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在协商】给疫情上锁 为企业开道

发布时间:2020-03-16 16:27:00  来源:广西卫视海丝路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桂在协商》发出委员履职声音,凝聚协商共识,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建言献策。我们演播室邀请到访谈的嘉宾:自治区政协常委、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施庆华;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黄进辉;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兼)、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黄定寿。今晚播出的《桂在协商》,委员们将围绕如何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继续发声。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够长时间停摆。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实现人财物有序流动、产供销有机衔接、内外贸有效贯通,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连日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全区各地一手抓防控,一手保生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访谈嘉宾

 

  国内的就是说这个形式来讲,它是我们自身建设的这个需要。中央从原来疫情爆发的时候这种严控,是把人民的生命的保障放在了首位。现在就是说像疫情已经进到拐点了,全国都出现这个比较好的形势,中央及时部署这个经济秩序要恢复正常。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运转,其实它也是分不开的。像全国要求的“十三五”收官,还有这个我们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这些重大项目的建设,都需要企业复工复产。从国际来讲,大家也知道,中国是世界制造业的这个大国,所以说中国的供应链如果出问题,可能会在世界市场上都会引起一些连锁的反应。中央它是有把控这种大局的勇气和魄力,大国治理控而不乱,稳中求进。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自治区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监管企业的复工复产。截至3月6日,自治区国资委监管的17户企业所属的1400多户子企业100%复工;涉及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76个在建重大项目也100%复工;截至3月11日,职工到岗人数达到21万多人,到岗率95%以上;施工项目复工近3400多个,复工率为96%以上;企业的产值来说,达到去年同期的85%以上。

 

  我们这段时间的复工复产,存在比较多的一些问题。首先是民工严重不足,很多人这样不敢出去打工,有些村也不让这些民工出去打工。第二是资金严重的不足,特别是农业农牧企业,就是没有固定资产的抵押,这个信誉贷款很困难。第三就是原材料供应不足,除了上游之外,还有就是原料的成本,也大幅度的提高,造成这个价格升高,使得整个这个行业生产受到影响。第四就是物流不够顺畅,有些地方还是出现路卡。第5个方面就是我们整个消费市场不旺,造成了我们的产品销售受阻。

 

  连线嘉宾:

  从自治区来看,也是严格地落实中央的部署和精神。一方面抓好疫情的防控,特别是抓好、边境地区的输入性风险的防控。另外一个方面的话,就是全面抓好复工复产这项工作,让这个要素市场得到恢复,让整个的人财物充分的流动。

 

 

  连线嘉宾:

  盛天集团是涉及房地产开发、商业运营、混凝土、物业管理的公司。在疫情期间,盛天地大部分的商户停业,资金方面面临一些很大的缺口,所以政府在相继出台了很多政策的同时,银行也给予了不少的贷款金融类产品的支持,我们就希望能够让这些政策尽快地落地,惠及到中小商户,受益面更广,范围更大,能够帮助他们尽快地恢复生产。同时,针对商业的开放式街区,严格做好防控的前提下,能够放松一些政策的要求,尽快地能够恢复以往的商业活力。

 

  连线嘉宾:

  企业在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也要做好疫情的防控,除了配备足够的体温监测设备,还有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外,关键是要做好这个管理,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员工一旦有这个发热等咳嗽症状发生的时候发生,要知道如何应对。

 

 

  “路不行不到,事不为不成”。给疫情“上锁”,为企业“开道”,把复工复产工作的具体要求,转化为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具体成效,关键就是要抓好落实。如何绷紧疫情防控的思想之“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如何在严格遵循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下,灵活制定复工复产的方案措施;如何在提供运行保障的同时,相关部门做到既不“缺位”,也不“偏颇”,把支持政策精准落实到企业,落实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正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具体要求。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相信在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稳定经济社会大局,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Copyrighto © 2019 政协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凯旋路2号 邮编: 530201联系电话 : 0771- 4952920 电子邮箱 : gxzxweb@126.com

桂ICP备13004002号 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0055