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刺绣产业助增收促脱贫

发布时间:2020-01-08 08:35: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1月7日,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富禄社区,一名妇女在刺绣车间内查看机器刺绣图案。农历新年将到,富禄苗乡的各刺绣车间加紧生产绣品,赶制各式侗、苗族服饰,喜迎佳节到来。

 

  “谁都没有想到,侗绣也可以有收入,现在我在家通过刺侗绣,每个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唐朝村贫困户吴庆术说。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唐朝村,发展侗绣产业很好解决了留守妇女剩余劳动力问题,让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发挥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但是,刺绣产品的市场和销路却是个大难题。第一书记朱振看到秀娘们正在为难之时,想到了自己的单位,常年有交流互赠礼品的活动,何不将此侗绣产品做成礼品,于是朱振将自己的想法和单位领导沟通后,得到了赞同。中国禁毒基金会采购唐朝村价值60万元带有禁毒标识的侗绣产品,用于禁毒宣传和国际禁毒交流,唐朝村因此获得了第一个侗绣大订单。

 

  而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苗族乡,该乡北接贵州省黎平县龙额镇、地坪镇,南连广西融水县大年乡、红水乡,是苗族、侗族的聚居地,对民族服饰需求量大。贫困户张高福与妻子白本糯合计之后,于2016年8月办起了一间民族服装店,以机器针织的方式发展刺绣产业。在服装店里,带有民族特色的衣服、背带、肚兜、帽子,挂满了小店的墙壁。每年的新年和“三月三”花炮节是小店最忙的时段,做工精致的民族衣服、帽子被来自黔桂两省(区)周边的群众争相购买。小店开办以来,已为张高福一家创收3万多元。“今年三月三花炮节的时候,还有外国人来我这里买走了两套衣服,赚了1000多块!”回忆着“三月三”花炮节时的情景,白本糯喜上眉梢。

 

  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刺绣是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妇女擅长的技艺,各乡镇从各地实际出发,鼓励广大妇女居家发展产业,通过手工刺绣、机械刺绣等方式,接受订单式的刺绣生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刺绣产业,如独峒镇的“侗娘手工坊”、富禄苗族乡的“刺绣街”。近年,广西三江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难”问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竭力优化营商环境,将刺绣“手工坊”、“扶贫车间”建在易安社区及苗村侗寨,使村民足不出村便可轻松就业脱贫。□ 滚亿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