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打造柑果甜美产业

发布时间:2020-01-17 08:47: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走进灵山县灵城街道白水村的“柑果示范基地”,看着规划整齐合理的柑果种植园、挂满枝头的柑果、喜获丰收的果农,让人陶醉在甜美的乡村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成效的“结晶”里。

 

  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白水村坚持产业扶贫思路,以党建扶贫为抓手,结合村中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党支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电商”亮点模式。在村党总支部牵头下,成立了灵山县灵进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富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等8个种植合作社。2019年,白水村新增皇妃贡柑、沃柑等柑果种植500亩,达到了3100多亩柑果种植面积,比2018年提升19.2%,全村600多户农户种植柑果,其中:贫困户53户,获得柑果产业奖补约4.6万元。2019年投产2000多亩,每亩产量约5000斤,销售单价每斤约3.5元,全村柑果产业预计收入约3500万元,目前已经销售了约600万斤,收入约2100万元,彻底成功地打造了“一村一品”柑果特色产业。

 

  除了打造合作社发展种植销售柑果之后,该村还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白水村党群电商服务点”和“灵山电子商务协会服务点”,与灵山县供销社电商平台、灵山县天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巧妇九妹)、灵山县千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多家电商、微商合作,搭建种植户与电商交流的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双销售,进一步巩固壮大柑果产业,成为全县种植柑果最多的村委,在全县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施国钊 雷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