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茶旅联姻”扶贫新模式助农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03-25 09:30:00   阅读次数:次   来源:广西扶贫网

  日前,在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参阅材料中,浦北县北通镇(石祖禅茶园景区)“探索扶贫新模式、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入选“全区各市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亮点清单”,标志着浦北县石祖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探索扶贫新模式助农脱贫致富的做法得到自治区层面的肯定。

 

  2016年以来,石祖禅茶园瞄准独特的生态、长寿资源,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号召,积极发展生态种养、有机茶叶加工、山泉水加工、农副产品加工以及休闲旅游产业,通过各种形式积极探索开展产业扶贫活动,为浦北县“十三五”期间的贫困户就业增收、摆脱贫困、致富奔小康带来了希望和实惠,实现了“资源得利用、产业得发展、群众得增收、生态得保护、脱贫得保障”的“五赢”目标。

 

  一、地理位置优越,生态资源得天独厚

 

  据了解,浦北县北通镇石祖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石祖生态园位于“世界长寿之乡”、“中国长寿之乡”浦北县北通镇贫困村那新村,距县城30公里,距浦北至合浦、浦北至钦州二级公路9公里,距贵合高速公路龙门入口13公里,交通十分便捷。总规划面积一万多亩,园区内既有植被原始、古木参天、瀑布泉清、山巍水澈、石奇藤怪、云海神峰的自然景色,又有融合风情浓郁的四合院古茶坊、林中茶亭、半山古庙、流动山泉泳池、无边际游泳池、云水石居、石祖客栈、百亩花果山生态采摘园、360度无边际景观餐厅、石祖古村落等地方特色人文景观。在云雾缭绕的原始森林、深山幽谷之间品尝石祖禅茶及原生态农家菜,如入诗画仙镜。

 

  二、贫困户参与其中,增收脱贫明显

 

  该茶园根据务工需要,固定聘请一部分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进入合作社景区参与劳动,月均工资 2000 元至 3500 元。采茶季节以及整理茶园的临时用工规模在每年 6000 人次以上,其中贫困劳动力用工达 2500 人次以上,每人次收入 80 元至 150 元不等,帮扶贫困户就业促脱贫。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及贫困家庭从事工艺品编织、农家乐、乡村民宿、土特产销售等配套行业从业人员达到 1000 人,其中贫困劳动力 350 人,人均每年增加收入 5000 元以上。

 

  三、坚持茶旅结合,助力脱贫攻坚

 

  (一)深刻挖掘禅茶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石祖生态园充分利用规划区内特有的古茶树资源、原始植被资源、花岗岩奇石资源等特色自然资源。依托高山古茶树资源,将“禅”文化和“茶”文化这两种独立文化,相互渗入、相互影响,形成“茶禅一味”的禅茶文化,在这种文化资源背景下, 2018年石祖禅茶园被评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

 

  (二)政府政策支持是关键,挖掘旅游吸引点是动力。近年来,由浦北县政府主导景区开发建设,通过项目申报、招商引资、社会融资等多种方式集资近1.2亿元投入茶园的建设,使石祖禅茶园的旅游基础设施得到迅速完善,生态环境得到提升。

 

  (三)吸收金融政策发展股东,入股分红促增收。石祖禅茶园利用扶贫小额信贷及“量化到户、带资入股”等金融政策,吸收贫困户入股当股东,直接参与乡村旅游区的开发建设。贫困户每入股1万元股金,5年内每年可以得到800元的分红,5年后根据经营状况与贫困户协商分红比例。此外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或聘请贫困户直接参与就业等方式,在除了给予贫困户入股分红增加收入之外,还带动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弥补了贫困户自身发展资金和技能不足的问题。该茶园还通过扶贫量化资金入股、小额扶贫贷款等形式,带动北通镇、张黄镇、龙门镇等乡镇共954户贫困户入股分红、增收脱贫,辐射带动全县3000户以上农户就业增收。

 

  (四)共建共享,创业就业促脱贫。一是通过召集有条件、有意愿发展种养的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肥料、技术等措施,日后保价回收时再扣除之前提供的生产资料成本,自产共销,帮扶贫困户自主创业促脱贫;二是走“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动员聘请有劳动力并有意愿进入合作社务工的贫困户直接进入景区岗位就业。三是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及贫困家庭从事工艺品编织、农家乐、乡村民宿、土特产销售等旅游配套行业从业人员达到4000人次以上。

 

  (五)巧施金融政策,量化入股促就业。茶园或利用“小额贷款”和“量化到户带资入股”金融政策,吸收贫困户入股开发建设乡村旅游区及发展特色农林旅游商品,或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或聘请贫困户直接参与就业等方式,在除了给予贫困户入股分红增加收入之外,还带动帮助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产业,弥补了贫困户自身发展资金和技能不足的问题,实现了企业及贫困户共同发展的双赢目标。2016年以来,承接扶贫小额信贷贷款500万元,与100户贫困户签订了《贫困户委托经营协议书》,贫困户共获得分红127万元。贷款本金也于2019年8月按期如数归还,产生了良好的信誉和社会效益。

 

  (六)挖掘旅游吸引点,刺激乡村旅游发展。在石祖禅茶园的建设中,不断挖掘旅游吸引点,融合建设了一批创意休闲农业、农事体验项目,极大程度满足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刺激了游客参观游览的兴趣。此外,石祖禅茶园力争还原乡村民俗文化的方方面面。景区内结合禅文化和茶文化,收集了众多从前传统农耕文化的精髓,从日常农具到衣食住行的各种工具,极大程度满足不同游客的消费需求,刺激了游客参观游览的兴趣。石祖禅茶园自2018年9月28日成功举办浦北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以来,充分展现浦北县农村发展水平,展现农业、农村、农民新形象,成为宣传推介全区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秀美乡村的重要平台,努力为浦北县建设成为“北部湾美丽后花园”和“国际康养胜地”添砖加瓦,助力脱贫攻坚。□ 马启崇 刘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