产绿茶,每天晚上都灯火通明,在复产后加班加点。目前每天可以收购茶青100斤左右,到盛产期每天可以收购300斤左右。

 

  “钩藤苗已经给你选好了,你一会过来拿吧!”在电话里,滚迪和农户聊着。在富禄苗族乡归述村金钩钩藤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基地,致富带头人滚迪正在为农户挑选钩藤苗。钩藤是一种中药材,作为入药成分使用,拿到钩藤苗的岑洞村村民姚老林则要趁着天暖及时种下,不违农时。目前,该乡钩藤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建成钩藤种植基地2个面积600多亩,可为200多户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每亩钩藤可为贫困户增收3000元以上。

 

  富禄苗族乡位于三江西部,以苗族、侗族为主,劳动力充足,形成了以茶叶、钩藤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在疫情期间,富禄乡聚焦“5+2”特色产业发展,将茶叶生产、钩藤种植作为复工复产的工作重点来抓,因时制宜,及时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的开展。下一步,富禄乡将开展高效优质油茶种植备耕,在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有序地恢复各项农业生产。□ 滚亿忠 杨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